注册

武汉成立全国首家醉驾办案中心 一年查获千余起醉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交管部门成立全国首家醉驾办案中心 一年查获千余醉酒司机                 醉酒驾驶那些可憎可叹可笑的事 图为:醉的哥持铁棍与人扯皮(监控录像) 记者魏铼翻拍 没想到,博士

原标题:武汉交管部门成立全国首家醉驾办案中心 一年查获千余醉酒司机
                 醉酒驾驶那些可憎可叹可笑的事

图为:醉的哥持铁棍与人扯皮(监控录像) 记者魏铼翻拍

 

没想到,博士、医生、国企高管还有公务员,都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出现在醉酒驾驶的案卷中。

去年8月13日,武汉交管部门成立全国首个醉驾办案中心。至昨日,全市共查处醉驾司机1100余人,其中刑事立案924起,查处酒驾司机多达4200余人。昨日,记者专程探访醉驾办案中心。翻开案卷,尽是醉酒驾驶者可憎、可叹、可笑的故事。

首名外国人总经理醉驾被限制离境

几天前,武汉查获第一起外籍人士醉驾案件。

8 月11日晚9时许,一辆黑色奥迪轿车驶至江夏区文化路,遇交警检查。吹气测试显示,驾驶员血液酒精含量为107.4毫克/100毫升,远超80毫克/100毫升的醉驾标准。交警将其移送至醉驾办案中心,再送到医院抽血检测,血液酒精含量为123毫克/100毫升。

警方通知驾驶员肖某,将对其刑事拘留,并询问其身份。30多岁的肖某说,他是公司总经理,是外籍华人,参加朋友聚会喝了酒。

警方核实其身份后通报外事部门,依据国内法律,对其办理取保候审手续,并依法作出暂扣其护照、限制离境的决定。

首个丢饭碗醉的哥操铁棍抖狠露馅

武汉首名被终身禁止驾驶营运车的司机,是一名的哥。那天,他在送一个女网友。

记者查阅留存的现场监控录像看到,去年12月18日下午4时20分许,一辆桔黄色的士在武珞路中南路口某银行门前通道处停车,7分钟后,一辆黑色轿车驶出院门发现被挡,车上两名男子先后下车请的士让出通道,发生口角,一名男子朝车轮踢了一脚。的哥怒气冲冲下了车,又返回,从驾驶室操起一根铁棍抖狠(如图)。

“你喝了酒!”对方一句话戳中的哥的要害,他悻悻回到车上想开走。两名男子不依,始终站在的士前面挡住去路,并向122报警。

交警赶来,对的哥吴某吹气测试,显示血液酒精含量为139.2毫克/100毫升,已达醉驾标准。将其送至醉驾办案中心后,又经抽血检测,血液酒精含量为109毫克/100毫升。

警察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吴某此前驾车时载有乘客。依据相关规定,警方认定吴某醉酒后驾驶客运出租车,对其刑事拘留,并处吊销驾驶证10年、终身禁止驾驶营运机动车。

据查,吴某当天中午喝了酒,会了一名女网友,当时停在那里等女网友办事。

首名女司机朋友喝醉了她帮忙代驾

“醉驾入刑”后武汉查获的首名醉驾女司机,是为喝醉了的朋友代驾。

去年9月20日零时30分许,硚口交通大队四中队几名交警在汉正街周边巡逻,拦下一辆黑色奥迪轿车,车内散发出浓浓酒气。

开车的年轻女子姓张,副驾驶座上的男子酩酊大醉。张某否认喝了酒,交警要求测试,她改称参加亲戚婚宴只喝了一点红酒,因驾驶员喝醉才临时代驾。交警对张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14.1毫克/100毫升;后经抽血检验,血液酒精含量为91.04毫克/100毫升,由此成为首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醉驾女司机。

9天后,硚口再次查获醉驾女司机。9月20日凌晨零时5分许,硚口交通大队一中队交警在沿河大道晴川桥下,挥动荧光棒拦查一辆疾驰而来的白色奥迪Q5越野车。

一名年轻女子下了车:“我真的没喝酒。”可民警闻到她一身酒味,呼出的也是酒气,让她拿出驾照,她支支吾吾说没带。民警对其检测,吹了3次,数值一次比一次高,最后一次达到101.6毫克/毫升。民警将她带到醉驾办案中心,经医院抽血检测,血液酒精含量为98.7毫克/100毫升。

经查,该女子姓伍,正在学车,还没拿到驾驶证。她说,当晚参加朋友生日聚会,后来酒壮人胆,开出朋友的车。警方以无证驾驶对其行政拘留15天、以醉驾对其刑事拘留追究刑事责任。“我真是太后悔了。”伍某叹道。

据介绍,1年来武汉共查获6名醉驾女司机。

最高学历博士刚提拔“为工作”醉驾

据介绍,一年来武汉查获3起博士醉驾案。

今年5月15日晚上8时30分许,汉阳交警在月湖桥头查获30多岁的醉酒驾驶司机汤某,呼气检测结果为106.7毫克/100毫升,抽血检测为121.2毫克/100毫升,必须追究刑事责任。

汤某有博士学历,是某在汉央企二级单位职工,刚从办公室副主任提拔为办公室主任。当晚参加单位接待宴席,喝了酒,被送回家睡下,又接到单位电话,说明天有个会议要买点水果。汤某出门,在附近没找到水果店,于是开车去找,结果被查。

第二天,他的岳父、岳母来到醉驾办案中心求情,然而为时已晚。

醉酒驾驶的博士,还有一名是某高校教师、一名是一家知名医院的医生。醉驾办案中心民警说,“醉驾入刑”的法律经过媒体宣传几乎是家喻户晓,这些高学历、高素质的人都知道,原因就是抱有侥幸心理,以为不会出事,以为不会被捉。

种种奇葩被拦查时抓起酒瓶猛灌几口

今年4月1日晚上,汉阳交警遭遇一名“最奇葩”酒司机。

当晚11时30分许,一辆灰色雪佛兰轿车行至汉阳大道赫山路口遇交警检查,该车加大油门闯红灯逃跑,最终在紫荆小区门前被逼停。

司机做出惊人之举:锁上车门,紧闭车窗,在交警隔窗注视下,操起小酒瓶猛灌了几口白酒,然后下车,接受检测。吹气的数值让交警大吃一惊:3580毫克/100毫升,是醉驾标准的44.75倍(交警使用的测试仪读数上限为5000)。交警又把他送到医院抽血检测,结果显示酒精含量为97.1毫克/100 毫升。

第二天,30岁的司机吴某酒醒,说曾经在网上看到“民间逃避酒驾法”:被检查时赶紧喝几口酒,交警没办法分清之前开车时有没有喝酒,因而就不能认定是酒驾。

办案交警说,公安部出台的处罚酒驾的细则明确规定,醉驾者被抓后再次饮酒,经检测血液超标一样立案查处。

酒能乱性,醉司机种种奇葩不一而足。去年8月13日,醉驾办案中心刚成立的那天,晚上8时30分许,光谷交警在民族大道南湖大道路口拦查一辆黄色轿车,该车突然刹停,司机张某推开车门,跳下车就跑。交警猛追百米将其抓住。张某吐着酒气不停喊:“我没喝酒,清醒得很……”经测,其血液酒精含量为114.3毫克/100毫升。

一刀切查酒驾遇到警察一样不放过

“检查酒驾时,设卡的交警对警察一样严格检测,对制式警车同样拦截检查,即使是交管局专用号段的车辆,也没有网开一面。”昨日,多名交警对记者证实,交警设卡检查酒驾时,绝对铁面无情。

市交管局机关一名交警告诉记者,他本人被拦查过两次,都是在午后,都是开着制式警车、身穿制服,当然,他没有喝酒。“设卡检查的交警虽然说话客气,但你听那语气,‘警察肯定不会酒驾的,麻烦配合一下’,完全没有通融的余地,一样查得严。”记者了解到,醉驾办案中心办过1起警察醉驾案,被查的是一名司法警察。

为什么要成立醉驾办案中心?

快速办案杜绝说情风

据介绍,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后,一线交警查处醉驾案时,要全程陪同嫌疑司机到醒酒中心休息、抽血,案件审批也要经中队、大队、法制部门层层审批,效率低,周期较长。一线交警不是法定鉴定人员,不能同时担任证人、鉴定人,程序上存在障碍。

成立专门的醉驾办案中心后,从各部门抽调骨干,有事故处理能手、鉴定专家,也有法制员,并与司法鉴定机构高效合作,固定血液检测结果以及嫌疑人口供、现场查获录像等证据,7天之内移交检察机关。

醉驾处理中心成立后,首当其冲的是说情风。交管局党委听取汇报后,对全市交警作出规定:路面发现醉驾后必须5分钟内向局指挥中心通报,20分钟内将醉驾司机信息输入系统锁定,以杜绝说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醉驾办案中心 司机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