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8万适龄儿童难入公办幼儿园 国有民办或缓解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并茁壮成长,是每个家长的心愿 (记者刘蔚丹摄)原标题:江城适龄入园儿童今年达8万,都进公办园不太现实。专家建议:图文:探索“国有民办”缓解入园难 光谷永红幼儿园作为一所公办幼儿

图为:让孩子受到良好教育并茁壮成长,是每个家长的心愿 (记者刘蔚丹摄)

原标题:江城适龄入园儿童今年达8万,都进公办园不太现实。专家建议:

图文:探索“国有民办”缓解入园难

光谷永红幼儿园作为一所公办幼儿园,由于编制未能核批,开办两年多悄然由公办转为民营。昨日,本报报道《光谷最大公办幼儿园悄然变民办》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和讯网等网站纷纷转载。专家认为,幼儿园公办转民办背后,折射出办园难,而办园难与入园难,实质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都反映出当前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与老百姓需求的失衡。解决这个问题,光谷永红的“国有民办”模式,不失为一个有益的探索。

政府行动

学前教育今年投入超3亿元

为缓解“入园难”,近年来武汉相关政府部门一直在努力。记者获悉,2011和2012年,武汉市各完成50所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新增适龄儿童入园学位 2.3万个。今年,武汉市又启动了60余所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年内将确保50所公办园新改扩建完工。预计今年对公办园建设的财政投入,武汉市将突破 3亿元。

同时,武汉市采取让一些民办幼儿园“吃公粮”的方式,通过政府补贴促降价。去年,该市共对192所等级以上且年收费在5000元以下体现公益性的民办幼儿园进行补助,落实资金1604万元,惠及3.94万名幼儿。

对金报报道反映出的学前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坦承,“目前,全市公办的学前教育资源,尚无法完全满足群众入园需求。”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武汉市在学前教育上的历史欠账太多,加上“十二五”期间正值学龄前儿童入园高峰。近三年来,武汉市虽然加大了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力度和民办简易幼儿园审批,但幼儿园的就读名额供应,和群众的现实需求尚不完全匹配,保证幼儿入园仍是现在的首要任务。

该负责人透露,在未来2年内,武汉市还将新改扩建150所公办园,农村每一乡镇至少建设一所达标的公办园,力争公办园在园人数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60%以上。

家长担忧

150所公办园仍是杯水车薪

“为什么不能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在获悉武汉市教育部门改扩建150所公办园的计划后,江岸同安花园的陈女士直言,对武汉市来说,建150所公办园还是杯水车薪,难以解决大部分儿童的入园需要,“很多幼儿园改扩建后,也只能象征性地增加50个名额,相对周边幼儿的入园需求来说,实在是少得可怜。”

对家长们的担忧,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坦承,全市入园新生人数连续增长3年。以今年秋季开学为例,全市有8万多名幼儿新生入园,比去年同期的7.8万增加2000人左右。预计未来几年内,幼儿园还将迎来入园高峰。

武汉市教科院幼教专家陈红梅认为,新建公办园,关键作用还是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园网布局,发挥公办园在布局中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公办园名额仅靠政府一力支撑,是不可能完全满足市民现有入园需要的。”

目前,武汉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办学采取“市里统筹、以区为主”的模式。除了省市教育部门直属幼儿园外,多数公办园是由各区管理,资金由各区财政负责。对这一现状,陈红梅直言:“有的区对公办园的投入力度很大,有的区还不够重视,使得武汉公办幼儿园的发展和分布很不平衡。”

陈红梅认为,大规模新建公办园是解决“入园难”的基础,只有先新建公办园,才能谈如何办好的问题。而公办园,必须要坚持公益性质,收费不能太高,应由国家加大投入。

民办园呼声

民办园需更多扶持和补贴

目前,在武汉市城乡接合部,由于公办幼儿园太少,产生了许多民办简易幼儿园,满足了部分幼儿的入园需求。对民办幼儿园,武汉市教育部门的态度是鼓励。

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透露,2011年,武汉市出台了《民办简易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放宽民办园的“办园门槛”,鼓励社会资本办园。以往,民办幼儿园审批时,幼儿每生平均的用地面积不低于14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不低于9平方米,这些都是“硬杠杠”。如今,“简易园”审批时,每生平均的房屋使用面积不低于 3.5平方米,生均活动场地不低于1.5平方米,即可获批。“鼓励民资办园,我们希望在税收上能给民办园优惠或者减免举措。”昨日,思桥幼儿园水岸星城分园创办人陈世雄表示,现在,民办园成本很大的一块就是人力成本和场租,这些成本不减少,民办园的收费不可能降低。“深圳对民办幼儿园老师每月有专项补贴,这笔钱可直接发到老师手里,既能减小民办园师资的流失率,也能降低民资办园成本。”此外,陈世雄还认为,应尽快放宽民办园办园限制,“可以把新建小区的配套公办园拿出来拍卖,转为民办方式经营,让公办园和民办园在同一待遇下公平竞争。”

专家观点

“国有民办”模式值得探索

尽管光谷最大公办幼儿园——光谷永红幼儿园悄悄转为国有民办,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蔡迎旗看来,值得借鉴和鼓励。“很多公办园看上去热闹,生源爆满,实际上是‘清贫乐’。”蔡迎旗称,很多公办幼儿园实际负担很重。离退休教师待遇、自聘教师福利、园舍维修、设施投入等,每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财政对公办幼儿园是差额拨款,其余费用哪来,只能自筹。公办园虽然不愁生源,但生源容纳有限,收费标准又定得死,“赚钱基本上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国有民办”是一条出路。“国有民办”给幼儿园带来什么?蔡迎旗认为,一方面,它盘活了公办园资产,增加了公办园效益;另一方面,对民办园也是好处多多,民办园能借助公办园的品牌影响力,还有公办园优质的师资、管理,来提升自身办园质量。第三方面,“入园难”问题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公办园收费由政府定价,民办园收费由物价部门按成本核算,作为第三属性的“国有民办”幼儿园该如何收费?蔡迎旗认为,这是摆在各级主管部门面前的最大问题。据她介绍,温州市是较早推行“国有民办”幼儿园的城市,这类幼儿园基本实行政府定价,即所有国有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按照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原则,根据教育培养成本报教育和物价部门进行审批,“这样做能防止乱收费,值得武汉借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幼儿园 武汉市 入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