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几万块的会员卡没用几次店家没了 谁来管住“店跑跑”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漫画赵健原标题:4万多的旅游卡、6000元的健身卡、100元的干洗卡……没用几次,店家没了拿着会费跑,谁来管住“店跑跑”? 9月下旬,汉口的周女士专门建了一个维权QQ群,联络跟她一样受坑骗的“会友”

漫画赵健

原标题:4万多的旅游卡、6000元的健身卡、100元的干洗卡……

没用几次,店家没了拿着会费跑,谁来管住“店跑跑”?

9月下旬,汉口的周女士专门建了一个维权QQ群,联络跟她一样受坑骗的“会友”,商量讨回会员费的攻略。

年初,周女士在西北湖“隐瑜伽”健身会所办了张年卡,缴费6000元。仅仅健身过两次之后,周女士8月份再去该会所时,发现店家已人去楼空。客服在电话里说,已将她的会员资格转到另一家会所。之后,周女士再也联系不到对方,于是向工商部门投诉。工商部门调查后,建议她报警。

这些不负责任的“店跑跑”为何能一再得手?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案例】

4万元会员资格被“转会”

无独有偶,任先生的遭遇更加离谱。

6年前,任先生在“海航华之旅”旅行社办了一张30年期限的会员卡,当场缴纳会费41800元,以后每年再缴纳480元的“维管费”,就可以享受每年一周的免费“星海云龙湾度假村度假游”。

办理会员卡之后,任先生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去旅游,但每年都照常交了“维管费”。今年5月,任先生总算有空了,就找到该旅行社准备外出旅游,却被告知因为旅行社与合作单位出现纠纷,无法去原定的旅游地,其会员资格已被冻结。旅行社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将其会员资格转入另外一家旅游俱乐部,“维管费”由480元上涨为980元,需要重新签订合同。任先生提出退还会员费,遭到拒绝。

“事后想想,我觉得自己脑子进水了,怎么会相信有30年期限的会员卡。”任先生先后向工商、市长热线等部门投诉。工商部门调查后,建议他报警或走法律途径。“像我这样被坑的会员还有一些,别的旅行社也有”。

【探访】

“店跑跑”打一枪换个地方

记者了解到,除了任先生、周女士这样数额比较大的会员卡纠纷,更多的是数额较小的被坑消费者。从今年5月份到9月初,仅江汉工商分局就接到240多条关于会员卡、预付卡投诉,绝大部分都是几十、上百元的金额。众多关门跑路的店子,已经形成了“店跑跑”现象。

家住民族大道附近的高先生,半年前在小区门口的赛维干洗连锁店办了一张100元的会员卡,使用了一次之后,发现干洗店突然关门不见了,小区十几名居民都只有一张废卡在手。投诉之后,工商部门既找不到干洗店负责人,也没法调解,只能建议他们报警。

武汉工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夏华强说,在预付卡投诉中,工商部门没有强制执法权,如果找不到负责人,只能建议报警,“有些数额太小,不够立案条件。 一些店子换个地方、换个名头又出来了。”他认为,工商执法权有限、小店子违法成本低,是造成“店跑跑”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

【调查】

纳入监管少工商亮剑难

去年9月,商务部颁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了预付卡发卡单位的责任及准入条件。不过,武汉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工作人员表示,《管理办法》的管理范围只包括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美容美发和健身行业是重灾区,但健身行业不在我们管理范围。美发行业属于居民服务,但不少所谓美发连锁,实际是个体性质的加盟,不符合预付卡管理的准入条件,我们也无权管理”。

《管理办法》中要求符合发卡条件的单位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以接受监管,但备案发卡的单位必须符合一定条件:符合备案条件的零售、住宿和餐饮、居民服务业单位,必须拥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所有个体户均不在此列;另外还需要具有“组织机构代码证”作为企业的备案“身份证”,以便商务部门监管。目前只有中百、武商等20多家大小发卡单位在市商务局备案。因为发卡单位需要将部分金额放在银行存管,根据每季度营业情况,额度会有变化,需要更新手续,一些单位并不愿意接受备案监管。

【追问】

如何斩断“店跑跑”的腿?

《管理办法》管不了健身行业和个体户,工商部门只能协调矛盾,那么,能斩断“店跑跑”腿的利剑在哪里?

夏华强认为,在现实困境下,可以尝试的途径还是有的。他认为:1.通过立法对《管理办法》进行补充,规范小店子发卡条件,并赋予工商部门有力的执法权,双拳同时出击,遏制滥发卡;2.对小规模发卡单位也强制备案、缴纳一定押金、对发卡规模进行控制;3.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支付,消费者不用直接把钱一次性全部交给店家。

“当然会有一定难度。首先,立法至少需要省级立法部门操作;其次,小规模备案的话,小店子舍不得把资金流压着不动;然后,第三方支付,属于纯市场行为,去年试着推广,来自店主方面的阻力不小。”他说,虽然“店跑跑”现象已出现至少十年,但问题必须要解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工商 部门 店跑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