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司机还失主40万领赏10万引热议 八成网友赞成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人民日报官博相关博文截图原标题:“白头盔”还钱领赏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图文:人民日报官博两度聚焦 网友跟帖呼吁理性讨论 围绕“10万元的重奖该不该拿”,昨日,人民日报、新闻晨报、京华时报等40多家媒

图为:人民日报官博相关博文截图

原标题:“白头盔”还钱领赏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图文:人民日报官博两度聚焦 网友跟帖呼吁理性讨论

围绕“10万元的重奖该不该拿”,昨日,人民日报、新闻晨报、京华时报等40多家媒体官方微博纷纷转发本报报道。人民日报官博更是在一天之内两次关注此事,截至昨晚9时,共有5000余名网友发表评论。这些评论中有约八成赞成司机拿悬赏,许多网友还在跟帖评论中呼吁理性讨论。

呼吁理性讨论

勿对司机个人口诛笔伐

昨日上午9时,人民日报官博以《40万元失而复得,10万奖给捡到者》为题发微博,很快吸引了3500多名网友参与讨论。昨日下午3时18分,人民日报官博再次以《该拿?不该拿?》为题征集网友观点,1400多名网友发表评论。

身份认证为“中国法学会会员”的网友“波衣”认为,侵占罪是自诉案件,实行不告不理,何况要有拒不退还作为条件。本案司机已退还了,只不过得了高额的、显失公平的回报。

网友“孙司令早睡早起少吃饭”认为,对10万元悬赏,摩的司机不该要但可以要。倘若司机主动送回40万,那是拾金不昧道德高尚的表现;倘若司机自己独吞40万,那是贪婪自私道德低下的表现;现在归还后接受奖金,是普通人的表现,无可厚非。

网友“劳择一”说,在舆论和司法压力下,摩的司机现身还款,乘客兑现十万悬赏,这件事大家表达意见即可,但是目前形成对摩的司机的口诛笔伐,这样的后果将是:贪心者再也不会将拾到的款物交出来。

网友“刘超-爱不释手”也表示,难道媒体希望制造“白头盔不堪社会‘愚’论,数次轻生”这种标题才满意吗?别人不还,你们有话说,还了你们又制造话题说。

网友“风铃叮咛”认为,如果都去谴责拿钱的人,估计以后很多人找不回丢失的东西,损失更大,毕竟这个社会还没文明到我们期望的程度。

网友“属喵的兔子Mio”说,人可以要求他人不卑鄙,但高尚这个词只能用于自我要求,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去要求别人高尚,否则就是纯粹的道德绑架。

案例引发争鸣

对社会法制道德建设有促进

网友热烈的讨论中,除了对事件本身的议论,不少人认为媒体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通过对这一典型事件的剖析,在公众中凝聚共识,促进公众社会主体意识的提升。

网友“love-简”认为,拿与不拿并不是错与不错,在于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倒是这位失主做得很好,承诺的就要兑现。我们不要就应不应拿钱去看待这件事情,如果只有批判,以后谁还会拾金不昧,我想更多的是看到事情的结果,以及两个当事人的想法。

网友“尘筱卿153”:该不该拿悬赏无需讨论。说不该,似乎有批判的意味。一个人挽回了大部分损失,一个人得到回报,还避免了纷争,节约了社会资源,这不需要以对错好坏来评判。

网友“亦砂V5”:“白头盔”摩的司机该不该拿10万元赏金引发的讨论意义重大,法学专家的点评更具法制教育意义,这个讨论对提高国民素质和促进社会法制、道德建设是一个极好契机,望抓住这个契机和典型事例深入研讨,分清是非、统一认识,来一次法制、道德建设大提高。重在建设,并非针对个人。(本报记者林永俊 徐剑桥 刘俊华)

何妨将“还钱领赏”当成一面镜子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评论员屈旌

摩的司机凌晨上门归还40万元巨款,失主当场兑现10万元悬赏——一件发生在武汉的事情,经本报独家报道了这一令人感触良多的结果后,超越了地域的限制,在全国范围内引起持续关注和讨论。

纵观这一情感、道德、法律交织的事件的推进过程,本报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在尊重新闻事实、尊重法律法规、尊重当事人双方意愿的原则下,理性客观地报道事件进展和各方观点,为社会悬起一面镜子,映照世间百态,引导积极向善,彰显守信践诺,传播法律知识,倡导法治观念。

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

以社会舆论而言,在这面镜子中,可深读人生况味,遍览人性峰壑。摩的司机从改车换装,意图藏匿,到良心不安,日日关注报道,再到内心动摇,主动归还巨款,其中的纠结煎熬,真实反映了人性的复杂。每个关注与评论此事的人,都能从其中引发思考。相信很多人都会扪心自问:如果是我捡到这40万元,我会怎么做?如何看待摩的司机的行为,如何评价这一事件的结局,如何推断不同选择下的事件走向,都影响着每个人内心的判断,引导着人们去澄清心灵,明辨是非。

以法制建设而言,在这面镜子中,可了解法律知识,明晰法律界限。捡钱不还是否违反法律?经思想斗争后主动还钱,是否受法律道德鼓励?怎样算是“非法侵占”?怎样算是“不当得利”?为何警方认为可对摩的司机不予追责?如果失主不兑现赏金,是否违反法律契约?各方专业人士的观点论辩,其实就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程。

以道德期待而言,在这面镜子中,我们鼓励互信互谅,引导积极向善。此次事件的结局虽非完美,却也算可以接受,毕竟摩的司机仍是主动还钱,失主也慷慨宽容地兑现了承诺。媒体报道给双方搭了把手,双方也相互拉了一把,大家对生活能多一些信心,对社会多一些信任。回归正途和守信践诺所带来的温暖,也在不断传递。我们固然期待拾金不昧的大义之举,蔑视贪财拒还的卑鄙行为,但对于这样一个有过非分之想,最终幡然醒悟,却又领下报酬的摩的司机,大家各有褒贬,也是情理之中,相信公道自在人心。通过争议和讨论,大家表达了对于社会道德水准的更高期待,一起接受了一场心灵洗礼。

当你种植了一丛玫瑰,有人看到繁花似锦,有人看到利刺暗藏。种植者知晓一切,接受一切,并仍笃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这是个快速、丰富的时代,在纷繁多样的观点和心态中,新闻工作者如何才能不辱使命,忠实不懈地记录时代,当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先进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首先便不能迷失彷徨,而应时时明镜高悬,映照世事,映照人心,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我们需要警醒自己:媒体不能以自己的主观好恶,来代替事实本身的是非曲直;不能以舆论审判,代替司法机关的权威认定;更不能对一个虽然不算完美但有心向善、虽然一时迷途但能回归正途者,挥起大棒,苛责求全。当世事有时并不完美,我们仍希望通过这面镜子,折射出每个人所看到的颜色,最终汇聚成每天温暖灿烂的阳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白头盔 10万元的重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