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计划两年竣工 武汉卓刀泉公园4年多还没修好引质疑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计划两年的改造工程 却拖拖拉拉建建停停  图文:卓刀泉公园为何四年多还没修好 图为:卓刀泉公园坐落在伏虎山下 图为:卓刀泉公园一角 图为:卓刀泉公园大门紧闭 楚天都市报: 我是武汉市洪山

原标题:计划两年的改造工程 却拖拖拉拉建建停停  图文:卓刀泉公园为何四年多还没修好

图为:卓刀泉公园坐落在伏虎山下

图为:卓刀泉公园一角

图为:卓刀泉公园大门紧闭

楚天都市报:

我是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街关公社区居民。附近的卓刀泉公园,以前建了不少门面出租,开起花卉市场和小餐馆,导致环境十分脏乱。2009年10月,公园开始改造,按计划应于2011年底完工,但此后建建停停,直到去年才基本建成,又一直封闭到现在。

我们社区周边至今没有一个像样的绿化广场,居民进行户外休闲健身找不到大片活动场地,都很期待卓刀泉公园早日建成开放。请贵报采访一下,反映广大居民的呼声,让这片家门口的绿化广场早日投入使用。

读者李先生

■市民反映

以前像个市场改造持续四年

卓刀泉公园位于珞喻路和卓刀泉路交会处,坐落在伏虎山下,紧邻卓刀泉寺。

卓刀泉街关公社区居民李先生,在卓刀泉公园附近住了20多年。在他的印象里,当年的卓刀泉公园更像是一个带着围墙的大市场:走进公园大门,院子里是花卉苗木市场,除了各种盆景和植物,还出售观赏鱼类和宠物。市场旁开了几家小餐馆,有的在店前搭起帐篷卖烧烤,有的用篱笆圈起公园土地当菜园。公园门口曾有一个喷水池,后来被拆除,出租建成了停车场。站在远处看公园,多家单位的围墙和楼房林立,中间夹杂着居民的私房和各种违建,就像一件漂亮的衣服上打满补丁,用脏、乱、差来形容,最是贴切不过。

李先生说,2009年10月,公园周围开始扎起围挡,据说要建成一座开放式的公园,把被遮挡的伏虎山的景色露出来。他和街坊们对建成后的公园都很期待,但工程进度一直不紧不慢。2011年8月,公园雏形基本显露出来,但没过多久,建好的部分又被拆掉重修。直到去年上半年,公园里的步道铺设完毕,树木花卉也都种植到位,居民们感觉公园快要竣工开放了,纷纷赶来“尝鲜”。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公园的几个入口都被封闭了起来。

如今,公园附近的长江大道施工都快结束了,还开通了地铁,修了高架桥,交通十分便利,来往行人大大增加,但卓刀泉公园依然被高高的铁丝围栏包围,晚上更是漆黑一片,周边又没有大片绿地,不少想进去逛逛的市民只能在公园外的花坛边小坐一下“解馋”。

■记者探访

建设基本完工大门依然紧闭

接到李先生的反映后,记者来到卓刀泉公园探访。只见公园四周都被铁丝网围起,上面悬挂着“施工工地,严禁进入”的标牌。几个入口的铁门都上了锁,只有靠近珞喻路的一个入口开着,不时有人进出。

进入公园,里面的绿化已基本完成,栽种的多种花卉正在开放,编钟造型的路灯也已安装好。靠近伏虎山一侧,几栋仿古建筑古色古香,但大门紧锁,建筑内空空荡荡。靠近虎泉路一侧,还有一片裸露的土地,停着几台施工机械,旁边一栋三层楼房门窗洞开。

虽然尚未开放,公园里还是有三三两两的游人。他们大多是附近社区的居民和高校学生。市民宋小姐说,她每天上班都要经过这里,印象中已经施工了好几年,但一直没有竣工。公园虽然封闭,但靠近珞喻路一侧的入口铁门经常开着,铁丝网也有几处缺口,经常有人从这里进入公园。

带着孙子游玩的市民刘太婆说,公园里已有好几个月没有看到施工人员了,只是偶尔有工人在花坛里浇水。“公园改造了这么久,我们都盼着它早点建好,可是这些施工单位怎么好像一点都不着急呢?”她说。

■建设部门

正在进行验收争取十月开园

卓刀泉公园中央平台下方,一座停车场已建设完成。停车场一角的施工板房,是公园改造工程项目部驻地。建设方武汉润德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一位王姓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园主体项目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工程验收,争取今年10月正式开园。

卓刀泉公园的土地,原为省林科院苗圃。2009年,省林科院和武汉润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筹资,拟将其改造为开放式的公益公园,预计工期2年。据省林科院介绍,公园改造过程中,由于地质条件与前期勘测出现偏差,他们在建设配套停车场时对设计图纸进行了一些变动,导致建成后与规划部门备案的图纸不符,无法通过验收,只得返工整改,大大延迟了工程进度。此外,受地铁2号线施工影响,公园的部分施工区域被占用,只能等地铁施工结束后才又继续建设。经过几次波折,一期工程直到去年上半年才基本完工。目前,卓刀泉公园改造工程已经投入2亿多元,预计后期建设至少还需要投入1亿元。

省林科院有关人士坦言,卓刀泉公园的完工交付比原先的规划延迟3年左右,省林科院和建设方都很着急,也一直在努力配合相关部门,争取让公园早日开放。该处地块原来通过出租门面等多种经营,一年可以收入数百万元,足以养活省林科院下属苗圃100多名职工,但省林科院基于改善中心城区人居环境的考虑,放弃了一些眼前利益。公园建成后,将通过少量附属商业开发及停车场收费,用于解决苗圃职工的工资问题。

另据了解,洪山区正在制定规划,拟将卓刀泉公园与附近的卓刀泉寺、伏虎山烈士陵园等,整合为关公文化旅游区,并根据关羽“卓刀为泉”的历史传说,在景区内重现“关公卓刀”的英姿。如果这一规划得以实现,武汉市民又将增加一处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卓刀泉公园 武汉 计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