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果摊以低价吸引顾客 摊主用“五两称”敛财(图)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5根香蕉3.2斤回去一称只有1.6斤价格标得低,全在秤上做文章 “八两秤”不稀奇小何西村竟有“五两秤” “八两秤”不稀奇,但你遇过“五两秤”吗?近日,租住在小何西村的梅先生在小何西村路口处的水

原标题:5根香蕉3.2斤回去一称只有1.6斤价格标得低,全在秤上做文章

“八两秤”不稀奇小何西村竟有“五两秤”

“八两秤”不稀奇,但你遇过“五两秤”吗?近日,租住在小何西村的梅先生在小何西村路口处的水果摊挑了5根香蕉,电子秤显示1.6公斤,每斤2.5元。摊主满口保证秤没有问题,梅先生付了8元。回到家后自称五根香蕉只有0.8公斤,“被黑了一半。”

“‘八两秤’也就算了,‘五两秤’居然还被我碰上,这也太黑了吧。”梅先生将遭遇发到微信朋友圈,不少朋友表示,这差得也太离谱,“被惊呆了”。

现场直击

一根香蕉重6两多

从雄楚大街有条小路通往小何西村,两公里长的小路两旁挤满了各种商贩,其中包括十多家水果摊。记者看到有四家水果摊,水果出奇地便宜:香蕉2.5元到3元每斤,葡萄只要1.5元、青提2元、桃子2.8元,最贵的红提也只要3.5元,比市面上的水果价格便宜一半左右。

陈婷(化名)刚大学毕业,和同学租住在小何西村。昨天,她在路口的水果摊挑了7个桃子,电子秤显示2.78公斤,2.8元一斤,老板收了15.5元。事后,记者和陈婷沟通帮她复秤。记者复秤7个桃子只有1.39公斤。陈婷说:“没想到少这么多。”租住在小何西村四年的阮小姐刚好路过,她说,之前就看到过有人找路口的那几家水果店扯皮,就因秤不准,没想到竟是五两秤。

记者在同一家水果摊挑选两根香蕉,电子秤显示0.67公斤。相当于一根就有6两多。当记者质疑秤准不准时,摊主满口称秤没问题。但当记者将140克的苹果手机放到秤上时,却显示280克。面对五两秤,摊主说,要按准秤称,价格就要涨一倍,香蕉5元/斤。

记者探访

低价吸客,玩秤“敛”财

“价格便宜一半,秤自然是五两秤,要不怎么赚钱?”水果摊贩周老板毫不讳言道:“这条街上‘五两秤’不只一两家。”在小何西村做了8年水果生意的周老板说,人们只图便宜,卖贵了就卖不出去。卖得这么便宜,只能在秤上做手脚。

在小何西村开锅盔店的喻师傅说:“之前有家水果店是准秤,价格贵,没人买,结果就死掉了。”喻师傅表示,小何西村是城中村,流动人口多,人们只看价格,而忽略了斤两。小巷里水果摊贩竞争也激烈,为迎合人们买便宜水果的心理,把价格标得很低,并在秤上做文章。

此外,记者发现,标2.5元一斤的香蕉已有斑点,显然是放了两天的尾货。“2.5元的是昨天的,今天刚进的要4元。”水果摊摊主说:“只有价格标得便宜,别人才会来问。”原来水果摊贩有自己的营销策略,用尾货打出低价,用低价吸引路人询问,再推销新鲜价高的水果。记者发现,凡被低价吸引的市民,有七成都购买更加新鲜的水果。

如此计算,市面上一斤香蕉一般卖5元,想要在水果摊买到足秤的一斤香蕉,五两秤需要“称”两斤,就需要8元。两者比较,水果摊通过玩秤就多赚了3元。

小何西村这些商贩的做法,违背了市场公平交易的原则,属于欺诈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小何西村 水果 香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