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城少儿英语培训乱象:花2万孩子只学会几句英文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江城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乱象丛生 家长吐槽教学质量 图文:两年花两万 孩子只学会几句英文 图为:让孩子爱上英语,是不少家长的心愿。图为一家培训机构的宣传广告(记者刘蔚丹摄) 随着英语教育趋于低龄化

原标题:江城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乱象丛生 家长吐槽教学质量 图文:两年花两万 孩子只学会几句英文

图为:让孩子爱上英语,是不少家长的心愿。图为一家培训机构的宣传广告(记者刘蔚丹摄)

随着英语教育趋于低龄化,少儿英语培训成为教育机构相互厮杀的红海,各类机构鱼龙混杂。

楚天金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英语培训机构推出的各类新式口号,让家长们目不暇接。出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即使收费再高,一些家长也甘愿买单。然而,培训后的实际效果却不甚理想,很多家长又后悔不迭。业内人士称,机构打的那些噱头“猫腻”不少,家长要细细甄别。

案例

“两年花两万学费换来孩子几句英文”

要不要给孩子换家英语辅导机构?马先生近来有些苦恼,“两年花两万学费,孩子只学会了几句英文”。

他的女儿妮妮今年8岁,却已经有4年的英语学龄。“都说越小学英语效果越好,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给她报了辅导班。”马先生对记者说,可是这几年下来,孩子常念叨的英语还是那几句“我叫××,来自×××,我今年8岁,我喜欢唱歌。”

这并不是马先生第一次被这个问题困扰。妮妮从4岁开始学英语,最开始是跟着幼儿园老师自己开的小辅导班。6岁开始上小学后,马先生为她在某知名机构报了班,一直学了两年。“每个星期一节课,一节课两个小时,每年投入上万块,孩子跟着老师学英语故事,回家她能背出一些来,但是一指课本,一个单词都不认识。”马先生说。

妮妮即将升入小学三年级,学校开始正式教授英语课程。马先生担心妮妮目前的英语水平没有优势,决定给她换一家培训机构。

调查

纯美语、全程外教…… 培训机构的噱头不少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市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发现越是地域性商圈,培训机构越爱扎堆于此。以光谷商圈为例,方圆两公里范围内,有大大小小十余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其中一些知名品牌机构门面非常显眼,不少机构打出的口号和概念噱头不少,暗藏“猫腻”。

噱头一:“我们的教学方式是最科学的”

将英语的学习看作一种能力来培养,潜移默化渗透进孩子的生活中,这种观念越来越受到家长的认可。各大学前英语机构紧跟这个潮流,纷纷打起“素质牌”,各式各样的教学方法应运而生。某机构主打教育和娱乐结合的“实景反应式”教学模式,也有机构强调探索式学习系统,还有一家推出以创意活动为主的快乐学习法……

业内人士:很多机构是在炒概念。现在少儿英语培训强调“玩中学”,实景反应式、探索式都万变不离其宗。炒概念是为了让自己显得“高大上”,真正效果如何,却难以知晓。

噱头二:“连年学习才看得到效果”

走访中,记者调查收费标准并发现,绝大多数培训机构以一年期为报名门槛,收费动辄上万元。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对2岁到12岁的孩子开设课程,按一年为期报名,每年15000元,课程一半由外教负责,一半由中教负责。

另一家声称专门为出国做准备的辅导机构提供3岁到18岁的英语培训课程,每年13000元,每周一节课,一年共48节课。该机构负责人员坚称,为了让孩子浸淫在纯正的外语环境中,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最好让孩子每年都跟随课程学习,直到18岁结束。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部分机构的负责人都一再强调有个持久连续的语言学习环境的重要性,且强调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课程体系,建议最好在一家机构累积学习。

业内人士:噱头背后的目的是追求经济效益,避免生源流失。所谓的课程体系是把干货注水,原本一年课时的内容稀释后变成两三年来学。

噱头三:“纯美语环境,外教上课”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外教是各大机构手中招揽人气的王牌。收费标准很大程度取决于外教授课的课时。某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家之所以比别家机构便宜,是因为一学期只有一节外教课,“如果全程外教,收这么点钱我们连房租都收不回来。”

这些外教是否具备教学资质?学习效果是否有保障?记者得到的回答含糊其辞。一家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则称:“我们的培养不会体现在孩子的分数上,而是孩子的能力上。”

外教教些啥?记者了解到,老外上课喜欢讲故事、演情景剧、做实验……

业内人士:现在英语培训机构要是没有外教,都不好意思招生,但外教不一定靠谱。根据武汉市人社局要求,外籍在汉从业人员需要相关技术技能证书、毕业文凭或原工作单位出具的岗位工作资历证明。不少英语培训机构聘请的外教并无资质,有的是持旅游签证的游客,有的是在汉留学生。

追问

学龄前英语培训有没有用高昂费用值不值得

学龄前英语辅导有没有用?付高昂学费到底值不值得?一直是困扰家长们的问题。有网友表示,孩子在上了学前机构后,确实能说些简单的英语对话了,兴趣也提高了。

同时,也存在不同的声音。记者在武汉一家亲子网站上看到一名昵称为“留长头发”的网友留言:“这些机构的费用都很贵,效果好坏更多取决于家长课后。哎,我已经放弃,就跟着幼儿园学吧。”另一名昵称为“嘉宝贝妈妈”的网友回复:“学了三年,花了几万块,就那样,妈妈自己教吧,在家听碟。”

华中科技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张金泉认为,让孩子尽早接触英语是存在好处的。语言学习的特性决定了需要大量的积累,应该有个持续性长期性的环境。但孩子进行学龄前英语教育时不可迷信外教。“孩子在高中之前,最好由中国老师教授英语。因为中国老师能够明白孩子的思维,采取相对的手段帮助孩子解决英语学习上的问题。很多外教不一定明白汉语知识,和孩子正常交流都有困难,更无法了解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孩子在英语学习上的不足点。”

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多年的武汉市前进二路小学校长王红认为,学龄前儿童学英语并不是一件坏事。这个阶段的孩子对语言非常敏感,提前接触英语可以萌发他们的兴趣。不过王红并不提倡家长一掷千金送孩子去培训机构学英语,“学英语重在培养孩子兴趣。”她说,不上培训班,孩子照样可以接受英语的熏陶,家长可以买原版英文动画片在家里放给孩子看,有英语基础的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阅读,效果并不比花费上万的培训班差。

监管

谁审批就由谁监管

武汉清理37家不合格培训机构

武汉的教育培训机构有无资质、招生是否规范、广告宣传是否真实、教学质量如何?这些问题谁来监管?“谁审批就由谁监管。”武汉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中小学学习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权归属于教育部门。但如注册是“某培训公司”,那就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理;如是“某某协会、学会”则属于社团法人归民政部门管;如是“培训学校(学院、中心)”,则由教育等多部门联合管理。“很多机构打擦边球,给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带来难度。”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在工商部门获批的“培训公司”拓展其经营范围,从事少儿教育类培训,那它属于教育部门管还是工商部门管?从经营许可证看,它属于工商部门管,从经营范围看又在教育部门管理的范围内,好像谁都可以管,但谁都管不着,给多部门监管带来挑战。

记者从武汉市教育局了解到,去年7月份至今年1月份,武汉市对已经备案的430家民办培训机构开展清理,结果是:合格机构337家、基本合格机构53家、不合格机构37家,因故缓检机构3家。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37家不合格机构被暂停招生,限期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将责令其终止办学。据介绍,武汉市每年将对全市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清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英语 孩子 培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