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地下钱庄:借鸡生蛋低进高出手套白狼牟取暴利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高利贷利息如同滚雪球,很快就会让借款人无力承担 图为:“借鸡生蛋” 原标题:多方筹措资金利息层层加码最终都转嫁到借款人头上 图文:地下钱庄空手套白狼牟取暴利 地下钱庄放贷,部分资金靠“借”,

图为:高利贷利息如同滚雪球,很快就会让借款人无力承担

图为:“借鸡生蛋”

原标题:多方筹措资金利息层层加码最终都转嫁到借款人头上

图文:地下钱庄空手套白狼牟取暴利

地下钱庄放贷,部分资金靠“借”,用别人的钱生钱,玩着“空手套白狼”的手段。

一笔资金,通过层层转手,借款利率被不断推高,到借款人手中时,年利率可能高达100%甚至更多。而靠着吃利率差,地下钱庄牟取暴利,赚得盆满钵满。

借鸡生蛋低进高出财源滚滚

据记者调查,地下钱庄的部分资金来自老板们的自有资金,还有一部分则通过其他渠道筹措。

地下钱庄从业者冯源(化名)透露,即使是资金充裕的钱庄,为了扩大经营,或者借款者太多时,也会遇到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这时,钱庄就会想办法补充资金,如老板、员工向各自的朋友借钱,向银行贷款,或者向其他公司借款等。“说白了,就是空手套白狼,用别人的钱来生钱。”冯源说,据他了解,不少地下钱庄都采用这样的方式运作,无论筹集的资金来自何种途径,前提都是利率要相对较低,让地下钱庄有加息空间,低进高出,从中赚取差价。

靠着吃利率差,地下钱庄收入丰厚。“例如,钱庄以22%的年利率借到钱,再以24%或者更高的年利率借出,利率差虽然只有2%,但只要资金足够多,利润还是很可观。”冯源说。

曲线贷款银行成为觊觎对象

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下钱庄筹措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是借款者抵押的固定资产。“拿到借款者的房产、车辆等资产后,地下钱庄很快会将其转换成现金流。”该负责人称,打着投资咨询公司旗号的地下钱庄,本身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但他们可以通过一些有业务往来的贸易公司,将借款者的房产、车辆等作为抵押,以扩大经营等理由贷款。银行贷款批下来后,就会私下转给地下钱庄用于放贷。

汉口一家金融服务公司业务员陈旭(化名)称,地下钱庄从银行“曲线贷款”的方法,除了通过其他公司,还包括自己以项目投资的名义申请、利用大额度信用卡套现等。“信用卡透支的利率比较低,每月大概1.5%左右,一转手就能以更高利率放贷出去,利润非常大。”他说。

当地下钱庄遇到大的放款项目、但手头资金又不足时,有时也会向关系较好的其他地下钱庄拆借,给予对方一定利息,再加息放出。

正规小额贷款公司也是地下钱庄觊觎的对象,以赚取利率差额部分。

获利丰厚钱庄业务员也入股

一些地下钱庄放贷时,对外声称月利率只有2%。

对此,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副秘书长李军立表示,如果利率真像地下钱庄宣称的那样,他们不可能赚钱,其中定有猫腻。

记者暗访了解到,2%只是地下钱庄招徕生意的幌子,实际借款中,利率会高达10%甚至更高。另外,地下钱庄还会向借款人索取所谓的担保费、咨询费、管理费等,这些费用加起来,有时比利息还要多。

去年4月,武汉某高校学生小李为了创业,向洪山区街道口一家地下钱庄借款2万元。“咨询的时候,他们告诉我月利率只有2%,但放款当天就扣掉了第一个月的利息3000元。我算了一下,月利率其实是15%。另外,他们还扣了档案费、出车费、咨询费等等,一共6000元,我真正到手的只有11000元。”小李说,此时他才意识到上当,想反悔却已经来不及了。

靠着放贷,地下钱庄老板财源滚滚自不待言,连业务员也收入颇丰。“一个月能挣三五万元。”一家地下钱庄的业务员李平(化名)称,他们也可以向钱庄投钱放贷,他个人就投入了20万元,算是入股。“我的收入,除了业务提成,再就是盈利分红。有时我整个月都没拉到多少业务,但靠着分红,收入也不少。”他说。

某钱庄老板韩俊(化名)的家属告诉记者,该钱庄全部工作人员不足10人。靠着给武汉一些游戏厅赌博的人放贷,韩俊每天的毛收入上万元,短短几年间就积累了不菲的资产。

环环相扣灰色借贷链条易断

武汉一家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认为,地下钱庄以多种手段、多种渠道借入资金,再加息借出,很容易发生问题。

他说,一笔资金经过层层转手、层层加息,到借款人手中时变成了不折不扣的高利贷。在这一灰色借贷链条的中间环节,每个人既是借款人,同时也是欠款人,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整个链条断裂。

一家正规小额贷款公司员工说,借款人如果没有偿还能力,公司少则损失几万元,多则损失数十万元,大公司抗风险能力较高,但一些较小的地下钱庄有时难以承担,只能关门大吉。正是因为这种风险,所以地下钱庄遇到借款人无力还钱时,才会为了催款无所不用其极。

家住武昌的章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姐夫家就尝到了这样的苦果。2年前,她姐夫将50万元借给一家地下钱庄放贷,双方签订合同,约定每月利息1万元。“最初2个月,利息顺利到位,但之后再也联系不上对方,听说是钱庄资金链断裂,老板跑了,姐夫借出的50万元也打了水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钱庄 牟取暴利 白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