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余吨盐酸汉十高速上泄漏 因司机附身捡证件


来源: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司机俯身捡证件蹭歪方向盘致罐车侧翻 十余吨盐酸汉十高速上泄漏 吊车吊走槽罐。 用片碱中和泄漏的盐酸。 昨天,一辆装有盐酸的槽罐车在汉十高速黄陂区天河街辖区内侧翻。10余吨盐酸倾泻而下。事故

原标题:司机俯身捡证件蹭歪方向盘致罐车侧翻

十余吨盐酸汉十高速上泄漏

吊车吊走槽罐。

用片碱中和泄漏的盐酸。

昨天,一辆装有盐酸的槽罐车在汉十高速黄陂区天河街辖区内侧翻。10余吨盐酸倾泻而下。事故致一名司机受伤,泄漏的盐酸暂未对周围农田村落造成影响。汉十高速双向通行受阻4小时。

【现场】

槽罐车脱离车体

漏出十余吨盐酸

事情发生在昨天上午11点20分左右。11点55分,市消防局特勤中队30余名官兵、3台消防车就赶到现场。据最先赶到现场的一名特勤大队一中队消防队员介绍,他们是在11点30分左右接到司机报警的。

出事现场位于黄陂区天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汉十高速公路十堰往汉口方向车道,此处位于武汉外环与汉十高速交叉口西北2公里处。

特勤一中队队员介绍,赶到现场时他们发现槽罐车侧翻,并向前滑行了四五米,而罐体掉落在车体后面,并砸落在路中间的隔离带上。刺鼻的倾泻液体洒满了出城的车道(往十堰方向)。

“我们询问从驾驶室爬出来的司机得知,从罐体内流出的是37%的浓盐酸后,立即更换了防腐蚀服,上前对罐体泄漏部位进行封堵。”一中队队员介绍:“罐体有两处泄漏,一处是罐体上端的盖子,罐体倾泻,盖子松动,盐酸就从盖子周边流出来。另一个地方是罐体的尾部,有一个直径10厘米大小的洞,也在渗漏。”

现场消防队员迅速对盐酸覆盖路面喷水稀释,对泄漏的盐酸用纯碱进行中和,并用沙粒覆盖减少腐蚀。不过,因为封堵难度大,荷载31吨的槽罐,很快就泄漏了10余吨。

【救援】

石灰、片碱与盐酸中和

环保部门现场检测

消防到达现场后,120、高速交警、公安、安监、环保、路政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随即赶到。120救护车将从驾驶室自行爬出的司机送上救护车。15名高速交警迅速在事故现场划出隔离区,并在路段两端分别设置分流岗,通过反光锥筒隔离保证双向各一股车道通行,对车辆实行控放,保障救援工作的开展。

下午1点30分,记者在距离现场50米左右的位置就闻到了浓烈的盐酸气味。走近发现,事故中侧翻的槽罐车车体已经被吊起扶正,不过车头已经严重凹陷变形。而坠落的罐体依旧倾倒在路中间的隔离带上。现场有十余米隔离护栏被撞弯变形,绿化带严重受损,有些苗木被连根拔起。

下午3点,罐体被成功吊上平板大货车,同时高管大队民警警车开道,与消防车一起将该罐体平板大货车护送至孝昌某化工厂。下午3点35分,该路段交通全部恢复正常。

罐体拖离前,消防就在现场抛撒了大量石灰粉,中和盐酸。罐体拖离后,警方又调运了两吨片碱,抛撒到现场。

片碱、盐酸中和反应后,产生大量的白色气体,空气中也笼罩着浓烈刺鼻的气味。

黄陂区安监局一名负责人说,交通事故致使司机受伤,从现场情况看,盐酸对周围的农田、鱼塘及村民不会构成影响,对空气的影响也局限在百米以内,不过,直接遭腐蚀的隔离带绿化植被将受到致命影响。记者看到,环保部门的环境检测人员正在对现场的泥土、水进行取样并带回去化验。

【探因】

司机俯身捡证件

致方向盘打歪

经交管部门初步调查,驾驶员王某,男,48岁,武汉市人,车辆挂靠武汉市东西湖国强运输有限公司。王某驾驶一辆号牌为鄂ARH216重型半挂盐酸槽罐运输车,从孝昌运往武汉途经汉十高速时,由于疏忽大意,车辆撞上中间隔离护拦而侧翻。

目前,王某受轻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是如何发生的呢?槽罐车司机向消防部门透露,行驶到事发路段时,他的一本证件掉落到脚下。他俯身去捡,结果身体蹭到了方向盘,将方向盘打歪了。

事发后,司机自行爬出驾驶室,背部有一定的擦伤,已经送往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事发前,车上有押运人员,不过事发后押运人员不知所终。

遇盐酸泄漏怎么做

大量吸入盐酸挥发气体,容易造成呼吸道的化学性灼伤,产生痰多、排痰能力差,严重者出现细胞变性坏死,引起呼吸道出血、溃疡,甚至导致呼吸道受损。

遇到盐酸泄漏应该这样做:

1、人员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

2、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酸碱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

3、小量泄漏:用砂土、干燥石灰或苏打灰混合,也可以用大量水冲洗,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大量泄漏: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文/图记者张全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盐酸 司机 证件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