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11所本科高校获批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文:实践课超三成学生更接地气 原标题:我省11所本科高校正式获批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就看过将有部分本科高校向技术型高校转型的消息,但没想到自己会成为首批受益者。”昨日,武汉


图文:实践课超三成学生更接地气

原标题:我省11所本科高校正式获批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就看过将有部分本科高校向技术型高校转型的消息,但没想到自己会成为首批受益者。”昨日,武汉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新生张妍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一改革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毕业后找工作时很有优势。

昨日,我省11所本科高校正式获省教育厅批准,向应用技术型普通高校转型,分别为:武汉商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师范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理工学院、荆楚理工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据了解,这11所高校共有全日制在校学生约14万人。普通本科高校为什么要转型?如何加强对学生的职业技能教育?学生们能从哪些方面受益?

办学模式

校企合作覆盖率达85%以上

据省教育厅介绍,从今秋开学起,11所首批试点高校可以整体试点,也可以选择部分院系或专业(集群)试点。

试点高校在不改变学校原有公办性质的前提下,可实行混合所有制的联合办学。允许试点高校二级学院实行校企合作、公办民助(或公立民办)改革。行业特点明显的高校,可以与行业部门、企业共建教育集团;专业门类较多的高校,可以与行业企业共建二级学院或专业集群。试点专业(集群)实现校企签订实质性合作协议的覆盖率要达到95%,试点高校校企签订实质性合作协议的专业(集群)覆盖率要达到85%以上。

此外,试点高校将获得自行设置专业、聘请师资、一定范围内招生自主权等办学自主权。

按照要求,试点高校要改变专业设置盲目追求数量的倾向,集中学校资源建设好社会有需求、办学有基础的专业,逐步提高特色优势专业集中度。到2016年,特色优势专业在校生占在校生总规模的比例不低于40%。

课程设置

强化实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据了解,转型后的普通本科院校,必须强化实践教学,完善学生校内实验实训、企业实训实习和假期实习制度,实践性教学课时比例要达到30%以上。

事实上,有一些高校已提前进行了探索。华中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在两年前,已经开始在部分专业试点应用型本科转型,实践教学贯穿于4年的本科教学,此前实践教学课时权重达到本科阶段的1/4,还要逐步增加。

如何建设学生实践教育平台?武汉东湖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周启红介绍,该校将在现有的实施室基础上,整合优化9大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在今年的暑期,该校已投资2000多万元全部建成,开学已经可以投入使用。其次是加强校外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从2004年起,该校有近百个校外基地,通过优化和整合,打造成55个综合性实习实训基地。

师资队伍

“双师型”教师逐步达到50%

按照要求,试点高校须引进优秀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并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在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职称)评聘等方面,向“双师型”(指同时具备教师资格和职业资格)教师倾斜。

我省将设立“产业特聘教授”岗位,从企业行业聘请一批技术骨干、管理专家到高校任教。同时,支持试点高校加大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选派教师到国外访学、开展合作研究。实施管理干部国际培训项目,从试点学校派团队到国外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学习先进办学模式和管理经验。

试点高校要改革教师的聘任和评价制度,逐步使大多数专业教师既具有较高的学科理论水平,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逐步达到50%以上。

招生升学

支持从一线劳动者选拔对象

在招生上,试点高校可自主制定招生考试与选拔录取方案,可分类制定面向不同生源的招生办法和录取标准。安排一定比例的招生指标招收中高职学校优秀学生并逐步扩大比例;支持试点高校适度扩大普通“专升本”招生规模;逐步扩大招收优秀在职技术技能人才的比例。

试点高校来自中高职优秀毕业生的招生比例逐步达到15%以上,支持探索从一线劳动者中选拔一定比例的对象接受本科教育。

省教育厅介绍,我省还支持试点高校与示范性高职院校特色专业开展“3+2”(指3年高职、2年高校)一体化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试点,免试招收经省教育厅认定的省级以上技术、技能大赛获奖学生;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探索建立“应用技术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试点高校工程硕士等有关专业学位类别的研究生教育,要瞄准世界产业先进技术的转移和创新,与行业内领先企业开展联合培养,主要招收在科技应用和创新一线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员。

数读

●试点专业校企合作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到2016年,特色优势专业在校生占在校生总规模比例不低于40%。

●实践性教学课时比例达到30%以上。

●“双师型”教师逐步达到50%以上。

●试点高校来自中高职优秀毕业生的招生比例,要逐步达到15%以上。

背景

部分大学生“不接地气”

我省为何要试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的转型?

据省教育厅人士介绍,欧盟、美国等高校毕业生中,约80%是应用型人才,20%是学术型人才。国内则相反,约40%是应用型人才,60%为学术型人才,不少大学毕业生实践能力差,在就业市场缺乏竞争力。

教育部201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排名,依次为“985”高校、高职院校、“211”大学、独立学院、科研院所、地方普通高校。

专家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本科院校的毕业生“不接地气”,学校在专业教学中只强化理论知识,没有按照企业需要和岗位进行对接教学。此外,一些学生和家长对高等职业教育存在偏见。

据了解,德国《高等教育结构法》明确规定,应用科学大学和综合大学是“不同类型、但是等值”的高等学校,很多应用科学大学准确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获得国际上的广泛认同,被称为“德国现代工程师培养的摇篮”。但在我国,社会上还没有形成这样的共识。

反响

高校专业对接产业

武汉东湖学院副校长王恕立说,所谓高校转型,通俗理解就是“专业对接产业”,通过定向班、特色班、联合办班,请企业技术人员到学校任教,加快校企合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从而提高就业率。如该校的软件工程专业,与东软集团、文思海辉合作,同时与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实习、实验、实训基地,让学生边学习理论知识边动手训练,培养了一批适应社会的技术型人才。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副校长侯祖飞表示,今年该校要求每个院系至少要建立2个标准规范的实习实训基地,校企签订实质性合作协议的专业(集群)覆盖率达到100%。该校今年还将通过企业投资或捐赠、融资租赁等方式,在校内筹建烹饪培训学院、歌舞培训学院、茶学院、电商培训学院、盆栽植物与花艺培训学校、汽车保养与维修培训中心、家用电器维修培训中心等7个以通识教育、素质拓展或第二课堂为主的教学实体单位。

学生增加实战机会

“应用型本科具有鲜明的技术应用性特征,既不同于普通本科,也不同于高职高专。这在我的专业上表现得更加明显。”武汉商学院2014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李沛航认为,今后,他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掌握更多实践能力,如决策能力、策划能力、实务操作等。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新生金鸳说,学校转型对学生是重大利好,希望他能得到更多“实战”机会,增强实践动手能力,将来更快适应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技术 本科 转型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