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全面取消住房限购首日 开发商借机“喊涨价”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武汉全面取消限购后,信贷政策成楼市走向关键 原标题:武汉全面取消住房限购首日记者探访三镇多家楼盘 图文:看房者增多开发商借机“喊涨价” 限购全面取消首日,江城楼市整体平稳。昨日,记者实地走访多

图为:武汉全面取消限购后,信贷政策成楼市走向关键

原标题:武汉全面取消住房限购首日记者探访三镇多家楼盘

图文:看房者增多开发商借机“喊涨价”

限购全面取消首日,江城楼市整体平稳。昨日,记者实地走访多家楼盘发现,看房者多了起来,不过未出现“排队抢房”的场景,部分开发商借机喊着要涨价。

而一度活跃的“假社保”代办业务却因政策调整而一夜消失。备受关注的银行限贷仍未松绑,但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各楼盘合作银行大多已执行基准利率。

观望减少心急购房者请假去看盘

“还有没有额外优惠?有的话我现在就交定金。”昨日上午11时许,在徐东片区一在售楼盘,打算购买婚房的徐先生显得有些着急,“其实我是怕涨价,早上特意向单位请假出来看房的”。

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是打算在今年上半年就买房的,因为身边的人都在说价格要降,就一度中断了看房行程,前晚看到全面取消限购的消息后,他就决定要赶在昨天重新开始看房。

踩着政策调整节点加入看房大军的人不在少数。前日和昨日,记者连续两天现场走访光谷、南湖、徐东片区的6个热门楼盘发现,在相同的时间段和相同的楼盘,昨日看房者数量明显多于前日,绝大多数购房者都会向置业顾问询问“取消限购”一事。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看房者中,有7人表示,他们将不会再像前期那样犹豫观望,近期确定户型后就将尽快出手。

关山大道上一楼盘置业顾问表示,虽然昨日并没有现场决定买房的情况,但是电话咨询量和现场看房人数较前几天多了起来,增加量在两成左右。这部分购房者中,主要是之前被拦在限购门槛外的刚需族。

记者发现,取消限购首日,各楼盘未出现排队情况,这与此前预期结果基本一致。有楼盘置业顾问表示,他们在前天就已开会通知,近期看房、买房人的数量可能会出现逐步增加,目前首要任务就是“加班卖房”,尽量多搞定准备出手的意向客户。而根据他们预计,近期首个看房高峰最快将在本周末出现。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昨日,全国46个原本限购的城市中,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三亚6个城市没有进行政策调整,其余40个城市已全部以各种形式松绑限购。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指出,相比较而言,此前武汉的限购政策严厉程度堪比一线城市。在昨日限购全面取消后,意味着市场需求有短期爆发的可能性,这对恢复市场信心、推动成交上涨都有积极作用。

趁机跑量开发商单方喊涨强化预期

在昨日现场探访中,记者听到不少置业顾问劝说购房者赶紧出手。在徐东大街一楼盘,置业顾问告诉一名看房者:“最好在国庆节前把房子定下来,过段时间价格肯定会上调,买房顾客增加越多,房价上调幅度就越大。”

光谷汤逊湖区域一楼盘营销负责人私下告诉记者,该楼盘初步定在27日对价格进行微调,前日准备将单价上调50元/平方米,但昨日内部未就调价幅度达成一致,“不少开发商都想上调价格,但都还没有实际行动,但即使上调也是小幅度的”。

开发商向看房者喊着“涨价”,实际上是为了抓紧时机冲销量。昨日,以“抄底”、“抢购”、“最后促销”等字眼作为卖点的楼盘数量如雨后春笋突然多了起来,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等营销方式齐上阵。

白沙洲某楼盘销售人士指出,开发商“喊涨”,实际上是为了向购房者强调房价上涨的普遍预期,以尽快平价跑量、加速资金回笼。多个楼盘营销人员向记者表示,限购取消后,开发商首先会做的事情是加大走量变现的力度,短期来看,拉升销量去库存比小幅涨价有更大的吸引力。

今年楼市最终表现将如何?据市场机构统计,2012年武汉住宅成交13.5万套,2013年则攀升至15.9万套的新高。而在今年前8个月,武汉住宅成交量达到10.25万套,高于去年同期的10.08万套,相当于月均卖房1.28万套。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限购取消,预期今年最后3个月全市平均成交量将达到1.4万套左右,而今年全年成交量也将有望超过去年,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信贷放宽首套房贷款多执行基准利率

“首套房认定标准是不是真的已经调整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七折优惠开始执行没有”、“二套房贷款首付还是七成吗”……昨日,记者接到了数十名读者的咨询电话,其中绝大多数都与房贷相关。

实际上,武汉楼市限购全面取消后,限贷是否松绑早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昨日,记者在多个楼盘询问个人住房贷款情况,置业顾问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合作银行房贷利率、首付款比例调整的通知,目前仍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而“鄂六条”中提出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打七折的情况也没有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随机询问利率问题时,这些受访楼盘置业顾问不约而同地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按6.55%基准利率执行”,而且没有“优质客户”等限制条件。而在此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大多上浮5%至10%,部分楼盘合作银行虽然可以做到基准利率,但需要满足“优质客户”、“购买理财产品”等条件。

与此同时,记者昨日从武汉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尽管该市目前公积金流动性已呈现出紧张的趋势,但对职工家庭购买首套基本刚性住房的,公积金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实行“应贷尽贷”政策。目前,职工用公贷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仍按总房款三成,其中购买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可放宽至两成。

有业内人士指出,连日来,银行信贷政策调整的传言满天飞,表明购房者、开发商等都在期待房贷松绑,而信贷政策是影响楼市的最关键要素,“如果近期银行房贷一旦有实质性放松,政策利好叠加效应下,武汉年底楼市或量价齐涨”。

门槛打破

“假社保”代办一夜消失

武汉楼市全面取消限购,受到冲击最大的,其实是一度活跃的“假社保”代办业务。

去年12月22日,武汉出台“汉七条”将限购加码,提高了外地人在汉购房的门槛,连续缴纳社保的年限从1年提高到2年。虽然武汉市房管部门同步加强了核查工作,以多项措施让办理假证明的人难钻空子,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楼盘置业顾问还是在引导外地购房者办理“假社保”骗取购房资格,一些中介机构开价甚至高达2万至3万元,因此也频频引起纠纷。

而在今年7月楼市首轮松绑后,在武汉6个新城区及4个功能区,外地人只需提供一年内任意1个月的社保或纳税证明,就能获得武汉购房资格。“假社保”、“假个税”仍有寄生空间。

8月上旬,记者曾在光谷片区以外地购房者身份买房,不少楼盘置业告诉记者,不需要两年社保或个税缴纳证明,交两千多块钱开一个月的社保或个税证明就可以拿到购房资格,“可以先签订购房意向,在网签之前提供一个月社保或个税证明即可”。在记者通过置业顾问联系上购房资格代办中介后,对方开价2500元,组团办理更是可以优惠两三百元。这表明,虽然“假社保”等购房资格代办业务一直是明令禁止的,但在限购全面取消前,仍然一直存在。

昨日记者发现,在武汉多个热门买房QQ群内,此前一度活跃的“假社保”代办中介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多名此前与记者联系过的代办中介表示,武汉限购全面取消,购房资格门槛被打破,社保代办业务没了市场,他们现在已转而做银行卡等业务。

此前,不少购房者因“汉七条”等限购政策调整有时间节点,从而出现“买不了房也退不了房”的尴尬情况。但昨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由于此次限购取消彻底打破资格限制,并没有人因政策调整遭遇类似困境。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办理了相关证明的购房者,仍可按此前手续办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 取消住房限购 开发商 涨价 购房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