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推孙子想乘无障碍电梯 需要打电话找人开启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推着孙子想乘坐地铁无障碍电梯 要先打电话找人开启  图文:老人抱怨乘电梯竟然要“电召” 图为:无障碍电梯显示暂停使用 图为:地铁光谷广场站无障碍电梯被垃圾桶封门 楚天都市报: 我是一名60

原标题:推着孙子想乘坐地铁无障碍电梯 要先打电话找人开启  图文:老人抱怨乘电梯竟然要“电召”

图为:无障碍电梯显示暂停使用

图为:地铁光谷广场站无障碍电梯被垃圾桶封门

楚天都市报:

我是一名60岁的老人,经常带坐在手推车里的小孙女出去玩,家附近长港路地铁站有无障碍电梯,使用时却经常需要打电话通知工作人员前来开启。此外,一些站点无障碍电梯要么停用,要么根本找不到的情形也经常遇到。我很困惑,既然地铁站设有无障碍电梯,为何在使用时要对市民设置障碍呢?

                                                                 市民刘女士

近日,记者探访武汉地铁2号线和4号线,发现市民刘女士反映的现象较为普遍,从地面直达站台的无障碍电梯使用前要先呼叫。此外,一些站点的无障碍电梯要么关闭,要么很难找到。采访中,一些残疾人、老人及外地游客均表示,希望无障碍电梯能正常开放,方便有需要的乘客出行。

游客抱怨

用次电梯竟要打个长途

60岁的刘女士家住汉口红旗渠路锦绣人家小区,平日,她常和老伴带着一岁的孙女乘地铁2号线去中山公园。刘女士说,孙女不会走路,外出要推婴儿车,进出地铁站经常要打电话通知工作人员开无障碍电梯,实在不方便。

10月8日上午,刘女士带着孙女再次来到长港路地铁站,按下无障碍电梯的呼叫按钮,工作人员却没有来,因为忘了带手机,她只得回到地铁口乘手扶电梯下到站台。

家住港东名居小区的居民王先生也遭遇同样的尴尬,前不久,他不慎骨折,出行要拄着拐杖,他在地铁4号线罗家港站乘坐无障碍电梯时,发现电梯黑屏,无法使用。

记者注意到,无障碍电梯上注明优先搭乘人群包括残疾人、孕妇、老年人及携带婴儿车及大件行李的乘客,然而,真正使用起来,却并不便捷。来自河南的游客程女士说:“用次电梯还要打个长途电话,太麻烦了。”

记者探访

无障碍电梯人为设障碍

10月5日10时,记者在地铁2号线洪山广场站看到,虽然标牌上显示E出口有无障碍电梯,但顺着标牌走到电梯通道时,一道栅栏门却挡住了去路。一名拖着大件行李箱的乘客走到栅栏门边,试着推了推门,发现没法打开,只得拖着箱子向自动扶梯走去。

记者沿地铁2号线走访,发现大部分站点无障碍电梯都显示为“暂停”状态,需联系工作人员才能启用。小龟山站的无障碍电梯关闭,光谷广场站的无障碍电梯竟被数个垃圾桶封了门。一名清洁工人称,他们清运站内垃圾时会用到这部电梯。

记者在探访中还发现,部分地铁站的无障碍电梯并不好找。地铁4号线武昌火车站,4个出口的标识牌上均没有标明无障碍电梯。记者在该站4个出入口穿行近20分钟,仍然没有找到无障碍电梯。另一路记者从长港路地铁站C出口出站右拐,步行十几米后才在一个不起眼的拐角处看到无障碍电梯,电梯旁不足10平方米的室内空地,竟停放着几辆电动车和自行车。

专家说法

电梯呼叫制是因噎废食

据记者了解,目前,武汉地铁2号及4号线除四个站点外,其它各站点无障碍电梯均投入使用。江汉路站、小龟山站、杨家湾站等3处站点的无障碍电梯安装在物业区,装修完毕将开放。街道口站受限于地理因素未安装无障碍电梯,但设置有轮椅升降平台,方便残疾人出行。

对于市民反映无障碍电梯不便民的问题,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地铁无障碍电梯采用呼叫制,有需要的乘客可以按电梯旁的呼叫按钮,所在地铁站车控室会收到信息,工作人员将为乘客开启电梯,并提供帮助。他说:“呼叫制是为了保证特殊人群专用,以免其他人也来乘电梯。残疾人、带孩子的老人打电话后,工作人员可以帮忙提行李、推轮椅,将他们护送到站内,以保障特殊群体的安全。”该负责人还表示,会将记者反映的问题报告上级部门,完善各站点无障碍电梯的标识,引导市民合理使用无障碍电梯。

武汉交通专家胡润洲认为,国内其他大城市,地铁无障碍电梯并未实行呼叫制。他建议,地铁部门不应因噎废食,要把功夫下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上,如向市民宣传无障碍电梯应该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使用,而不是通过呼叫制让电梯少用、不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凤凰湖北 无障碍电梯 老人 需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