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城家政行业发展16年 乱象依旧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发展了16年的家政业依旧没有“真规矩” 专家感叹:一些地方性行标不过是“挂在墙上的戒

原标题:发展了16年的家政业依旧没有“真规矩” 专家感叹:一些地方性行标不过是“挂在墙上的戒尺”

“发展了16年的现代家政行业却一直不见行之有效的行规!”昨日,就本报近日连续报道的江城保姆行业乱象及根源探讨,武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顾问、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不无遗憾地对记者说。
    据悉,2012年12月,商务部颁布《家政服务业通用术语》、《家政服务业应急快速反应规范》、《家政服务员培训规范》,2013年6月开始实施,但其后我省制定相应的细则滞后。梅志罡说,去年,武汉市出台《家政服务业服务质量标准》,内容涉及规范从业人员资格、服务标准、管理标准等,但因该标准没有强制性,收效甚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地方性的家政行业标准不过是“挂在墙上的戒尺”。
    武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书林说,现代家政服务业是1998年兴起的,已经发展了16年,虽然武汉有70家家政服务公司加入家政行业协会,但该协会只是一个社团组织,完全靠自律,与全国家政服务业做得好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有较大差距。
    据了解,广州、宁波均已出台相关“家庭服务业行业管理规定”,明确家政服务业的定位、功能、服务范围,以及家政服务公司的从业资质和社会责任,同时对家政服务公司、服务人员和消费者之间的责、权、利作了明确界定。
    武汉市政府参事室特约信息员关升红说,家政企业只有规模大小之别,而无资质区分,很难形成有品牌、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从业人员没有技能等级上的区分,不能像技工那样按技能高低来开展服务、获取报酬,会使得干这一行的人觉得无前途,不愿意通过苦学知识来提升本领。这些无疑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据悉,我省相关标准也在制定中,保洁服务质量规范、家务服务质量规范等将在今年接受专家评审;家政服务连锁加盟管理、家政服务网上信息发布等也在起草中。木兰花家政的负责人熊英表示,改变湖北家政业现状,关键是要在政府主导下,出台具有法律效力的地方法规,有关部门加强该行业监管,让行规落地,实现多赢。
    专家建议,政府应投入资金,依托正规职业院校师资力量,对现有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设计职业标准,抬高从业门槛,规范服务。家政公司也应从中介式管理走向员工式管理,使保姆、钟点工成为家政公司的员工,工作期间发生的问题,由家政公司负责协调解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家政 乱象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