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破获新型“伪基站”案 湖北移动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


来源:凤凰湖北商讯

人参与 评论

日前,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联合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武汉市境内以发送10086和银行虚假诈骗短信的“伪基站”犯罪案件,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伪基站”设备6台、大量“伪基站”设备配件以及多部手机

日前,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联合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武汉市境内以发送10086和银行虚假诈骗短信的“伪基站”犯罪案件,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伪基站”设备6台、大量“伪基站”设备配件以及多部手机,案件现场首次缴获可在900M/1800M双频段发送短信的新型“伪基站”设备。

近期,湖北移动接到多起“伪基站”相关投诉。为加强治理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不良网络信息,湖北移动通过自主研发的“无线网络安全卫士”加强了对“伪基站”投诉区域的重点巡视和排查。在上述案件中,湖北移动通过3天现场排查,将“伪基站”锁定在武汉光谷附近一写字楼内,并联合公安部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现场抓捕。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拘留审讯,“伪基站”设备交由公安网监部门提取数据,湖北移动将根据网监部门提供的数据,向公安部门提供相关材料和技术支持,并继续加强“伪基站”排查工作。

同时,为全面落实手机实名工作,自今年9月1日以来,湖北移动所有实体手机办卡渠道均已配备二代证识别设备,支持现场身份证芯片信息读取、后台联网公安部核查,实现新入网用户100%实名登记。而在行业短信端口方面,湖北移动则加强了各类端口的准入和分类管理,对无明确经营范围的科技、信息类公司,申请高套餐的客户等进行重点审核,并实现端口短信可溯源、可定位功能,通过设置模板短信来规范和约束企业商家的群发短信文明行为。

“广告短信、诈骗短信如同‘社会顽疾’一样困扰着每位手机用户,对手机用户的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手机垃圾短信主要出自于普通手机卡、行业短信端口以及“伪基站”设备。据了解,近两年湖北移动在全省范围内共协助破获的“伪基站”案件已经达到70起,累计缴获设备75套,抓获涉案人员125人。

“除了在信息终端上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以外,提升互联网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做好网站备案管理同样也是维护网络信息安全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今年以来,湖北移动累计完成全省52套设备和系统平台共228项高危风险漏洞的整改。此外,还根据国家工信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通过多种技术手段主动监察接入的网站,共查出42个未备案互联网网站,并及时督促责任公司补办了备案手续。

针对网络信息违法犯罪的行为,湖北移动将以“零容忍”态度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在此,也呼吁广大用户在网络信息平台上切勿轻易透露银行帐号、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如发现存在诈骗行为,可通过拨打电话(10086热线)、发送短信(10086999平台)及电子邮箱( 10086666@chinamobile.com )等免费渠道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湖北移动加强网络 移动加强网络信息 伪基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