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城长山5.5万名群众缅怀抗战英烈 重读抗战家书


来源:凤凰湖北襄阳频道

人参与 评论

9月5日,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宜城板桥店镇十里长山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草木葱茏,翠柏挺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缅怀抗战英烈诵读抗战家书”群众主题教育活动在此隆重举行。社会各界近5.5万人齐聚宜城

活动现场(何维国摄)

9月5日,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宜城板桥店镇十里长山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草木葱茏,翠柏挺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缅怀抗战英烈诵读抗战家书”群众主题教育活动在此隆重举行。社会各界近5.5万人齐聚宜城长山,共同缅怀先烈可歌可泣的抗战精神,传承英勇抗战的民族气节,铭记历史,警钟长鸣。

1940年5月1日至6月18日,侵华日军集结20万人,发动枣宜会战。时任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亲率3个团的兵力由宜城渡过襄河,与日军激战9昼夜。日军以优势兵力对张自忠所部实施包围夹攻。张自忠不幸陷入敌军重围,身负重伤,5月16日在宜城长山壮烈殉国。毛泽东、周恩来分别为张自忠题写了"尽忠报国"和"为国捐躯"的挽词。2014年9月1日,张自忠入选民政部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在缅怀仪式上,王君正、张庆成、秦军、万桃元、谢豪斌护送花篮,王君正上前整理缎带。更有5..5万余名群众自发直到长山,有的扶老携幼,有的步行几十公里,就为了到张自忠将军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寄托深深的哀思。

活动现场,张自忠将军的六孙张庆成代表张自忠家属说:“作为张自忠将军的后人,今天来到75年前先祖父曾经浴血战斗并壮烈殉国的这片热土,内心跌宕起伏,感慨万千。前天看到全国阅兵的场景,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如今我们的实力不容小觑,我们不会欺负他人,但也决不允许他人欺负我们,我们做的是保家卫国。”

“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我相信,只要我等能奉此决心,我们的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宜城长山500名学生代表诵读张自忠将军抗战家书,声音响彻十里长山山谷。

同时,老河口、谷城、南漳、保康、枣阳等地万余名学生代表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各大中小学校百万学子在各学校操场重读张自忠将军抗战家书。百万学子书声朗朗、响彻云霄。这是对英烈的缅怀,更是对全市学子生动地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米公小学学生杨凯诺说,自己在读到“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时,很受震动。很多学生表示,读完张自忠抗战家书,仿佛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革命前辈们为中华民族作出的牺牲,一定要牢记。

500名中小学生齐诵抗战家书、祭文(曾斗摄)

站在张自忠殉国处纪念园下,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表示,襄阳作为全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广大军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实现中国持久抗战总方略直至取得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70年时光流逝,70年深入思考,必须把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动力,在推动“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建设中,努力创造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随后,襄阳市领导、张自忠亲属代表、宜城市领导一行参观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晚上在襄阳广电台演播大厅出席了“铭记历史致敬老兵”特别节目。

[责任编辑:徐媛]

标签:凤凰湖北 襄阳频道 抗战英烈 缅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