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双降”诸多利好 襄阳企业可节约融资成本1500万


来源:襄阳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央行“双降”为我市带来诸多利好 10月23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与此同时宣布自同日起

原标题:央行“双降”为我市带来诸多利好

10月23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与此同时宣布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第五次降准降息,对缓解我市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扩大“三农”、小微信贷投放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企业可节约融资成本1500万元

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助于缓解我市企业融资贵问题。当前,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以及国内投资、工业品需求明显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国物价整体水平较低。为保持合理的实际利率水平,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人民银行宣布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人民银行年内第五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据悉,平均两个月一次的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由年初的5.6%降低到了目前的4.35%,降幅22.32%。

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到我市,以四季度预计60亿元的企业贷款增量来看,此次降息将为我市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500万元,对缓解我市企业融资贵将是直接利好。

我市28家金融机构将可释放流动性资金13.5亿元

金融专业人士分析,未来一个时期,影响外汇占款变化的因素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之10月份税款集中入库将相应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人民银行选择通过再度降准释放部分存款准备金,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说,以全市金融机构普降0.5个百分点测算,此次降准,我市28家金融机构将可释放流动性资金13.5亿元,以单个企业平均贷款100万元计算,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市1300多家企业短期融资难问题。尤其是对村镇银行来说,因贷存比过高,吸收的存款不足以满足贷款资金需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将有助于其更好地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有助于市农商行、村镇银行等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当前,我国物价涨幅持续处于低位,市场利率呈下行趋势,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为更充分地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人民银行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管制,这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它意味着我市农商行、村镇银行等法人金融机构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主协商确定各类金融产品定价。有利于促使金融机构加快转变经营模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也有利于健全市场利率体系,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流动性资金多数流入“三农”和小微企业

人民银行此前的6次定向降准中,累计已有97%的金融机构享受到了定向降准政策,在激励金融机构支农支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此次人民银行调整优化了定向降准标准,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我市由当地人民银行考核的1家非县域农商行、6家县域农商行和5家村镇银行因“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及存量占比达标或比例考核达标,预计可额外释放流动性2.4亿元,加上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达标额外释放流动性,合计在13.4亿元左右,这些资金将多数流入“三农”和小微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

我市购房者的积极性将有所提高

降低贷款利率,大大降低了我市买房人置业的成本与压力。本次利率调整后,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下降了0.25个百分点至4.9%。以我市某买房人为例,贷款100万元,每月等额还款分20年还清,本轮降息后,总购房成本可减少33182元,月供减少138元。

此外,降准降息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成本将大幅下降,且贷款变得更加容易,有利于提振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投资房地产的信心。总体来看,由于房贷利率降至10年以来最低,我市购房者的积极性将有所提高,交易量预计会趋于活跃,房价或将会继续上升,助力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继续复苏。

[责任编辑:刘照云]

标签:双降 襄阳频道 央行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