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樊城楷模·好人榜上榜人物李招鲜 心存大爱乐行善


来源:襄阳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夕阳分外红 ——记“樊城楷模·好人榜”上榜人物李招鲜 个子不高、满头白发、不善言辞、常含微笑,这是市军休一所退休干部李招鲜给人的印象。不熟悉他的人多半会在他的安静中忽略他,但一旦相处后,你

原标题:夕阳分外红

——记“樊城楷模·好人榜”上榜人物李招鲜

个子不高、满头白发、不善言辞、常含微笑,这是市军休一所退休干部李招鲜给人的印象。不熟悉他的人多半会在他的安静中忽略他,但一旦相处后,你会被他的默默付出打动,为他的坚持行善肃然起敬。他也光荣成为“樊城楷模·好人榜”上榜人物。

积极进步爱学习

70岁的李招鲜有一个学习小本,上面记录着他阅览《人民日报》、《中国老年报》、《军休参考》等报刊的所思所想,一笔一画,规规矩矩,认真得像个小学生。“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李招鲜常挂在嘴边的话。从他参加老年大学以来,他学打门球、学画画、学书法、学唱歌。每一次击球、每一次挥毫、每一次唱歌,他都认真对待。“我们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一直在探索、在前进,我作为党的一分子没有理由不向党看齐。”李招鲜说。不唯面子,只求真理,把学习变成生活的常态,是他一直追求的。

心存大爱乐行善

李招鲜的退休工资不高,除了和老伴儿的日常开销,还要抚养孙子,每年还要回四川老家看望90多岁的老岳母,这些花销一开,工资所剩无几,但是他却一直坚持做慈善,“看不得别人受苦,哪怕帮他们减轻一点点痛苦,分担一丝丝困扰也是好的。”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李招鲜老泪纵横,当即捐出3000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

李招鲜所在的军休一所经常组织慈善募捐活动,每一次李招鲜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先后向市民政局“三万”工作联系点枣阳孟坪村捐衣物63件;在“倾注爱心、呵护花蕾”的行动中,向市儿童福利院脑瘫孤残儿童捐款500元,用于购买脑瘫儿童水疗康复设备……在义务进社区、义务帮扶活动中,也能经常看到他的身影。

以所为家勤耕耘

在军休一所,提到李招鲜,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退休干部吴允贤、金胜兰先后为他写过表扬文章,王仰武写过长诗赞扬他。军休一所党总支书记、所长万勇说:“一直以来,他以所为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心和军休园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中。”

2013年8月,军休一所的门球场开始维修。时值高温酷暑,李招鲜主动请缨,既当监理员也当服务员,看到工人满头大汗,他赶紧递上毛巾;看到大家口渴难耐,他掏钱买来西瓜……球场修好了,李招鲜却病倒了。即使躺在病床上,他还一直念叨着球场的建设。

他积极关心身边人。知道邻居老杨患有严重脑梗塞,李招鲜经常会去看望他。有两次,老杨发病摔倒在地,他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通知工作人员、拨打120,还跑到医院忙前忙后,直到老杨脱险。

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所里的民事调解小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院内治安巡逻队、幸福社区“三老”义务巡逻队……

李招鲜很享受这些工作,他说这些活动让他找回自己,能为社会继续贡献力量是一种骄傲。(通讯员 樊其燕 明哲文 孙海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照云]

标签:凤凰湖北 襄阳频道 好人 楷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