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老汉义务打扫村湾公厕6年拒绝报酬 如今儿子主动接班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3-25 第期

原标题:图文:八旬老汉义务打扫村湾公厕6年

拒绝村里支付报酬如今儿子主动接班

 

东西湖区长青街三大队是个偏僻的村湾,原大队办公地点搬离后,村湾唯一一座老旧公厕便无人打理。84岁的村民李汉初(如图)主动将它的卫生承担下来,近两年老人身患痛风,便和儿子共同完成。

“这工作总要人做”

从2013年开始,不论寒冬酷暑,每日傍晚时分都会看到身体单薄的李汉初爹爹,手拿一把扫帚一个水桶,伛偻着打扫冲洗村湾里唯一的公厕。

李汉初家住东西湖长青街园林村,修建于1989年的村湾公厕,离他家不到100米。公厕虽已使用三十年,但经过几次返修,仍被附近村民使用着。不过由于修建年代较早,没有连接下水道,更无专门的化粪池,很长时间内都由村内保洁人员定期来集中清理。

6年前村委会搬离,加上很多家庭盖了楼房有了独立卫生间,使用公厕的人便越来越少。没有人定期清扫的公厕渐渐堵塞,“臭味难闻,都进不去人。”李汉初形容道。

怀着“总需要人来做”的心态,当时78岁的李汉初拿起撮箕扫帚,做起了公厕清洁员的工作。厕所没有自来水,他就提着水桶到附近的明渠内提水冲洗。

近几年来,村里落户了不少大大小小的企业,很多外地工人租住在各户村湾居民家中。原本快要废弃的公厕,因为干净清洁以及人流增加,又被重新使用。

拒绝村里支付报酬

由于公厕内的地面和墙壁都是水泥铺就,地面还有损坏,清扫起来十分费劲。可李汉初并不着急,弯下腰来一点一点仔细清扫。

有一次,李汉初患重感冒发高烧,他仍惦记着清扫公厕这事。儿子拦住他不让去打扫,他却反过来做孩子的思想工作,硬是带病坚持把活干完才休息。

儿子李树东说,“很支持父亲这么做,适当的活动还有益身体健康。”村里人经常问老人准备干到啥时候,他说:“只要我还能动,能干一天就是一天,做到动不了为止。”

后来,村里在公厕安装了一个手动抽水泵,李汉初再也不用弯腰打水。为了不让老人白干活,村里要给他支付酬劳,李汉初婉言拒绝:“这是我作为队里的村民应该做的。”

儿子主动提出接班

前两年李汉初身患痛风,好几个手指都已变了形,腿脚也没往日一般利索。儿子李树东担心父亲身体,便主动将打扫公厕的工作接替了下来。李树东在附近一家企业做保安,每天下午下班后,便提着父亲用过的清扫工具,麻利地将厕所打扫干净。不过,闲不住的李汉初也经常拿着扫帚来帮忙,村民经常可以看到“上阵父子兵”的情形。

受父子俩的影响,村里的孩子们也加入到义务打扫公厕中来,一到周末就会忙碌在公厕周边。看着自己的“战场”被孩子们抢占,老人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