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房县一农户收养流浪汉25年 儿子孝敬老人如父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3-29 第期

原标题:图文:房县一农户收养流浪汉25年

儿子孝敬老人如父 主动帮他申请户口办理医保

图为:民警办好户口本送到朱耀进手中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通讯员魏世银)昨日,房县沙河乡五塘村6组,73岁的朱耀进和嫂子葛家英正在地里忙着播种玉米。其实他们并非一家人,25年前,是葛家英和丈夫李兴山收留了他,从此他们成了一家人。

1994年冬的一天,天空飘着雪花。李兴山和妻子葛家英外出回家时,在距家不远的山路上看到一个衣衫破烂、挑着两个烂蛇皮袋子的拾荒男子,其步履蹒跚,满脸疲惫。李兴山判断,男子应该是饿了,上前询问得知,拾荒男子名叫朱耀进,是襄阳谷城县紫金镇人,父母去世,无依无靠,已经在外流浪多年了,靠拾荒为生。

看到男子可怜,李兴山拉着他到了自己家,妻子葛家英立即做饭。吃饭间,李兴山问他愿不愿留在他家,如果愿意,可以与他们吃住在一起。朱耀进明白李兴山的意思后,连连点头。从此,李兴山把小自己4岁的朱耀进叫弟弟。流浪多年,终于有了家,朱耀进备感温暖,并主动提出上山放牛,帮忙干些农活。

亲如一家人,他们从未争过嘴、闹过矛盾。一转眼,他们都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2012年,70岁的李兴山突患重病,虽经治疗依然没有好转,临终前,他把妻子叫到床前叮嘱说:“我死后,你们一定要照顾好朱耀进,儿子也要向孝敬我一样孝敬他。”不久,李兴山病逝。

李明全是葛家英的长子,多年来一直在上海打工,父亲过世后,母亲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父亲生前托付照顾朱耀进叔叔的事,他一直放在心上。

朱耀进喜爱抽烟,每年春节回家,李明全都要带几条好烟,并给朱叔叔买衣服、鞋帽,表达孝心。

2017年春节回家时,母亲提醒儿子李明全说,你朱叔叔都72岁了,到现在户口都没有,买不了农村医保,如果生病了看病都是个事。母亲的一番话提醒了李明全。因为离家远不方便,去年6月,李明全给房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陈伟写了一封信,希望落实朱耀进的户口。

接到李明全的信后,陈伟签批,要求治安大队和当地沙河派出所“一定要把老人户口解决好。”

沙河派出所民警经过调查,核实朱耀进是谷城县紫金镇锡峰河村人,但在紫金派出所并未查到朱耀进的户口。按照无户口人员落实户口相关规定,房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批准了给朱耀进落户的申请。当日,沙河派出所为朱耀进老人登记了常住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户口落实后,民警又协助村委会给朱耀进申请办理“五保”、农村医保和养老金。

收到户口时,朱耀进不停地感谢:“这下养老和看病有着落了。”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