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女童从5楼高坠 公交司机飞檐走壁爬上三楼救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5-11 第期

女孩从五楼窗户坠至楼下雨阳棚

图文:公交司机飞檐走壁爬上三楼救人

图为爬上雨阳棚拉着孩子靠墙站

图为消防员剪破防盗网救人

图为郑德友讲述救人经过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叶文波通讯员武消宣方婷婷李鹏程

前日晚上,武汉江夏区新兴街发生惊险一幕:一名7岁左右的小女孩,不慎从自家五楼的窗户坠下,坠落至三楼的雨阳棚上,危在旦夕。紧急关头,路过的江夏905路公交车司机郑德友,毫不犹豫顺着外墙连爬三楼,奋力爬上雨阳棚施救,一手抓着防盗网,一手抓着小女孩,坚持约20分钟后,消防员、民警赶来破拆三楼住户的门窗,终于将小女孩安全救下。郑德友却悄然离去。

幸运的是,小女孩的伤势并无大碍,当晚就出院了。

小女孩坠落三楼雨阳棚危在旦夕

事发地位于武汉江夏区纸坊街新兴街区商业局住宅楼。目击者刘先生说,前晚7时许,一名小女孩不知为何从自家五楼没有防盗网的窗户,掉到了三楼雨阳棚上,将雨阳棚都砸裂了,停在斜面上,危在旦夕。热心市民有的拨打了110,有的拨打了119和120。

危急关头,只见一名路过的中年男子,顺着外墙连爬三楼,登上了雨阳棚,一手紧抓雨阳棚旁三楼窗户的防盗网,一手抓着小女孩靠墙站着,坚持了大约20分钟,直到消防员和民警赶来破拆门窗。“这个中年男子真是不简单,当时的场面,我们看着觉得很暖心感人!”另外一位目击者赵先生也对记者夸赞道。

当晚7时36分,武汉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江夏消防中队、纸坊小型消防站的消防员赶赴现场。消防员迅速使用拉梯,登上三楼雨阳棚,只见一名中年男子牵着小女孩靠在墙体,孩子痛苦呻吟,拉梯距离平台有一定距离,受伤的小女孩无法从拉梯上下来。

来不及多想,消防员直奔三楼,但反复敲门无人应答。邻居们说三楼房屋暂时没人居住。

救人第一!消防员立刻使用破拆工具破拆了入户防盗门,用液压剪剪断了卧室窗外的防盗网,快速来到三楼雨阳棚小女孩身边,只见小女孩流着鼻血,说“腰有点疼”。消防员用担架让孩子保持平躺,快速将她抬上120救护车直奔医院。

此时,纸坊街派出所民警及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对周边邻居说:“破拆门窗是迫不得已。请大家跟房主解释,后续我们会妥善处置。”

公交司机爬上三楼施救化险为夷

事发时,现场围观者很多,在消防员救下小女孩后,救人的好心男子消失在人群当中。那这位好心路人是谁呢?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从路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这名中年男子先通过一楼栏杆,爬上“米兰”服装店门上方的广告牌,再爬上相邻手机店上方的雨阳棚,然后顺着外墙线缆及下水管道,最终到达三楼雨阳棚,攀爬得十分费力,没有一定的身手,根本无法救人。

小女孩的父亲李先生介绍,前晚自己陪女儿去了医院,都没有来得及说声谢谢,只听说救人的是905路公交司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公交集团江夏公司二分公司905线路车队,找到了当事人郑德友。他今年46岁,是江夏纸坊人,身材较为壮实。

郑德友告诉记者,他就住在新兴街老客运公司,离事发地不远。当时他从公司下班骑车回家,路过事发地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起初以为是有人高空抛物,紧接着就听到有人喊“有人掉到了三楼的雨阳棚!”

这时,他看到一名小女孩的脑袋探在雨阳棚的外面,很危险,众人均劝孩子别乱动。

救人要紧!他毫不犹豫地爬上三楼雨阳棚,看到小女孩口鼻有血,就问她哪里痛,孩子回答腿痛、腰痛。得知孩子记得父亲的电话,他赶紧拨打,孩子的父亲很快就赶回来了。

雨阳棚年久锈蚀严重,有的地方已被孩子砸裂了。担心垮塌,郑德友一只手抓着3楼窗外的防盗网,一只手抓着小女孩靠墙避险,还安慰她“不要害怕,马上就有人来救”。坚持了大约20分钟左右,消防员和民警赶到后破拆门窗,将他俩救下。

救人要紧他说事后想来也后怕

“当时墙上有许多电线,你连爬三楼就不怕漏电或摔下来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郑德友说:“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只看到孩子很危险,不能再摔下来了。”

不过他也坦言,事后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我爬到3楼防盗网的顶部时,突然遇到一段凸起来的部分,差点撑不住,后来使出全身力气,绕过凸起的防盗网,才爬上棚顶。”

郑德友很庆幸平时注意锻炼身体,跑步、哑铃、骑车上下班……所以手臂比较有力。即使如此,他的腰还是有点扭伤,事后有些疼痛。“郑师傅是位很有爱心的人!”二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曹宗嵘介绍,郑师傅在905路公交车做驾驶员已有5年,是无投诉、无违章、无事故的“三零”司机,捡了6部手机和多个钱包都上交了;有时在场站里看到下水沟有脏乱的地方,他也会主动清理;场站有时有野猫,他还会买猫食来喂养,“所以他能见义勇为冒险爬楼救人,我们都不意外,因为他平时就热心快肠。”

女孩幸运无恙

父亲感谢救命恩人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小女孩家时,其父李先生正在请人为三楼住户更换防盗门,此前已帮住户换了被剪开的防盗网。

李先生说,他和7岁的女儿住五楼。前晚他外出有事,女儿一个人在家玩。家里没装防盗网,女儿趴窗户上玩时不慎坠楼,他接到电话就很快赶了回来。幸运的是,女儿送医检查并无大碍,没有任何内伤,只是左脚崴了一下,当晚就出院回家了。

记者看到,三楼的雨阳棚一片锈黄,多处破损。李先生感叹,这个雨阳棚是塑料材质,有一定弹性,帮女儿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下一步,他计划在家装防盗网,避免再发生类似意外。“感谢消防员和民警,特别要感谢爬上雨阳棚救我女儿的那个人!当时很多人围观,他却能一个人爬上去,我很感谢他的英勇!”李先生说,昨日他在处理善后事情,等忙完了,他会专程感谢救命恩人,也希望这种好人越来越多!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