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的哥刀下救人传大爱 乘客包车出门都点他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5-21 第期

楚天都市报5月20日讯(记者周萍英通讯员曹正军、尚宏厅)在十堰,出租车驾驶员温国学是个“知名人士”,很多乘客大晚上有急事或包车出远门都会指定他。

2015年深夜的那段经历,48岁的温国学到现在仍清楚记得。上夜班的他向记者回忆,当年8月28日凌晨2点左右,十堰市环卫工人顾善河驾驶道路高压冲洗车在客运南站附近工作,中途停车时被一私家车从后方刮蹭。车上跳下两名年轻男子,其中一人拉开车门,不问青红皂白拿刀就捅。顾善河手臂、大腿被刺,鲜血直流,惊恐之下忍痛跳车逃生,歹徒持刀紧逼追杀。万分危急时刻,温国学不顾个人安危迅速开车来到顾善河跟前,把他带离险境,接着又配合民警跟踪肇事车将凶手抓获。

这件事一时间传遍荆楚大地,在全国引起反响。大家都知道了这名危急时刻不惧生死的好的哥。事实上,在同事们看来,这并非偶然。

2012年初,温国学在十堰火车站的士通道候客时,突然发现一的哥被歹徒持刀劫持,他一口气追下三百多米远,歹徒见无处可逃,慌不择路地跳下两米多高的火车站隧道。温国学也毫不犹豫地纵身跳下,和赶来的其他的哥一起将歹徒擒获。

2013年夏夜,温国学交班回家在阳台上乘凉,隐约看到楼下一辆小货车前有人影晃动,他打着手电筒下楼查看,原来是一个小偷正在拆卸邻居小货车上的电瓶。温国学大吼一声,吓得小偷丢下作案工具逃离现场。温国学立即协助保安报警,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很快抓住了嫌犯。

18年来,温国学累计安全行驶150余万公里,接送乘客达20余万人次。悉数送还乘客丢失的手机、钱包、包箱和证件等物品200多件,多次参加捐款捐物、无偿献血、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在温国学的带动下,顺强公司先后涌现出施奎、陈劲、贺宏娥、秦学丽、詹文庆等一大批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的道德典型,成为引领十堰出租车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面旗帜。

他凭着一腔热血和正义良知,在他人遭遇追杀的危急关头,不惧生死,刀下救人;在面对歹徒劫持同伴时,他挺身而出,勇擒劫犯;在人民群众急需帮助时,他伸出援助之手,济人危难,用大智大勇、善行义举诠释了人间大爱。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