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坚强农妇用爱撑起“渐冻”之家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6-02 第期

原标题:图文:坚强农妇用爱撑起“渐冻”之家

图为:母子互动总是充满温馨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通讯员周欢英周威

“易妈妈白天要在地里干活,还要照顾两个病人,你最好中午联系她。”得知楚天都市报记者要采访易从梅,宜昌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提醒道。

5亩田地、2亩雷竹、4头猪,有时还要打零工,关键是家里有两个“渐冻症”病人需要照顾,65岁的易从梅肩头扛着千斤重担。但跟记者聊天时,她的笑声依然爽朗。

“遇到特别困难的时候,就想想比自己更困难的人。人生一辈子不容易,过得好的不容易,更不用说像我这种过得差的了。”易从梅说。她偶尔也会怀念21年前云淡风轻的生活。

1998年,易从梅的丈夫甘景平被确诊患上世界五大绝症之一的“渐冻症”。2010年,同样患了“渐冻症”的女儿,坠入水沟不幸溺亡。易从梅还未从丧女的悲痛中恢复过来,在广州工作的儿子甘宏铭又传来噩耗——他也患了“渐冻症”。那一年,他才22岁。

这个“渐冻”之家,从此只能靠易从梅独自支撑了。

每天清晨5时许,易从梅就起床做早饭,煮汤熬羹,中间抽空照料丈夫和儿子起床、上厕所、洗漱。由于他们全身僵硬,胳膊和腿都不能弯曲,给他们穿衣服这样的小事,都要花半个多小时。之后她还要把父子俩抱上轮椅,喂他们吃饭。忙完这些,易从梅才顾得上匆匆扒几口饭。而这样的清晨,她已经度过了7600多个。

除了照顾父子俩的生活起居,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易从梅还要努力挣钱养家。白天,她种粮食、栽雷竹、打零工,只要能挣钱,什么活都干;晚上,她每隔几个小时就要帮丈夫和儿子翻身,防止他们生褥疮。由于没钱买尿不湿,哪怕寒冬腊月,她半夜都要定时起床,伺候父子俩上厕所……

当记者问她什么时候最困难,她脱口而出:“没得什么困难。就是田里活干不过来的时候,没得人帮忙。”有时为了抢收粮食,她常常忙到凌晨,又匆匆回家伺候丈夫和儿子,常常没来得及合眼,天就亮了。

谈及未来的打算,易从梅说:“我也没怎么想。反正尽自己的能力,撑得到几时,我就撑到几时。”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