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十堰遇强降雨一所乡村小学被淹 教师洪水中转移孩子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6-10 第期

原标题:十堰遭遇强降雨一所乡村小学被淹

图文:14名教师洪水中转移93个孩子

 

图为:孩子们安全转移

图为:小汽车被水冲走

图为:洪水冲垮学校的厕所

□楚天都市报记者关前裕通讯员兰昌林姬廷顺

“别管我,先救学生。”“谁离我最近,我就先救谁,哪顾得上先找自己的孩子。”

6月5日,地处秦巴山区的十堰遭遇强降雨,并引发山洪。洪水瞬间冲进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完全小学。危急关头,学校14名教职员工做出一个共同的选择:先转移学生。

老师们不顾个人安危,除了把本校66名学生转移到安全楼层外,还把隔壁桂花小学幼儿园的27名学生转移到安全地带。93个孩子,一个都不少。而他们停放在操场里的9辆轿车,全部被冲走,成了废铁。

6月9日,长江医药集团率先捐赠10万元,支持学校灾后重建。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正全力整修,还需两到三天才能复课。

洪水袭击乡村小学

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完全小学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兴建,处于谭家湾镇黄畈河流域和圩坪河流域的交汇处。学校门前,就是从这里流过的岔河。

桂花小学有66名小学生,教学楼隔壁就是幼儿园,有27名孩子。6月5日当天,学校共有14名教职员工上班。

6月5日,十堰遭遇今年入汛以来首场持续强降雨。当日13时至16时,郧阳区谭家湾、南化塘等乡镇短时间内持续强降雨量达到136.4毫米,引发山洪。其中最大持续强降雨为大柳乡左溪寺村,降雨量达185.2毫米,流入岔河。

从前一天接到区教育局安全预警开始,学校就启动安全预案,把教职员工分成三组:7位班主任教师一组,分别在各班教室照看学生;值日教师刘兴晓时刻巡视水情,及时报告;其余教师巡查校舍安全,随时准备应对危急情况。

13时30分,学校操场已有积水,校长韩伟要求一二楼班级学生紧急撤往三楼和地势较高的后院闲置教学楼。14时10分,河水漫过厕所1米多。韩伟当机立断,把学校后院闲置的一间旧房改为临时厕所。

“别管我,先救学生”

暴雨一刻都没停。

16时20分,刘兴晓老师来到校门口巡视河水变化。从教学楼到大门口操场的积水已漫过小腿,刘兴晓看着校门外的公路下的圩坪河浪头高涨,河水滚滚而来,遇上学校一侧的黄畈河,岔河水流更大了。

还没来得及回到校园里面,只听见“轰隆”一声,学校外侧的黄畈河水冲倒了学校围墙,洪水瞬间冲进了食堂,吞噬了厕所,老师们停在操场上的车辆也被卷走。

趟过齐腰的洪水,刘兴晓刚走到大门口,大铁门也被冲走了,他眼疾手快,抓住了门卫室的小门,艰难地往前挪。

刘兴晓使尽平生力气,终于爬上了门卫室的屋顶,暂时安全了。然而,门卫室四面被洪水包围,只露出10平方米的屋顶,刘兴晓随时都可能连同门卫室一起被冲走。

这边教学楼上的老师发现了险情,几名老师试图把绳子抛向刘兴晓,由于雨太大,扔了几次都失败了。

就在此时,一墙之隔的桂花小学幼儿园传来了呼救声。刘兴晓嘶哑着声音喊:“别管我!先去救学生!”

看着屋顶上的刘兴晓,老师们含着泪水,迅速转向了幼儿园。

惊心动魄8分钟救援

幼儿园与小学部之间有一道围墙,洪水暂时没有灌进去,可是涨势迅猛,朝向公路一面的大门外已是洪水滔滔。

幼儿园老师陈自平和闵云琴找来梯子,搭在围墙上,隔着围墙把孩子们递到小学部这边。

另一边,老师们伸出双手去接孩子。“我把接过来的两个孩子先放在自己脚边,上面又递过来一个,我不敢直起身子去接,右胳膊抱住两个,左胳膊抱住另外一个,夹起他们仨就往台阶上跑,我只恨自己抱得太少,跑得太慢。”说起当时的场景,周吉富老师还是一脸的紧张。

在这场生死救援中,十堰市“师德标兵”段太明,克服身体不便,一手夹着一个孩子跑到安全区域。55岁的岳永强、刘士军、王琴等老师把从洪水中转移过来的孩子,接到高处的教室里。有的老师脱下衣服给孩子取暖,有的老师抱着哭泣的孩子耐心安慰……

陈自平老师说:“这个过程只有8分钟,但我感觉像一个世纪!”

93个孩子一个都不少

老师们的手机铃声响个不停,几乎都是家长打来的。经过反复清点,93名学生一个不少,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洪峰最顶峰时间持续约有20多分钟,浪头约有数丈高。洪峰退下后,被困在门卫室屋顶的刘兴晓才从屋顶下来。

陈自平和闵云琴老师管理着27名幼儿,她俩的孩子也在这里。“有没有想过先把自己的孩子递过去?”“情况紧急,哪里顾得上那些!拉住哪个就递哪个!”

洪峰退去后,家长们赶到幼儿园,看到孩子们安然无恙,十分感动。

学校操场上的围墙和老食堂房屋被夷为平地。操场上停放的车辆被冲到下游的山沟,成了废铁。范有林老师的小汽车被水冲到3公里以外的河道上,他说:“学生都安全,这是最欣慰的事。”周吉富老师说:“我的车只开了不到一年,也心疼啊。不过我不后悔,作为老师,关键时刻就是学生的保护神,我们做到了!”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