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四任社区书记接力照顾患病居民27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06-12 第期

原标题:四任社区书记接力照顾患病居民27年

三本“爱心手账”见证温暖故事

来源:武汉晚报

韩玲直的残疾人证

社区为韩玲直办理的存折

韩玲直存放在社区的所有个人资料

3本账本,各类证件,一叠叠开支单,这是汉阳区建桥街青石社区为辖区一位患病居民留存的“爱心手账”:现年59岁的韩玲直(化名)患有精神疾病,无家人照料,社区成了她的监护人,从1992年至今,青石社区先后四任居委会、社区书记带领社区群干对她接力照顾。

27年来,社区成了韩玲直的娘家,社区书记们成为她的“娘家人”,日常照顾她,在她发病无依时保护她、呵护她,送院治疗后也定期看望她。“四任书记接力,给了她人生保障和做人的基本尊严”,现任社区书记罗茂平说,对于命运触底的困难群众,“最基层的社区所能做的,就是要牢牢为她兜住底”。

无依无靠特殊患者有群社区“家人”

今年3月一天,罗茂平接到武汉济安医院的电话,辖区居民韩玲直在食堂吃饭时不慎摔伤,疑似骨折,“医院治理条件有限,需要赶紧过去协调处置”。

罗茂平赶紧和社区残疾人协理员等赶到医院,看到韩玲直疼痛难忍的表情,他们立刻联系120救护车,将她送到汉阳铁路医院治疗。救护车上,罗茂平在出车单家属栏签上自己的名字,坐在担架旁陪伴,他的手被韩玲直死死抓住不放,“她不认得别人,她就认得我”。

此时的韩玲直,乖得像个孩子,她无法表达任何感受,听任社区的“家人们”为她跑前跑后安排全面检查和治疗,所幸摔伤不严重,固定伤处后回武汉济安医院卧床休养。

“我们和她非亲非故,但社区一直在照顾她,经历了四任居委会、社区书记。”罗茂平说,2009年,他来到河泊所社区(该社区2012年更名为青石社区)当社区书记,工作交接时,上任社区书记刘美陵郑重其事地交给他一个任务:辖区住着一位无依无靠的精神疾病患者,社区是她的监护人,户口、低保证、银行卡、收支单、账本,都由社区保管,“现在这个责任交给你了”。

在韩玲直的残疾证上,记者看到,其伤残鉴定等级为二级精神残疾。罗茂平说,经鉴定,韩玲直的症状不严重,也不具有暴力倾向,是可以在家休养的,社区也考虑过将她送到专业精神病院看护、治疗,但费用较高,于是,大家就决定把她留在身边照料,“这么多年来,虽然不容易,但大家也都习惯了”。

爱心接力帮“流浪女”得以安家

“说起来,她真是一个可怜人。”最早照顾韩玲直的居委会书记叫谢德英,今年已经90岁高龄。

谢德英回忆,韩玲直是黄陂人,结婚后住到汉阳,女儿两三岁时,她和丈夫离了婚,1991年左右,她呈现出了一些精神疾病的症状,逐步丧失了交流和生活自理能力。“离婚后,她没地方住,生病后工作也没了,我们曾跟她父母联系,但也不愿意把她接回去。”

无家可归的韩玲直渐渐成了“流浪女”,谢德英发现,她经常跑到一个工地里睡觉,连被子都没有,“看着心里难受”,于是,就和居委会同事们一起,给她搭了一个临时棚子供居住,还帮她在附近一家餐馆找了工作。1992年,居委会房屋拆迁,棚子被拆掉,谢德英就到房管科申请了一间公房借给她住。

为解决韩玲直的基本生活问题,谢德英通过民政部门为她申请了救助金,居委会工作人员买好生活必需品送给她,并专门给她建了一个“手写账本”,详细记录救助金的每一笔使用去向。

1998年,在照顾了韩玲直近七年后,谢德英退休了。接任的是居委会书记朱莲英,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韩玲直申请了低保,每个月领的低保金、生活开支,都会详细记入账本,居委会工作人员帮韩玲直把生活安排妥当,“生活费不够用的时候,我们就自己贴点。居民们也很热心,谁家做了好菜,也会给她端点过去。”

2003年,朱莲英也退休了,刘美陵接过了照顾韩玲直的重任。“我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去她家看一下,给她买早饭送去,要是发现她发病了,也能第一时间治疗。”刘美陵说,韩玲直大多数时候“很安静”,不发病的时候就在社区居委会门口坐着,“她觉得这里有安全感。”

在刘美陵的影响下,社区工作人员也把韩玲直当成了自己的家人,谁家去餐馆吃饭了,会单独打包一份给她带回来;过节时的粽子、咸鸭蛋也都给她送一点;甚至同事办酒的喜糖也专门给她发一盒。

男书记接力帮扶

不畏流言只为初心

从2009年开始,罗茂平接棒照顾韩玲直,与前三任不同的是,作为男同志,一开始他对照顾韩玲直还有顾虑,但后来心中坦然,“历任社区书记一任任接力,初心不改,交接到我手上,我必须要承担起这个责任。”

韩玲直住的地方,大门就对着社区办公室,如果发病冲出门了,很容易被发现。这时,社区居民往往会跑去叫罗茂平,因为他能“镇得住”。韩玲直也遇到过个别人的欺负,此时,罗茂平会站出来指责:“她病了,什么都不懂,难道你还不懂事吗!”

除了每天买早点、送生活用品外,罗茂平还会定期给她剪头发,安排人给她洗澡。逐渐的,韩玲直变得只听罗茂平的话,再发病时,罗茂平一出现就见效,立刻回家。

2013年,韩玲直居住的公房拆迁了,经过多方努力,罗茂平将她安置到了武汉济安医院,“我们现在还是会定期去看她,经常给医院打电话询问她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每次去我都给她带香蕉,她最喜欢吃香蕉。”

虽然现在不用每天给韩玲直送饭了,但是记账的习惯依然没变,罗茂平会经常翻一翻账本,考虑如何安排好她的生活,“我至少还能在这个社区做五年,我就会照顾她五年,就算五年后我不在社区了,我也会像前辈一样,把她托付给下一任继续照顾下去。”

武汉济安医院院长罗学东介绍,经过几个月的调养,韩玲直的腰伤已恢复,可以正常活动,她的病情通过药物治疗也得到了控制,发病次数已经大幅度减少了。 见习记者胡萍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