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小伙为捐髓救人 4个多月坚持清淡饮食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10-15 第期

为了挽救华东地区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26岁的襄阳小伙小胡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捐献了3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14日,“生命的种子”已被送到患者所在的医院,并回输到患者体内。他也成为湖北省第400位、全国第8965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7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

出生于1993年1月的小胡是襄阳人,虽然才26岁,但他已参与无偿献血12次,累计达4800毫升。

胡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2011年的6月20日,那年我18岁,刚刚结束高考。参加无偿献血,是我送给自己的成人礼。”14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捐髓的小胡告诉记者,能够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基于这个初衷,2012年8月12日,他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期待着有一天自己能将“生命的种子”传递给需要的人。

今年4月,一名亟待移植造血干细胞的血液病人与小胡初配成功。5月7日,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小胡没有丝毫犹豫,同意捐献。“为了这一天,我已经等了很久。”他告诉记者,茫茫人海中,能够给另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带来生的希望,让他感到无比开心。

为保证捐献质量坚持锻炼

自接到电话后,小胡就开始进行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并做通了父母和妻子的工作。因为有轻度脂肪肝,他4个多月来规律饮食,戒掉了最爱吃的牛肉面,早上改喝粥;尽管工作很忙,他每天还坚持快走至少1个小时。

14日,经过几个小时的采集,小胡成功捐献了3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他也成为湖北省第400位、全国第8965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因患者体重较重,所需造血干细胞的量较大,今日小胡还要进行第二次采集,再捐献约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

“您就像黑暗中的一道亮光,为我和我的家人带来了希望……以后,我一定要将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份大爱。”14日,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受捐者亲手写下的一封感谢信,并念给小胡听,让他十分感动。

湖北省十余年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400例

三分之一捐献者是学生群体

记者从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获悉,湖北省目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400例,涉外捐髓达18例。其中,学生群体已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主力军,占所有成功捐献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2005年,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正式成立,目前,共有11万名志愿者加入该库。截至14日,湖北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400例,涉外捐髓达18例。

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为他念着受捐者写的信

在这些成功捐献者中,有公务员、医生、护士、大学生、设计师、个体老板、建筑工人、电力职工等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其中,学生群体占成功捐献者的三分之一左右:为挽救素不相识的男孩东东,孝感学院学生田强放弃期末考试,前往北京捐髓救人;为救未曾谋面的白血病女孩,武汉大学生杨子威不顾父母反对,先后两次捐髓;襄阳一中张文驰在高考备考关键时期,毅然赴京捐髓,成为当时全国年纪最小的捐髓者……

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到2018年,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捐髓数量连续7年在全国排名前十。近年来,荆楚大地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拯救生命的义举,用大爱托起生命的方舟。

湖北捐髓志愿者一诺千金。据中华骨髓库通报,湖北分库以95%的捐髓同意率处于全国第一位。

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高勤也呼吁,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帮助有需要的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