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男子为感恩5年帮老人跑腿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10-19 第期

原标题:“你带我走上正道,我帮你安享晚年”,男子为感恩5年帮老人跑腿

“罗婆婆,您坐着不动,我来打扫……”昨日下午6点,57岁的王胜新照例走进武昌楚才社区居民罗桂芝婆婆家中,他拿起扫帚,将客厅、卧室、厨房扫得干干净净,一番寒暄后,他才离去,顺手将家里的垃圾清理干净,丢至楼下的垃圾桶。

每周都要来罗婆婆家中帮着打扫卫生,这一习惯,他已经坚持了5年。

嘘寒问暖,男子每周上门帮老人打杂

王胜新是武昌区中华路街城管协管员,他和81岁的罗婆婆非亲非故,但在街坊们的眼中,他就像老人的儿子,为老人行善尽孝。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王新胜走进罗婆婆家,两位老人热情相迎,王新胜没有坐下,他看看了地面,径直走到阳台拿起扫帚和撮箕,开始帮老人打扫房间。

约十分钟后,他把地面全部扫干净后,这才坐到两老跟前闲聊起来。“最近要降温,两老要注意加衣,”说罢,他又起身走近罗婆婆,伸手摸了摸老人的衣袖,看看是否保暖。简单寒暄后,王胜新走近厨房,检查煤气阀门、电源开关。他返回客厅,熟练地拿起桌子上的眼药水,帮熊爹爹点眼药,一番叮嘱,他站起来拧着垃圾袋下楼,“就在屋里休息,有事给我打电话。”

罗婆婆和86岁的老伴熊爹爹两老家住楚才社区,子女都不在跟前,是典型的空巢老人。而王胜新除了坚持上门帮忙打杂,平时老人有急事也是随叫随到。

点亮心灯,老人助坏小子改邪归正

“没有罗婆婆相助,我哪有今天?”谈起多年帮助老人的经历,王胜新显得很不好意思,“不值一谈”。

时间回到20多年前,当时罗婆婆还是社区居委会主任,而王胜新则是她眼中的坏小子,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喜欢惹是生非打架闹事,不务正业。

“经常有居民来找我投诉,说他的种种不好。”讲起当年的情况,罗婆婆至今记忆犹新,她说,作为居委会主任,她当时也很痛恨这个坏小子,甚至想“把他关起来”,但一次偶然的经历,让她燃起了教育他重新做人的念头。

“有一次我跟他谈话,说着说着他就要哭了,低头不说话,”罗婆婆说,她发现这个孩子其实心底是善良的,只是没有人能在他迷茫的时候拉他一把,“我很想帮助这个年轻人改邪归正,否则他一辈子就完了。”

自此,罗婆婆紧紧盯着王胜新,经常喊他来社区参加活动,每次碰到他,罗婆婆总会语重心长跟他开导,慢慢地,王胜新开始转变,后来,在罗婆婆的帮助下,王胜新开始当起了协管员。

心存感激,长期坚持上门送关怀

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单位的关心,有了社区的帮教,王胜新很快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他不仅改头换面,而且工作非常认真积极,经常获得街道的表扬,他负责的辖区和路段,也是全街的示范路和文明路。

“他把干坏事时用的那股狠劲,用到工作上了。”罗婆婆笑着说,看着这个年轻人进步,她感到很高兴。

5年前,罗婆婆不慎摔打骨折,自此出行不便,加之爹爹心脑血管病,且子女们都不再跟前,两老的生活越来越不便,王胜新得知后,主动表示愿意定期上门帮忙,自此,他隔三差五就会往老人家里跑。

“他们家住三楼,提袋米上楼都困难。”昨日,王胜新告诉记者,他上下班的路,会经过老人的楼下,所以就经常会上楼去看看。

“有时候我去楼下的超市买了米和油,我就放在楼下,等胜新来帮我提上去。”罗婆婆说,自己拿不动扛不起的东西,几乎都是王胜新帮她送回家,“有时候爹爹胃口不好,想吃点包子、馅饼什么的,我走不动,也是他走好远买着送上来,而且还不要我们的钱。”

“也就是顺路的事,我很乐意,关照他们,也是我应该做的。”他说,年轻时罗婆婆不帮他,他可能早就误入歧途,“被温暖过,所以学会了感激。”王胜新说,他对罗婆婆一直怀揣感恩之心,“只要我能够做到,我一定会努力去做。”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