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寒夜九旬老人迷路 民警陪她走了2小时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1-06 第期

原标题:暖!寒夜九旬老人迷路不肯上警车,民警陪她走了2小时

楚天都市报1月5日讯(记者叶文波通讯员梅胭视频剪辑杨凝寒)黄土公路拓宽后,从前道路两旁的农户大多搬走了,除了路上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汽车,几乎看不到路人,尤其是入冬后的夜晚,这条路显得愈发清冷。1月2日晚,这里发生了暖心一幕:一位93岁迷路太婆在车流中逆行,罗汉派出所巡逻民警发现后上前帮助,可老人怎么也不肯上车,一路民警只好护在她身旁陪伴,另一位民警驾驶警车跟在身后,就这样在路上走了2个小时近2公里,终于等到老人70多岁的大儿子赶到现场。

民警把老人带到路边

1月2日晚8时许,武汉黄陂区公安分局罗汉派出所民警袁权带队,到研子社区开展节前“保稳定、守平安、创满意”专项行动清查后返程,行至黄土公路白塘村路段,突然间前方车辆纷纷突然变道避让。仔细一看,只间远处一个人影在疾驰的车流里逆行,情况十分危险。

见状,民警袁权减速将警车靠边停在了逆行者的前方,打开双闪提示后下车。眼前是一位白发老太婆,双手拄着木棍,佝偻着身子低头前行。民警走近才发现,老太婆脚上只穿了一双薄袜子,一双旧拖鞋被太婆拎在手中。“婆婆,这冷的天,您要去哪儿?”面对民警询问,老人只是抬头看了一眼,然后继续自言自语低头前行。一旁的辅警蔡翔又用黄陂方言提高音量问了几句,老人可能年龄大了有些耳背。

儿子来接老人

眼见路上车来车往,袁权和蔡翔连说带比划,好不容易把太婆带到了一旁的人行辅道。老人除了有些耳背,思维也有些混乱,完全无法说清身份信息,也不能明白民警是想帮助她。眼见气温越来越低,老人瑟瑟发抖,袁权想扶她上警车,但老人抗拒,嘴里念着“坐不得车,我自己走”。无奈下,在帮助太婆穿上鞋子后,袁权和蔡翔一左一右护着执意前行的老人,另一位同事开着警车慢慢跟在身后。

民警袁权悄悄地拍下太婆的照片,发回派出所请求帮忙查询。当晚9时许,所里传来好消息,刘咀村的村书记在警民联系群里认出了老人,并通知了正在四处焦急寻找老人的家属。老太婆的大儿子也有70多岁,住在村里,出行很不方便,太婆又执意不肯上警车。无奈,民警只好请村书记开车接上家属前来汇合。老人走路不利索,当晚10时许,走了近2公里的路程,快到黄土公路横山路口,太婆终于停下休息,70多岁的大儿子也正好赶来。见到家人的太婆情绪有些激动,劝了好久才答应民警送她回家。

老人被儿子接回家

据悉,走失的太婆姓刘,已经93岁高龄,平时有些耳背和迷糊,估计是当天傍晚独自外出走失,家人直到找老人吃晚饭时才发现她不见了,幸好遇上巡逻民警及时救助才没有发生意外。临别前,老人的家属竖起大拇指道不停地道谢,民警再三叮嘱家属要加强看护,最好给老人随身带一个身份信息卡片以防意外。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