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安徽小伙连续4年给武汉“妈妈”拜年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1-19 第期

原标题:他身无分文流落武汉街头得到环卫女工救助

安徽小伙连续4年给武汉“妈妈”拜年

 

周命(左二)、小方(右二)、小方父亲(左一)欢聚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通讯员高嫣嫕

17日,安徽小伙方锐与父母一道,给武昌大桥清洁队中南班班长周命拜年,这是他们一家连续4年给一个非亲非故的人拜年,这背后有一段让人感动的故事。

安徽小伙流落武汉街头

2016年7月25日清晨,武昌大桥清洁队中南班环卫工吕花容发现,长春观门口的公交站长凳上坐着一个又黑又瘦的小伙子。他全身只穿了一条短裤,精神恍惚。“这个年轻伢好像不对劲。”吕花容当即给班长周命打电话通报了情况。

周命将小伙带到清洁班工作间,给他买来了早餐,还给他买了衣服、鞋子。原来,小伙叫方锐,是安徽人,从吉林某大学毕业后,到长沙一建筑公司实习,由于不适应,产生了轻生念头。2016年7月9日晚,小方来到长沙一个垃圾站附近,绝食轻生。6天后,好心人给他买来吃的,并给了他60元钱。但小方继续绝食,后来被送往当地救助站。24日晚,小方拿着救助站买的火车票乘车到武昌,原打算转车回安徽,但他打消了这个念头,无处可归,坐在长春观门口的公交站长凳上,直至被环卫工吕花容发现。

而小方父亲,正在长沙寻找他。25日晚7时许,小方的父亲接到一个武汉的陌生电话,“小方在武汉!”打电话的正是周命。

在小方父母赶往武汉的这段时间里,周命对小方进行了劝导。“你大学毕业,正是施展才华的时候,不要放弃自己。”

次日中午,小方父亲一行从长沙赶到武昌,在环卫班工作间内,父子抱头痛哭。随后,方父突然向周命下跪:“感谢恩人啊!他爷爷奶奶八十多岁了,都急得病倒了,这回老人有救了。

“周妈妈,今后我不会再做傻事了,谢谢您!”25日吃过中饭后,小方与父亲踏上了回老家的路。

连续4年给环卫女工拜年

让周命没有想到的是,2017年1月9日,小方带着父母,拎着家乡的土特产来到她家里,“周妈妈,我们来给您拜年了!”

眼前的小方精神多了,与半年前又黑又瘦的样子,判若两人。周命开心地拉着小方的手说,你都长得让我差点认不出来了。

小方告诉周妈妈,他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大四设计的写字楼还获过奖,“我打算过完年,就去找一份建筑设计与监理方面的工作。”

“好啊好啊,看你变得自信有了新的目标,我就放心了。”周命开心不已,她请小方一家人吃午饭,并带他们一家去看看黄鹤楼,走走东湖绿道。

2018年春节前夕,小方一家又来给周命拜年。周命说,你们那么远,不用年年来拜年了。当听说小方在中建八局工作时,她为小方而高兴。

2019年春节前,周命担心小方一家再来武汉给她拜年,她与丈夫一道,提前到小方家拜年,小方的家人全部出动,与周命夫妇一起吃饭。大年初五,小方与父母还是带着土特产,来给周命拜年。

去年8月,小方被公司派到武汉左岭的一个项目做质量监理工作,他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周妈妈。寒暑季节变换之时,小方都会给周命打电话,提醒周妈妈注意保暖和防暑降温。

“周妈妈,提前给您拜个早年!”前天,小方与父母带着年猪肉和麻油等土特产来给周命拜年。周命怕给小方一家添负担,“你们可以来看看我,但不要拿这么多东西,实在要拿东西来,就买两斤苹果吧。”小方的父母很实在,“尽是一些自家产自家种的东西,不麻烦。”

“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我在公司总部所在的合肥付了首付,买了一套房子。”小方变得阳光和自信。周命十分欣慰,“你有出息了,比什么都重要。”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