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20万外地网友为武汉“下单”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2-02 第期

原标题:20万外地网友为武汉“下单”,外卖备注中有5504句“武汉加油”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武汉人承受着分离的苦楚:担心年迈独居的父母买不到菜,爱人最需要时自己却不能陪在身边,常年在外奔波的父亲错过看望孩子的机会……

人不在武汉,却给武汉的亲朋好友,乃至抗疫一线素不相识的医护人员、民警点外卖、订购商品——自疫情爆发以来,这样暖心的异地订单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最近一周来,至少20万网友用下单方式,为武汉加油打气。

这些订单,是在外地的子女给行动不便的父母买的菜,是困守别处的父亲送给儿子的新年礼物,是远方朋友送给武汉支援者的零食……外卖订单上,人们还会额外备注暖心的话语,其中有5504句“武汉加油”、4563句“注意疫情”……

人们用6万单外卖向武汉一线抗疫人员表达心意

一位来自河北的用户,为奋战在一线的武汉民警送来15杯热茶。在备注中,他还给外卖骑手道歉:“麻烦您送给一线的警察同志,抱歉给您造成困扰。武汉加油!”

连日来,数万用户在外卖订单备注里,为武汉加油、祈福。其中,备注“武汉加油”“祈福武汉”等的订单中,超过八成来自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同时,在骑手接单信息里,送往武汉抗疫一线的外卖订单超过6万单。

饿了么的300多家商户,在这几天送给一线医护人员的订单里,悄悄加赠了共计2300杯茶饮,作为“医疗关怀”商品。有商家在订单上手写着:“一线医护人员辛苦了!!!多送几杯,略表心意!”

在淘宝上,送往武汉各大医院的异地订单中,数量最多的是口罩等防护用品。一位女生在网上看到武汉医院求助物资的消息后,把自己刚下单的护目镜改了地址寄往武汉。

亲友间流行用外卖“云拜年”,儿女用3万单关心老人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除了致敬英雄,亲友之间通过异地订单”云拜年“,同样令人感动。

特别是远方的游子,这个春节无法回武汉,留在城中的父母,就成了他们最深的牵挂。阿里数据显示,武汉外卖的异地订单里,有3万单是给老人的。

一位上海用户通过饿了么下单“跑腿”服务,给武汉的父母购买口罩和洗手液。备注中特意嘱咐:“麻烦告知我爸妈,让他们务必务必出门佩戴口罩,回家洗手换衣服!”广州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儿,哭着打通盒马客服电话,为独居的年迈父母买菜。

之外,异地订单还成了朋友之间联络感情的方式。通过外卖,武汉的朋友一共收到上千副扑克牌、象棋、五子棋。其中,超过100笔订单的备注里写着:“千万别出门!”

留在武汉的人们,也在互相点外卖、互祝新年好。数据显示,武汉人之间互相点了1000多笔外卖订单,并留言“过年好”“新年好”。出人意料的是,在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网友关心和问候的同时,还有300多位武汉用户,点了外卖送给其他城市的朋友,并留言告诉他们:“新年好,我很好。”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