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方舱“寻亲频道” 帮200余医护报平安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5-22 第期

原标题:“我是‘猴赛雷B17’,你有什么话想对家人说”

舒朝:方舱医院开通“寻亲频道”

帮200余医护“报平安”

 

舒朝对自己在方舱医院的记录感到十分欣慰

“袁玥去武汉支援时,都没有跟家人说一声,爷爷奶奶知道后哭了一晚上。您方不方便找到她,录段视频给爷爷奶奶报个平安?”2月初,舒朝因新冠肺炎住进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机缘巧合之下承担起特殊的寻人任务,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

住院17天,舒朝为200多位援汉医护人员录制视频,以这种方式向他们的亲友报平安,他的抖音号“猴赛雷B17”,也成为江苏医疗队专属的“寻亲频道”。

舒朝手机里记录了300多条短视频

父子俩同时住进方舱医院

33岁的舒朝从事电子商务工作。1月中下旬,他和父亲相继发烧咳嗽,在社区安排下到医院就诊,检查证实为新冠肺炎。

2月15日,父子俩一起住进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此时,舒朝经过前期居家治疗已经退烧,父亲情况相对严重一些。“当时正是疫情吃劲的时候,大家被恐慌、绝望的情绪包围,病区安静得出奇。”舒朝回忆,他越看新闻越觉得后怕,索性放下手机什么都不想,直挺挺睡了三天。

到了2月18日,他实在躺不住了,这才仔细端详起病区环境。方舱共6个病区,中间以木芯板隔开,ACE是女病区,BDF是男病区。舒朝所在B区收治了80多位患者,他的床位编号是B17。

舒朝回忆,除了前期做检查花了两千多块钱,父子俩看病住院包括后期集中隔离,开支都是国家买单。在“封城”最艰难的时期,方舱的伙食算得上奢侈,三荤一素中常有一个鳕鱼、基围虾之类的海鲜,牛奶、酸奶几乎无限量供应,确保患者的营养。患病一场,舒朝反而胖了近十斤。

方舱外,是水马围起的一个隔离带,患者可以小范围活动一下。当天气温很低,天空飘起小雨,舒朝看到工作人员坐在风口值守,敬意油然而生。他录制了一小段视频发在抖音上,这段视频很快就火了。

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

“袁玥去武汉支援时,都没有跟家人说一声,爷爷奶奶知道后哭了一晚上。您方不方便找到她,录段视频给爷爷奶奶报个平安?”这天,舒朝收到一条特殊的私信。

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的300多名医护人员来自江苏医疗队,分散在6个病区,每天“四班倒”换班,找一个人谈何容易。舒朝逢人便打听,终于找到一个南京逸夫医院的护士,问到了袁玥所在区域和值班时间。

看到一脸茫然的袁玥,舒朝开门见山地自我介绍:“我抖音号叫‘猴赛雷B17’,有很多江苏的网友关注,您的家人托我给您录段视频,您可以把我的手机当作给家人报平安的窗口,说说您住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工作怎么样。”

片刻沉默过后,袁玥告诉舒朝,自己和老公、孩子一起住,怕家里老人担心,此次出征武汉她确实瞒着他们。后来,通过这个寻亲窗口,家人看到了袁玥的工作环境,他们也录制了一段爷爷奶奶的视频,让袁玥安心。

受扬州江都区真武中心卫生院陈飞医生妻儿之托,舒朝在E病区找到了他。视频开拍之前,他心情看上去不错,有说有笑,结果说着说着想到了老婆,突然就泣不成声。

录制过程中,护士站喊他去看病人,他话没说完就匆匆走了。过了一会儿,舒朝回到床位再次碰到了他,他眼睛红红的,明显刚哭过。陈医生拍了拍舒朝的肩膀,“谢谢你,兄弟!”

“医护人员都是强忍的坚强。”舒朝说,在病人面前,他们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勇士;只有面对亲人的时候,他们才会回归肉体凡胎,露出最柔软的一面。

帮医护人员亲人寻找子女在方舱工作的情景

200多位医护成为视频主角

舒朝成了“寻亲频道”的主持人,他不再局限于提供“定制服务”,住院17天陆续给200多位医护人员录制了短视频,高峰期一天增粉3万多。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可以拍视频了。”舒朝说,按照排班规律,每个人有6小时寻找时间,如果这个时段没找到对方,3天后才会有再次碰到的可能,机会稍纵即逝。

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怎么识别?舒朝解释,大家都将名字写在了防护服上,录过视频的医生护士他都记得名字,看到熟悉的名字直接跳过,专门去找那些陌生的名字,以便记录下更多的人。

为了不错过早班队伍,舒朝甚至凌晨四点起床拍摄。看到儿子生病住院比上班还忙,老父亲几次强制性将他按回床上。

随着“猴赛雷B17”的名气越来越大,有医护人员主动找来要求拍摄:“您可否帮我录一段视频,让朋友知道我在这里一切安好?”

短短17天,舒朝和医护人员打成一片,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舒朝做最后一次核酸检查,启东市人民医院郁智慧医生下班后,在检验室一直守到深夜,只为第一时间告知舒朝结果:“兄弟,好消息,阴性!”

“不要送我,我怕分别的时候会抱头痛哭。”3月2日是舒朝出院的日子,大家守约没有出现,却托值班护士送来两大包生活用品,纸巾、袜子,甚至还有一次性内裤。“他们捎话过来,说出院后还要集中隔离一段时间,这些生活用品少不了。”

“你也是个英雄的武汉人”

日前,记者在舒朝的工作单位见到了他,聊起了一家人的近况。

疫情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冲击。舒朝说,父亲去年开了一家几百平米的饭店,尚未回本疫情就暴发了,为了安全起见至今没有营业,每个月房租要贴进去六万多元。4月初,丈母娘在浙江突然脑出血。武汉出城通道一打开,他便匆忙送妻子和女儿回去照顾。

“虽然我不是重症,但经此一疫,仍有大难不死的感觉,心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舒朝坦言,以前他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却还是免不了贪玩。如今,他成了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越发觉得身上担子很重,多了责任感和担当。

3月18日结束隔离回家,3月25日便回到了工作岗位,舒朝开始了“607”的工作节奏——每天从清晨工作到转钟,每周工作7天。

大病初愈,不是更应该加强休息吗?舒朝说,他停不下来,因为疫情已经耽误了太久。个人是这样,社会也是这样,都要加油加油再加油,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好在我们单位奖金不设封顶线,付出多少努力,就有多少收获。”舒朝说,这给了自己满满的动力。

五一前夕,舒朝领到复工后第一笔工资两万多元,他将大部分用于给丈母娘看病,剩下四千元递到父亲手里,自己未留分文。他从不过问饭店几时开张,因为他看得到父亲的压力。第一次收到儿子给的钱,父亲有一瞬间的愕然,随后脸上带着笑,嘴上却数落儿子:“怎么挣这么少?”

舒朝仍和医护人员保持着联系,却接连半个多月没时间发视频了。让他惊讶的是,粉丝只掉了500多人。有网友给他留言,“永不取关,因为你也是个英雄的武汉人”。

文/记者武叶 图/记者金振强

来源:武汉晚报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