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28岁姑娘治愈出舱后第一时间捐血浆:一次多捐点,挽救更多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6-23 第期

原标题:28岁姑娘:我想一次多捐点,挽救更多人

治愈出舱后第一时间捐血浆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通讯员陈立峰

吴家欢手机里保存的自己3月7日捐献血浆画面。长江日报记者胡冬冬摄

工作日按时上下班,周末完成在职研究生课程——武钢28岁职工吴家欢又回到了曾经熟悉的生活,只不过线下课程变成了网课。6月20日,直到深夜12时,她才回复了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请求。原来,她当天白天有其他事情,只好利用晚上时间完成一项数学建模作业,一直忙到深夜。

吴家欢和父母都是武钢职工,而且都是党员。患病的经历以及身边榜样的激励让吴家欢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笑对人生、积极生活”成了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救治自己的医生是高中同学

1月28日,吴家欢的父母开始发热。3天后,她也开始发热。在青山区红钢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CT显示,吴家欢的父亲吴春安肺部感染,她和母亲冯洁上呼吸道感染。由于没有床位,在华润武钢总医院打完针后,3人只能回家隔离。

吴家欢和父母先后于2月4日、2月5日被送到酒店隔离,分别于2月9日、2月11日经核酸检测确诊被送至江汉方舱医院和汉阳方舱医院。

刚到江汉方舱医院时,吴家欢随意拍了一张舱内照片发至朋友圈。照片里是用挡板隔开的11病区和12病区,右下角有8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

照片发出去没过多久就有人联系她。联系她的人叫袁泉,是她的高中同学,毕业后很少联系。袁泉如今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医生,正是吴家欢所发朋友圈照片中8名医护人员之一。

两人都很兴奋,约着见面。可是,在江汉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不能带手机。两人没经验,没有约好时间和地点,没能见上一面。

第二次约见面,袁泉提前把自己第二天要服务的病区告诉了吴家欢。当吴家欢找过去的时候,傻眼了——一个个身穿相同防护服的身影忙碌着,她无法辨别出袁泉,也不忍打扰,于是又没见上面。

2月19日,两人终于见面了。聊了病情、家庭,袁泉还给吴家欢带了零食和水果。

出院后,两人依然保持着联系。吴家欢说:“因为疫情,我又找回了曾经的朋友。”

妈妈在方舱医院里过了两次生日

冯洁所在小区的楼栋长找到她,希望她记录一下自己在隔离酒店的生活。冯洁没有犹豫:“我要让还有顾虑的家庭坚定信心,集中隔离是对所有人负责。”之后,冯洁在业主群里公开了自己的照片。

住进汉阳方舱医院后,由于都是党员,冯洁和丈夫吴春安第一时间加入了临时党支部,还先后做起了单元长。冯洁负责28单元,共14人。吴春安负责12单元,共24人。吴春安说:“找到了组织,我们精神上终于放松了。”夫妻俩每天帮忙发放物资、登记人员信息。除了关心病友的身体状况,冯洁还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

做信息统计时,冯洁发现28单元内有一位阿姨来自自己所住小区。这位阿姨的丈夫因新冠肺炎去世,儿子则是重症患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她整天以泪洗面,不吃不喝。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冯洁一有空就去和阿姨聊天,开导她。她还向医生建议让阿姨转院治疗。转院那天,冯洁去送了这位阿姨。后来,在治愈患者隔离观察点,两人又见面了,阿姨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

用行动帮助别人的同时,冯洁也被感动着。3月2日,四川援鄂医疗队提前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的活动,其中有一个环节是给生日在3月份的人过集体生日。冯洁刚好在一旁凑热闹,她被拉到前面,收到一束花和一个小蛋糕。她的生日是3月3日,她没告诉任何人。进了方舱医院,她没想过庆祝生日,可医护人员却记住了。

3月4日,管理冯洁所在单元的山东援鄂医疗队一名护士找到冯洁,告诉她下午2时到活动区去一下。一看见现场的布置,冯洁就被感动了——一张拼成的大桌子上,用苹果摆成一个“爱心”形状,“爱心”中间是一个大蛋糕,蛋糕上写着“你我加油,健康快乐”。这次是专门为包括冯洁在内的10个人举行的生日派对。冯洁把现场的点点滴滴都拍了下来,发到了抖音上,得到很多网友的鼓励。

冯洁说:“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过过这么热闹的生日,第一次吃这么大的蛋糕。医护人员不光救我们的命,还抚慰我们的心。”

第一次捐献血浆坚持捐出400毫升

2月21日,吴家欢治愈出舱。还在江汉方舱医院时,她就和病友们商量着出舱后去捐献血浆。

复查检测通过后,吴家欢第一时间报名捐献血浆。3月7日,她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汉口中山公园爱心献血屋。由于是第一次捐献血浆,护士建议她先捐献200毫升。

吴家欢说:“我知道捐献一次血浆后要等14天才能继续捐献。我只发热了一天就没有症状了,我身体里的抗体肯定很强,我想一次多捐点,挽救更多人。”最终,她选择捐献400毫升血浆。“我们全家都是党员。我的父母在方舱医院里做志愿者,同学中有人十多天连轴转参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武钢一直没停产,我的同事们一直在防疫、保供两条战线上战斗。党员的精神、武钢人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隔离观察期满,吴家欢的母亲和父亲先后于3月28日、4月2日回到家中。一家人团聚,这次是吴家欢做了菜来欢迎父母。吴家欢回到家中后,社区送来的爱心蔬菜、爱心鱼没断过。这个从没下过厨的姑娘自己动手,在一个星期里杀了3条鱼。

“五一”假期过后,吴家欢回到单位,她感觉工作更有干劲了。她说:“疫情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心态的变化。生命非常脆弱,人活着的每一天都要活出意义、活得精彩。只要不断充实自己,每个人都有潜力可以挖掘。积极乐观准没错。”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