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暴雨中女子被困车中 两辅警砸车窗救人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6-28 第期

原标题:大雨倾盆时宜昌救援急

砸窗救出女司机脸盆转移小宝宝

27日,宜昌市普降暴雨,导致多地发生内涝积水、滑坡及车辆人员被困险情。灾情发生后,当地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出动,开展救援。截至27日18时,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65起,先后营救被困人员425人,疏散人员636人。

拉绳索救援车内被困人员

昨日12时10分,宜昌市中南路一居民报警求助,称自己和一名出生才3个月的婴儿被困小区。接警后,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港窑路特勤站7名消防救援队员紧急前往现场。此时,该地区内涝严重,积水水位还在不断上升。特勤站站长孙用宝带领6名救援队员,蹚过齐腰深的积水赶到报警居民家中,为防止婴儿淋雨,孙用宝就地取材,把居民家中的塑料盆当成“救生船”,安全地把婴儿转移出来。

女司机被困车中 两辅警砸窗救援

27日上午,宜昌市夷陵区东城大道与小鸦路交会处路段,一辆小轿车涉水太深,导致车门无法打开,车内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就在此时,刚好巡逻经过的夷陵区交警大队的辅警黄炳、屈澍发现后,立即涉水施救。由于车内进水严重,导致车门无法打开,黄炳、屈澍借来锤子果断砸破挡风玻璃施救,幸好救援及时,车内人员得以平安脱险。

当晚8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黄炳时,他仍在街道上参与交通疏导工作。黄炳告诉记者,上午10点多钟,他正与同事在巡查。看到积水的路中间有辆车,一名女子站在齐胸的水中,用伞使劲击打车后窗,并嘶声喊叫:“里面有人!”黄炳说:“当时路上积水很深,已经没过了引擎盖。处于这个状态,当时没有过多考虑,直接就上去了。想着有被困人员,我们肯定第一时间想着怎么把人救出来。”

两名辅警砸窗救人

屈澍看到车窗敲不动,而前座上的一名女子惊慌失措。他连忙找附近的司机借来两把锤子。“我和黄炳一人一把,玻璃比较坚硬,必须用锤子敲打边缘才能破窗。”屈澍说,当时花了三分多钟,才将前挡玻璃敲破,将被困女子拉出来。

谈到当时的想法,黄炳和屈澍说,除了救人什么也没顾得上多想。暴雨来得很突然,还有很多车辆等着他们去救援,他们必须要尽快疏导交通,还必须保障车辆、人员的安全。“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夷陵区交警大队大队长赵军祥介绍,事发路段是一个洼地,四面来水,有多辆车现场抛锚。实际上,黄炳、屈澍此前曾救援一辆被困的越野车,加上这辆小轿车,他们一共营救了被困的6人。因为雨很大,救援任务重,获救市民的基本信息都来不及询问。

当日下午5时许,暴雨稍歇,夷陵区公安分局领导肖启成、周唤东、赵军祥赶到黄炳、屈澍的值勤现场,对他们在暴雨中涉水砸车窗救援的行为进行通报表扬,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小轿车被水冲走 父女俩成功获救

27日中午,宜都市普降大暴雨,山洪沟水位上升,红花套镇渔洋溪村一处道路被洪水淹没,一位车主尝试直接通过水流,连人带车被水冲走,困在洪水中。宜都消防、公安民警、红花套镇干部群众联合展开救援,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救援,最终将被困人员救出。

接到报警后,宜都市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出动,但车辆行至乡村道路时,发现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救援队伍携带十几公斤的救援装备在山路中徒步30分钟,才抵达救援现场。

到场时,渔洋溪水流汹涌,小轿车已经被冲到河流中间,一名父亲和8岁的女儿坐在车顶,还有一位前期去救人的村民在车辆后方。

救援人员在绳索的牵引下来到小车附近,将保险绳固定在车轮处,利用滑轮和绳索将三名被困人员救出。

特警赤膊上阵 背着老人转移

昨日,一段10秒左右的视频在网上刷屏。画面中,一名赤膊大汉背着白发老人,踩在没过胸部的积水中,艰难前行……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走进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了解视频背后的故事。

27日12时30分,大雨如注,宜昌市桃花岭11号小区,因地势低洼,积水齐腰。市民张女士手握雨伞站在小区门口,急得直跺脚。面前的积水挡住了回家路,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宜昌市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南涛和队友,协助交警部门在该处指挥交通。他看见张女士一脸焦急,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别着急,我们来想办法!”

此刻,家住一楼的83岁的王婆婆站在自家窗台上,怀抱一堆衣物,眼巴巴地盯着窗外大雨。3名特警队员,踩着齐腰深的积水,缓缓走到王婆婆屋外窗台处。“婆婆,我们来救你,把家里的钥匙给我!”刘南涛接过钥匙,独自钻进了楼栋。另两名特警先后将手伸进窗户,接过老人的衣物……同时,大声喊道:“附近还有人吗?”无人回应。

5分钟后,刘南涛光着上身,肩背王婆婆走出了楼栋。此时,雨越下越大,积水逐步淹到刘南涛的胸部,在队友和闻讯赶来的消防队员的护送下,他缓缓前行,五六十米路足足走了六七分钟,才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大家准备离开时,突然听见现场二楼住户大喊:“那里还有人!”刘南涛带队折返,在距王婆婆家10米远的另一单元楼内,找到了被困在一楼家中的老大爷。

两位老人获救后,特警队员将他们临时安排在特警支队驻地,带着他们洗澡、换衣服、吃中餐,担心老人受凉,又专门煮了姜茶。

张女士见到母亲安然无恙,感激不已。刘南涛告诉记者,当时水已没过胸部,在水里行走特别困难,为了方便背老人,出于安全考虑,临时脱掉了上衣。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