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老人游泳遇险 造桥工人用吊篮将他救起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7-02 第期

原标题:老人汉江游泳遇险被困水草丛中,造桥工人用吊篮将他救起

楚天都市报7月1日讯(记者刘毅)7月1日清早,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汉江里游泳时遇险,被困在江汉七桥岸边的杂草丛中。有造桥工人发现老人后,赶紧施救,他们在塔吊吊钩上装好吊篮,放入水中。老人爬进吊篮,之后被吊到栈桥上,终于获救。

爹爹游泳遇险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江汉七桥,横跨汉江,连通汉阳郭茨口和硚口古田四路,位于知音桥和古田桥之间。

1日上午8时15分左右,在汉阳侧,正在大桥一号墩施工栈桥上的测量员刘子凡就发现江边水草丛中有个人。

他定睛一看发现是一位老人,腰间还有一个游泳圈,正在水草堆中,手抓一根浮木,正在大声呼救。

中铁大桥局机械化施工分公司塔机部安拆队队长黄辉和其他十多名施工闻讯赶到栈桥边。黄辉说,老人距离岸边和栈桥都有约20米的距离,喊着“动不了,救命,救命”,工人们都猜测,老人可能是被水草困住,不能脱险。

汉阳岸工区经理黄羲钟赶到现场指挥,他一边安排人员安抚老人情绪,一边想办法救援。

“不要动,不要乱动,我们来救你。”栈桥上的工人大声安慰老人。

黄辉说,栈桥上有救援用的救生圈和绳子,但想到如果抛绳索救援老人,老人可能难以把自己固定好,此外,在拖拽过程中,老人还有可能被河水冲到栈桥下的桩柱中受伤。最后大家想到用塔吊,将吊篮放入水中,对老人救援的方案。

造桥工人开吊车救人

吊篮是一个0.6米见方的铁篮子,用于放置测量仪器,要测量水文信息时,就由塔吊吊着放入水中,平时就放在施工栈桥上。

有工人将吊篮用钢绳固定在塔吊吊钩上,有工人在吊篮上装好牵引绳,有工人在栈桥上通过对讲机指挥塔吊起吊。

负责开塔吊的是3号塔吊的沈师傅,他所在的驾驶室距离江面有近五十米的距离,从空中很难看清水草丛中的老人。他说,吊放吊篮的时候,他是小心又小心,整个操作比平时慢很多。

黄辉介绍,塔吊的吊钩就有800公斤重,一旦操作不慎打到老人,后果不堪设想。

吊篮随后缓缓吊放到老人身边,老人钻进吊篮后,塔吊再缓缓起吊,将老人吊上栈桥。

老人获救时身体冰凉,施工工人赶紧找来工作服给老人换上,给老人喝水。在栈桥上休息了一会后,老人这才缓过神来。工人们将老人扶到了项目部。

黄辉说,获救后,老人说他住在古田。他猜测,获救前已经在水中漂流了数公里远。

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获救老人姓唐,已经78岁,早上在江中游泳时,遇到激流漩涡,失去控制,加上体力不支才遇险。上午9时30分,辖区派出所民警及老人家人家属赶到,将唐爹爹接回。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