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三大主因或致客轮迅速翻沉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分析 三大主因或致客轮迅速翻沉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结构力学和水弹性力学专家吴有生,专家分析了三大主因或致游轮迅速翻沉。吴院士还提出,目前国内内河船舶的设计并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分析

三大主因或致客轮迅速翻沉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结构力学和水弹性力学专家吴有生,专家分析了三大主因或致游轮迅速翻沉。吴院士还提出,目前国内内河船舶的设计并未考虑龙卷风的特殊情况。

3大主因均可导致快速倾覆

这种大型游轮突然在2分钟内发生倾覆、倒扣的情况,无非三种原因:

一是荷载超过实际线。根据目前的数据看,“东方之星”客轮没有超载。

二是船舶的设计稳性不够。如果游轮改装过,改装后的稳性可能也有问题,是否经过船级社审图认定取得证件,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调查。吴有生说:“这种规模的豪华游轮都设计有抗风性,如果一艘船的稳性够好,一般是不会这么快倾覆倒扣。”

三是人为的突然错误操作所致,但是一般发生在船速高的时候,错误操作会导致快速倾覆,如果船速低,也不至于这么快就翻。

国内内河船舶的设计规范并未考虑龙卷风

吴院士同时表示,如果是遭遇12级龙卷风,或对稳性造成影响。对于12级龙卷风的说法,也要弄清楚从哪个方向来袭,当时船只所处的相对位置怎样,是 否正好位于龙卷风的行经路线。他也坦言,目前国内内河船舶的设计规范中并未考虑龙卷风的特殊情况。对此,他解释,我国不是龙卷风多发地区,相对美国少得 多,尤其是内河发生龙卷风的情况更少,而且龙卷风是高速旋转的,与一个方向的风不同。“此次事件后,不知是否会提出新的设计规范。”

青山造船厂设计公司经理平功亮也认为,从这艘游轮的规模和体量判断,一般来说,抗10级风没问题。其中一个关键参数是设计的稳性富余度有多少,如果达不到,就有可能在强对流天气下发生倾覆。

翻修改装或导致船舶重心高度升高影响稳性

据新华社消息,“东方之星”客轮曾进行过翻修。对此,上海一家船舶监理公司专业人士分析说,根据他个人判断,主营旅游的客轮需要翻新室内装潢,改装后,导致船舶重心高度升高,从而导致稳性不佳,大量改装后的船舶需要再次做倾斜实验,但不知道这艘船是否在翻修后进行了实验。

此外,吴有生院士也认为,船的重心变高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发生倾覆。比如人都住在上面几层,最下面的舱空出来,重心就升高了,也会影响船舶的稳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院士 客轮 大主因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