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1世纪大学生活 紧贴时代脉搏律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据2004年6月4日大连日报报道)社会在变,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也在变。走进今天的大学校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曾经有过的温馨,找到一些相似的经历,更多的,我们发现的是新时代大学生的独特: DV、网络…

(据2004年6月4日大连日报报道)社会在变,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也在变。走进今天的大学校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曾经有过的温馨,找到一些相似的经历,更多的,我们发现的是新时代大学生的独特: DV、网络……大学生活正与时代的脉搏一同律动。

校园歌手 诞生于大学流行文化的土壤

图片来自网络

当歌手朴树出现在大连轻工业学院礼堂,举行新专辑《生如夏花》签唱会时,2000多名大学生自始至终以最热烈的方式来聆听朴树———有座不坐,偏要站着。火爆的现场气氛印证了朴树和唱片公司选择签唱会地点的眼光:大学校园确实是流行文化的前沿。

最近两三年来,流行乐坛的当红明星如孙楠、爱戴、老狼、水木年华等频频到我市大学校园演出。他们既推广了自身,又为校园文化涂抹了厚重的流行色彩,更间接促成了校园歌手和校园原创歌曲的风行。

“含蓄地开放,永远粉红色的花。放一片烟花,燃烧我青春年华……”这首《花》,是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02级的姜妍同学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大连外国语学院、大连交通大学、大连水产学院等高校都出现了大学生自编、自唱校园歌曲的学生校园歌手。

和其他校园歌手一样,姜妍写歌乃有感而发,大学生活赋予了她灵感。去年寒假她没有回家,趴在自习室的桌子上休息时,突然有一种无法控制的冲动——写歌。也就十多分钟,《花》诞生了,浸透了数月大学生活给予她的新鲜和感悟。姜妍唱给同学听,大家说不怎么样,她并不灰心。她不懂配乐,就四处打听。终于,99级的吴乃瞻和00级的柳丕则被小学妹的热情所打动,为《花》配了乐。就像《花》里所唱,“她是这个春天一朵开放的小花”,用坚定和顽强托起美好的大学梦想。一个月后,姜妍和她的《花》在理工大唱红了。她还代表理工大到大连各高校巡回演出。

不久前,理工大历时4个月的“晨光荣耀”杯第一届校园音乐大赛揭晓,《青春的誓言》、《 s wimming lovers》、《花》、《麻雀》等争奇斗艳。而它们的创作者,都是大学校园的学子们。这些作品多以理想、爱情、人生观为主题,积极、健康,具备一定的音乐水准。

DV作品 视角关注社会

2004年4月,大连海事大学公映了一部由6名大学生自拍、自导的“影片”《青春的海》,在校园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这部电影是一部大学生自拍的 D V作品,讲述了航海专业男生屠海和文科女生杨帆大学四年的“成长烦恼”,反映出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们的憧憬与迷茫,阐述了当代大学生只有正确对待青涩的爱情、远方的事业,才能走好脚下的路的积极思想。这部 DV剧虽然只有短短56分钟,却是6名大学生用了6个月时间拍摄、制作完成的,耗资只有500元。电影的导演、大三学生杨芳说:大学需要多元的文化,大学生向往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作为数字时代的大学生,不能沉迷于网络聊天和游戏大战,要有对生活的激情、对未来的执著。

图片来自网络

DV文化是年轻人的时尚,大学生更是主力军。只要有数码摄像机,一切都不成问题。于是他们自己构思脚本或是改编漫画,他们拍摄纪录片,甚至拍电影。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学生自己拍摄的 D V作品《28路终点站》、《放心去飞》、《一去不复返的琐碎》等作品在学校产生了轰动性的效应。

2003年9月,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创作的DV作品《28路终点站》连续两晚在凤凰卫视播出。这部作品是在学校的支持下,由人文学院的周天通、尹雪慧、李音创作完成的。大学生创作的 D V作品能上香港凤凰卫视,可说是对他们最大的赞赏。

大学生DV作品的视角,还以《28路终点站》为代表。《28路终点站》主要是通过记录填海工程对当地渔民的影响,来展现生活在城市边缘的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心态变化的轨迹。尹雪慧说:“28路公交车是由解放广场到小平岛的,车的两端分别是大连最繁华的地段和城市的边缘。两相对比,可以将城市化进程进行很好的诠释。”这部作品走出了校园生活,走进了社会,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大学生生活 00年代 校园歌手 朴树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