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1世纪大学生活 紧贴时代脉搏律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据2004年6月4日大连日报报道)社会在变,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也在变。走进今天的大学校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曾经有过的温馨,找到一些相似的经历,更多的,我们发现的是新时代大学生的独特: DV、网络…

校园网 开拓资讯空间

我市近十所高校建有校园网,这是指学校的官方网站,此外还有数以百计的其他校园网络,包括各院系用于科研教学、师生沟通的网站,还有大学生自己创办的网站等。仅在大连理工大学,耳熟能详的校园网就有大工新闻网、碧海青天 B BS站、 N维空间、海天网、人文在线……

图片来自网络

校园网刊出的是学生自己采集制作的校园新闻,从而培养了一批学生记者队伍。大工新闻网自2002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总访问量超过50万,反映出它在学子心中的资讯价值。

校园网搭建起了作为管理者和服务者的学校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学校很重视学生们在 B BS上发表的言论、要求、建议等。往往是早上一个帖子上去了,等下午校方就有了行动反馈。

校园网还是大学生迸发才智的“发动机”。 N维网是目前大连市最大的校园门户网站之一,本着“大学生自己的网站,服务于大学生”的宗旨, N维网发布大量的新闻、教育、娱乐信息。网站首页日访问量超过两万人次,处在全国校园网的前列。网站的创始人张国威是理工大建筑系98级学生,内部的安全维护人员、编辑人员、美工创意人员及市场开拓人员等均由大学生自己担任。国内多家媒体收录推荐 N维网的原创 F lash作品。2002年11月22日 N维网两周年庆时,举办了网上有奖调查、网友签名、网友免费舞会、两周年讲座等系列活动。钱令希院士为 N维网题词:“ N维网两年来的实践和业绩,显示了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潜能巨大。祝愿他们与时俱进,把网站越办越火!”

高雅艺术 与高校亲密接触

大连市话剧团在东北财经大学进行的首场演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组人员谈起进高校演出的情景时仍然激动不已。最初他们很担心当大幕落下的时候,不知道还会剩下多少人。然而,戏一开场,他们便觉得担忧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舞台上的演员用他们那平和的语言和生动的表演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把大学生与话剧之间的那层薄雾慢慢挥散。随着人物感情的变化,观众也渐入佳境。当演员在舞台上高声吟唱“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时候,全场的大学生都随声附和,一时场上场下情景交融。落幕的时候,没有一个人马上退场,剧场里爆发出长达两分钟的掌声。在离场的时候,记者采访了几位同学,一位统计系的同学说:“我回去一定要告诉我们寝室的其他同学来看明天晚上的演出。”其他几位同学也表示这场话剧和他们的想象不一样,如果以后有剧团来学校里演出,只要票价合理,他们都会来看。

图片来自网络

交响乐、话剧等无一不在大学校园里受到欢迎、引起共鸣。“大连的大学生是我们辽宁省交响乐团演出过程中遇到的素质最高的观众,他们懂得怎样欣赏高雅艺术。”辽宁省交响乐团的国家一级指挥孟欣如此评价大学生。

高雅艺术进校园,在我市高校已成寻常事。每年,大连大学都要举行交响乐音乐会和民族歌舞演出。除了少数外请的名家、大家,大部分表演者都是本校学生。演出现场华美的乐章和着柔美的灯光,精美的乐器飞旋出曼妙的乐曲……透出校园浓烈的艺术氛围。该校一位教授这样说:“高雅艺术不仅有利于提高艺术修养,更能净化身心,陶冶精神。”学生则认为,高雅艺术进校园这样的文化活动可以给校园带来清雅新风,还能给人以科研灵感。

辩论赛 启迪对国是思考

很多学校都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意识。辽宁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学校每年都举行大大小小的辩论赛近百场。当银杏叶黄了的时候,校园就会刮起一阵“舌辩”风。

在去年10月28日至11月18日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文明杯”辩论赛上,围绕“中国的发展需要技术还是更需要管理”的辩题,正方与反方进行了精彩的辩论。参赛辩手在赛前经过老师的精心指导及充分的自我准备,其广博的知识、儒雅的辩风及非凡的思辩能力,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较高的文化素养。在自由答辩阶段,双方各自举出不同事例深入剖析,精彩的答辩赢得观众阵阵如雷的掌声。

图片来自网络

“文明杯”辩论赛的辩题从大学生对个人发展的讨论,提升到对国家、对世界的思考,其中“儒家思想是否可以抵御西方歪风”、“中国的发展需要技术还是更需要管理”及“经济发展是否可以避免自然环境的恶化”等辩题,表明在校大学生已开始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放眼世界,思索全国甚至全人类的未来。辩论赛使大学生对未来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更高层次的认识,为将来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作了良好的准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大学生生活 00年代 校园歌手 朴树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