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笛王”张维良登台琴台音乐厅 与观众面对面交流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国笛王”张维良登台琴台音乐厅 《霸王别姬》、奥运开幕他都有份 9月27日晚7点半,被誉为“中国笛王”、“圣手箫王”的演奏家张维良将登台琴台音乐厅,带来《蝴蝶梦—笛箫名家张维良独奏音乐会》。

原标题:“中国笛王”张维良登台琴台音乐厅

《霸王别姬》、奥运开幕他都有份

9月27日晚7点半,被誉为“中国笛王”、“圣手箫王”的演奏家张维良将登台琴台音乐厅,带来《蝴蝶梦—笛箫名家张维良独奏音乐会》。当晚6点,张维良老师还将做客室内乐厅,与喜爱民乐的观众面对面交流,带来主题为《笛子协奏曲的创作和演奏》的讲座。

1995年,张维良录制了中国第一张激光唱片《箫的世界》并获得“金唱片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大型团体表演《自然》配乐的作曲、配器以及整个开幕式全部文艺演出的箫笛演奏都由他担任。

在影视界,张维良曾担任《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等影片的音乐独奏,像《菊豆》中使用了埙、《大红灯笼高高挂》中使用的笛子等等。随着这些电影走向国际,中国的传统音乐也被世人所知。但张维良说:“现在的民乐还没真正走出去,洋人听民乐有时只是猎奇而已。”因此,张维良一直追求“民乐的现代风格”。他曾多次与西方的长笛演奏家合作,“中国的笛子与西洋的长笛其实在演奏上没什么不同,主要是文化的不同,技术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比如用长笛和中国的笛子演奏《茉莉花》,演奏的音符是一样的,但你听到的味道不同”。

这次音乐会,张维良将带来自己创作的作品《喜看丰收景》、《胡笳》、《忆故乡》,以及著名作曲家关乃忠根据“庄周梦蝶”故事创作的笛子协奏曲《蝴蝶梦》;刘文金写给年轻的西部开发者的赞歌《鹰之恋》;取材于晋北二人台戏曲音乐的作品《山村迎亲人》以及描绘江南风光的《春风遍江南》等等。他还会与钢琴合作:“正因为箫的音量小,在中国民族乐器中也属于小字辈,我才选择它与西洋的‘乐器之王’钢琴合作,拓宽箫的表现形式。”

蝴蝶梦——笛箫名家张维良独奏音乐会

演出时间:9月27日周五19:30

演出地点:琴台音乐厅

公众微信:琴台音乐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张维良 琴台音乐厅 观众面对面交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