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令人倾倒 武汉大学生迷上穿汉服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  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令人倾倒  图文:一群大学生迷上穿汉服 上周日下午,在热热闹闹的汉口江汉路,一群身着素雅古式服装的年轻人,安静地走过闹市,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这是不是在推广汉

 原标题:

 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令人倾倒

 图文:一群大学生迷上穿汉服


上周日下午,在热热闹闹的汉口江汉路,一群身着素雅古式服装的年轻人,安静地走过闹市,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这是不是在推广汉服?!”有人问道。原来,这是一家服饰公司发起的汉服展示活动。该活动吸引了不少“汉服迷”们的自发参与。

记者了解到,这些“汉服迷”是一群“汉服复兴者”,又叫“汉服同袍”,目前在武汉及湖北省有千余人左右,以大学生群体为主。在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多个高校,都设有汉服社团。汉服,在他们眼里,如同一扇打开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他们以此来深入探索我国悠久的历史和人文底蕴。

据汉服社团的同学们介绍,他们会在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之际,穿上汉服举办茶艺、音乐、古典文学等各类学习和交流的活动。穿汉服上街展示,只是活动的一种。活动中,他们还会邀请不少有志于传统文化推广的学者前来指导。湖北省高校国学论坛常任主席张凤篪,就是其中一位。

张凤篪直言,目前,很多人走进汉服世界,有些人是出于新奇好玩,但也有不少人在关注汉服之后,开始认真地研究民族文化和历史。“从服饰走向文化,由外及内、由浅入深地了解中国文化,这是必然的一步路。”

同时,汉服产业也悄然诞生。2009年时,汉服迷们只能在网上购买汉服,或者去武昌胭脂路附近的服装店专门定制。如今在汉口,已诞生专门售卖汉服的实体店。据了解,在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高校的服装设计系,也有不少学子有志于从事相关产业。

张凤篪表示,总体来说,“汉服同袍”还是非常小的群体,不过近年来参与过汉服活动、对汉服认可、有好感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关注、支持穿汉服的人,就非常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性,首先体现在厚德载物的思想上。参与其中者,即使面对误解、质疑乃至嘲讽,仍要有一颗豁达、包容自在的心,从气质上展示出中国人的精神气象,而不仅仅只是展示一身外在的服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文化 武汉 大学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