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连海武汉给历史剧找茬:“皇阿玛吉祥”是咒皇阿玛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纪连海亦庄亦谐说清史“道吉祥?这可不能乱说!” 说起清史,他口若悬河,一口地道京腔,将历史说得评书一样好听、相声一样好玩。但他却三番五次声明:“我说的都是正史!”说起职业,他谦和静气,不离教书

原标题:纪连海亦庄亦谐说清史

“道吉祥?这可不能乱说!”

说起清史,他口若悬河,一口地道京腔,将历史说得评书一样好听、相声一样好玩。但他却三番五次声明:“我说的都是正史!”说起职业,他谦和静气,不离教书育人:“我是一名中学老师。”

纪连海,这位因为央视《百家讲坛》而红遍大江南北的明星老师,4日下午做客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以贪官和珅为题嬉笑怒骂、出口有典故,让台下观众笑得前仰后合之余,又学到了不少历史知识。

如何看待神剧

胡编滥造的历史题材电视剧,被不少观众戏称为“神剧”。

讲座现场,3位观众先后举手问如何看待“神剧”的歪曲历史?这时的纪连海,从说书的状态里抽离出来,淡淡一笑说:“我心态比较平和。”

他说,历史研究和电影电视是两个行当,隔行如隔山,电视剧不是历史,只要大方向正确就行。

“换过来想,我们从前的历史教育,不都是从评书、评弹、京剧里来的吗?那也不是真正的历史啊?只要从中有了学习历史的兴趣,就不错了。”

不过,说起“神剧”中的差错,纪连海就又提高了声调——

“清宫戏里开口闭口皇阿玛吉祥、老佛爷吉祥!学点历史吧,这吉祥是随便乱说的?!”

纪连海解释道,清朝宫廷里“吉祥”是专门对太监说的,“你跟皇上说吉祥,你在咒皇上断子绝孙啊!”

据清官档案记载,所谓道吉祥,是宫中太监圈里流行的见面问候语,只有某些内务府低级官员才会与有地位的太监互道吉祥,以示亲近。

为教课学评书相声

只要一说到自己的教师工作,纪连海会立即严肃起来。“为人师表,就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如今,纪连海在中学三尺讲台上坚守了28年。

他说:“我是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一名普通老师,每星期上3天课。我一辈子最大的追求就是当好一名中学老师。”

当初,他刚当中学历史老师不久,学生不爱听。他就去学相声、练评书,把相声和评书的技巧融入到历史课,不仅从此受到学生欢迎,而且讲到了央视《百家讲坛》,一讲而红。

他说:“当初阎天正(历史学者阎崇年的儿子)推荐我去《百家讲坛》,而和我竞争的有一两百人,可只有我脱颖而出了。人家说我讲得好,收视率确实高。”“关键是,要学会靠独立思考,得出不偏不倚的结论。历史,需要用几十年的修为自己作答。”纪连海意味深长地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纪连海 吉祥 老师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