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驴友频频违规登山遇险 户外运动无法可依难监管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驴友频频遇险 登协建议社会和个人分担救援费用户外运动要不要立法?如何加强管理?记者专访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政府当保姆 民间是骨干四川四姑娘山“驴友”失踪事件已告一段落,但此事却引起

近年来,随着登山、探险等户外运动的火爆,“驴友”遇险的事故也日趋增多,从而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其中包括“户外运动要不要立法规范?”“政府如何有效监管?”“救援遇险‘驴友’造成公共资源的损失,其费用应由谁掏腰包?”等一系列话题。对此,有专家建议,应该将具有一定探险性质的自助式户外运动纳入立法规范的范畴,从而让其在安全、可控的状态下良性发展。

专业知识缺失、没有相关法律规范成事故频发主因

“驴友”,是对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称呼,一般指的是徒步或骑自行车出去的旅游者,特指参加自助旅行、一般性探险、爬山等爱好者。

近年来,“驴友”遇险的事故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

记者在网络搜索引擎中键入“驴友遇险”这一关键词,令人惊讶的是显示的结果竟然有65.2万个之多,而遇险的“驴友”多数是进行登山等户外运动:

2010年8月17日,山西省陵川县古郊乡马武寨村“老荒”地段,一“驴友”不慎坠崖死亡;而家属事后状告同行“驴友”,成为“驴友”遇难第一案;

2010年12月10日,上海“驴友”探险黄山被困,为救援,一名24岁的民警牺牲;

2011年7月18日,新疆和静县发生泥石流,37名“驴友”遇险,最终3人遇难;

2011年8月21日,江西九江市7名“驴友”自发组织到瑞昌市横港镇一溶洞探险遇困。最终6人安全获救,1人因伤势过重遇难;

记者从由中国紧急救援联盟蓝天救援队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户外安全事故调研报告》中看到,该《报告》收集了22个省份的户外事故,其中以北京和陕西为事故高发地区。陕西有40起,遇难人数15人,为全国最多;北京有33起,遇难人数为4人(3人溺亡,1人心脏病突发)。在事故原因的统计中,迷路是户外事故的主要原因,占户外事故的51.6%以上,迷路的主因是对户外知识缺乏,自身能力不足,准备不充分。

“没有强制准入标准,就容易埋下安全隐患。”有从事户外运动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年来,户外运动参与人群急剧扩大,国内户外安全事故频发,主要源于“驴友”户外知识缺失、安全意识淡薄,以及组织机构准入门槛低,甚至网络发帖随意组队。同时,行业内无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和出行保障也是遇险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没有专业领队、没有专业设备、对当地地貌环境不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贸然出行,也是引发事故多发的原因。”

该专业人士还指出,不少“驴友”违反规定,私自进入国家或相关景区禁入区域是目前户外运动管理中一个难题问题。其中,偷登已经成为中国登山户外运动的一个顽疾,2001年至今,偷登造成的山难事故已经占到山难事故的85%左右。就拿去年10月发生在四川省四姑娘山14名“驴友”遇险一事,就是因违反景区规定冒险出行而遇险最好的的例子。

而违反有关规定,私自进入国家禁入区域的事件也是有发生。今年3月19日,由8人组成的探险队因私自穿越罗布泊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文物局的处理,8名“驴友”通过媒体对自己的行为表示道歉。据悉,此次8名探险队员的领队去年就曾带领9人进入过楼兰文物保护区,但直到他们成功穿越罗布泊后,文物局的工作人员才得知。

有网友指出,通过自发约定外出游玩,缺乏安全意识及专业救护的徒步旅行,虽然产生的成本比旅行社组织出游低廉,但风险却难以估量。“探险旅游制度不健全、领队认证程序不完善、探险旅游急救保障组织尚未成立、部分探险活动团队带有盲目性和随意性是当前户外探险活动面临的几个最严重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驴友 违规 监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