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社会齐参与 破解“上大学无用论”背后的社会问题


来源:求是理论网

人参与 评论

金秋9月,是开学的日子。但一个成都家庭,却在为女儿上大学的事情争执不下。女儿一心求学,但父亲却固执地认为“捡垃圾都比读书强”,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当女儿的梦想遭遇父亲的账本,读书是否有用的话

金秋9月,是开学的日子。但一个成都家庭,却在为女儿上大学的事情争执不下。女儿一心求学,但父亲却固执地认为“捡垃圾都比读书强”,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当女儿的梦想遭遇父亲的账本,读书是否有用的话题,再次引起一番唇枪舌剑。古人云:“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现在的人认为:“上大学无用”,从清华毕业生到市场卖猪肉、大学毕业生毕业养猪等一系列事件,让人们相信读书无用论,如果卖猪肉、养猪等等比读书挣钱多,那又何必花费上万的学费上大学呢?“大学无用论”甚嚣尘上,究其原因有如下几点,如大学连年扩招造成市场的供大于求,就业率不高;部分大学生学习心态有偏差,只为一纸文凭,却未能掌握真正技能;部分人急于求进的心态,犹如目光短浅的“井底之蛙”,认为“拼文凭不如拼爹”、“学得好不如生的好”这样的社会现象让人们更认为“读书无用”。对于笔者而言,读书是为了增长知识,学以致用,需要“三大措施”转变“大学无用论”的看法。

一、全社会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大学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主力军,大学生能否充分就业关系到千千万万的家庭,关系到民生和社会稳定,是整个社会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但由于大学连年扩招、市场需求少、专业设置不合理、供大于求、大学毕业生眼光高等一系列原因造成大学就业率低,我们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如何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如何赢得公众对大学教育的信心?然而,在急功近利的拼爹社会,官二代、富二代等招摇过市,如何营造平等就业的机会,而不是靠关系、靠走后门,不光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宣传、监督,还需要地方政府要积极实施就业政策,推动就业政策与产业政策的互动,创造更多适合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岗位,满足就业需求,同时要制订和完善鼓励性政策,大力引导大学毕业生向基层、西部等人才相对匮乏的地方去锻炼,到更需要他们的岗位上去施展才能,鼓励自主创业,为年轻人创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努力营造公平、平等的良好就业氛围。

二、加大宣传,改变“混文凭”想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宣传教育要从小做起,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宣传改变错误想法,让人们充分认识上大学并不是混日子、混文凭,而是要真正的学知识、学做人,通过自我约束、自我激励,不断学习,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学生进入学校就是为了学到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在社会上立足。一定要杜绝老师“照本宣科”、当“甩手掌柜”,任其学生自由发挥,这就要求学校做到专业设置科学,更要设置一些学生们感兴趣、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同时还要老师遵从师德,严格要求自己,做群众、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不断地提升教师的素质,多方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重拾学习的信心。

三、正确引导,杜绝急功近利、浮躁的社会风气。上大学成不成才,那是靠大学生个人努力,而不是大学本身!大学录取通知书也只不过是进入大学的门票,修行是在个人。大学学习的不仅是知识,更有思维的锻炼,眼光的培养,心境的提升、人脉的累积,社会交往的潜在学习储备。对于部分家长功利的思想,应该加强宣传、引导,坚决杜绝急功近利、浮躁的社会风气。读书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要看长远利益,“水滴石穿”的道理人人都懂,却不能坚持,唯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通过积累不断完善、充实自己,俗话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不断拓宽自己的宽度,增加自己知识的厚度,才能在机遇到来时,有厚实的底气迎接挑战,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大学无用论的争论也许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正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不用的人、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选择,也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读书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大学只是一个形式、只是一个学习的环境,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职位都需要不停地学习,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停地丰富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的人性在学习中不断的升华,我们才能在这个日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在各自岗位上站稳脚跟并走得更远。只要我们正视问题所在、正视其因、“对症下药”,增添措施,才能增强人们学习的信心,还校园一份安宁、祥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大学 措施 看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