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二桥为啥又要大修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据湖北日报2013年9月6日报道长江二桥曾于2003年7月、2006年10月两度大修。其中,第二次大修2007年8月完工。如今,仅过去6年时间,长江二桥又要大修,原因何在? 昨日,本次维修的设计单

据湖北日报2013年9月6日报道

长江二桥曾于2003年7月、2006年10月两度大修。其中,第二次大修2007年8月完工。如今,仅过去6年时间,长江二桥又要大修,原因何在?

昨日,本次维修的设计单位中铁大桥院有关专家称,长江二桥质量不存在问题,仍具有安全使用功能,“大桥已经运行18年,部分构件出现损坏和病害,如不及时处理,对桥梁的使用寿命将产生较大影响。”

专家分析,长江二桥的病,主要是“累”出来的。

长江二桥设计交通流量为6万辆机动车/日,目前日均交通流量约11万辆,节假日高峰期达到14万辆,是设计值的两倍多。跑的车太多导致二桥不堪重负,长期带病运行。

经检测,二桥病害主要集中在斜拉结构部分:斜拉桥边跨连接箱梁、主塔、边墩均出现裂纹;斜拉索长期暴露在空气中,风吹日晒,保护层老化,外露部分锈蚀。据此,中铁大桥院开出处方,计划用304天时间逐一进行手术。

长江二桥上游6.8公里处,就是武汉长江大桥。长江大桥今年56岁,期间70余次遭受船舶撞击,但仅在2002年刷黑大修过一次,被誉为“桥坚强”。

长江二桥为何不如长江大桥坚固?中铁大桥院有关专家说:人们感觉长江大桥没有怎么大修,因为铁道部门专门为它设立了桥工处,每年对桥梁进行不定期检测、维修,保证了长江大桥的正常通行。此外,因为结构受力特点不一样,长江大桥日常维修可在桥下进行,“维修时,市民感觉不明显。”

权威人士透露,更重要的原因,是建桥理念的不同:长江大桥采用前苏联的安全系数法,桥梁各种指标都有很大空间,比如负荷安全系数加大四五倍,而长江二桥采用的是欧美的极限状态法,这样可以节约资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大修 二桥 长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