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便民还是扰民?长江二桥13号开始维修限行


人参与 评论

便民?扰民?还是扰遍民?堂堂大武汉,泱泱荆楚人民,近来被几座桥弄得心烦不已。 历来政令如山倒,民意如抽丝。当年大桥被"ETC"的当头棒喝敲骨吸髓般一直存在车主们深深的脑海里,如今二桥又祭起单双号限行

便民?扰民?还是扰遍民?堂堂大武汉,泱泱荆楚人民,近来被几座桥弄得心烦不已。

历来政令如山倒,民意如抽丝。当年大桥被"ETC"的当头棒喝敲骨吸髓般一直存在车主们深深的脑海里,如今二桥又祭起单双号限行的大旗,每个必须过江的孩子梦里心里歌声里全是问号:如何过江?限行究竟是便民还是扰民?

说到扰民,每天对过江刚需的车主肯定非常认同。因为显而易见,主要的三条过江通道同时受限,一定会打乱这些车主们的正常生活节奏,增加了生活开销和成本。说大一点,通行成本和通行时间的增加必然也会引起生活成本的增加甚至会影响到武汉市的消费水平,不可谓不"扰民"。

但是说到"便民",从长远考虑来看,短时间的"扰民"一定是为了长久的"便民"服务的。长江二桥第三次维修迫在眉睫,通过并不算长的四个月时间换来所有武汉市民的行车安全,这难道不值得吗?也说得大一点,正是从"便民"角度出发,才会在此刻施行这种为全社会人民着想,为子孙后代着想的大手笔----便民,大家换个角度一琢磨就能明白。

近日,交管部门规定,武汉长江二桥将于2013年9月13日至12月30日维修,9月13日至12月30日长江二桥实施单双号限行,在此期间,二桥维修双向各占用1股车道,保留4股车道。维修期间,一桥、二桥和江汉一桥将按单双号通行,长江隧道每日当天日期相邻两个尾号的车限行。

武汉用车环境经历3年阵痛

自2011年武汉实行"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即"ETC"之后,武汉的长江大桥就开始实行了单双号限行,为了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武汉市交管局近年来出台了多项政策来缓解拥堵。

据预计,长江二桥限行之后,每天约有数十万辆车不能通过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过江,很多市民上下班高峰期间公交车、地铁异常拥挤,打车十分困难, 势必导致车主用车习惯被打乱,无论是公司、团体还是个人都会受到影响。"单双号限行后,很多有车族也要挤地铁、公交车,造成很多麻烦,生活都被打乱了。"武汉一位车主向记者诉苦。

"几十年来,武汉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缓慢,公共交通服务不完善,限行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如果是临时政策,我们还能接受,时间长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肯定增加。"一位参与武汉限行讨论的搜狐网友说。

限行是无奈之举

武汉市交通部门资料显示,武汉市登记在册的机动车总数早就超过100万辆。为了在二桥维修期间拥有顺畅的交通环境和良好的空气质量,限行是立竿见影的方法。除了一些专用车辆和保障车辆不受单双号限制外,市公安交警部门初步估计,届时武汉市籍的机动车约有40%左右受到限制,至少有数十万辆机动车的过江用户转道其余过江方式或转乘公共交通工具。

谈到限行效果,很多人还记得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交通的畅快和便捷。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保证了奥运期间交通秩序,改善了空气质量,为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时至今日,限行在北京已经是一项长期采取的措施。

升级公共交通是化解矛盾之道

据相关人士介绍,限行后,平日靠自驾车出行的人群转而采用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方式。武汉公共交通运力能否负荷新增加的"没开车族"呢?长江大桥限行的事实表明,限行确实考验了高峰期的公共交通运力。在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地铁极为拥挤,早高峰比同期提前了大约半小时,地铁客流明显增多。

在乘车高峰期,只要有空车入站,乘客就会蜂拥而上。届时各路段打车客流也激增。"我早晨7点半就在路边打车,等了40分钟,还没有空车。"王女士抱怨说。黄女士乘武汉地铁2号线到光谷广场站,费了很大劲,终于挤上地铁,但由于人太多,到站后竟然没能下车。

武汉单双号限行暴露出公共交通配套资源严重不足,政府对"公交优先"政策投入和具体落实力度相对欠缺,公交服务水平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与城市发展和交通需求不相适应,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一定差距。即使平时,公交车和地铁也非常拥挤,实施单双号限行后更是雪上加霜。尽管限行后公交车增加了运力,地铁也缩短了行车间隔,出租车全力工作,但市民依然怨声载道。同时,公共交通服务存在"贫富不均"现象,一些郊区和边缘地区公交服务尚未覆盖或者是空白,限行给远离市中心的小楼盘业主、远郊市民带来很大困扰。

"限行是非常时期的举措,短期可以缓解交通压力,但从城市发展角度看,最好的办法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大家的出行方式,完善公共交通服务,让市民出行首选公共交通工具而不是私家车,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才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治本之策。一些发展较快的亚洲地区在这方面已经取得成功,如新加坡和香港都有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两地的人均小汽车使用率很低,他们非常重视城市交通发展和规划。"一位城市发展专家对记者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长江 限行 开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