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学季=烧钱季?晒开学清单 面子里子都"烧钱"


来源:钱江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开学季一到,当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考不好,一家人心里难过,吃饭都不带劲;考得好了,又得为上学发愁,按照网络流传的“新生入学装备”置办齐了,至少上万元,搞得家长们提起上学就慎得慌。 中高等收入家庭:“和

开学季一到,当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考不好,一家人心里难过,吃饭都不带劲;考得好了,又得为上学发愁,按照网络流传的“新生入学装备”置办齐了,至少上万元,搞得家长们提起上学就慎得慌。

中高等收入家庭:“和我们当年入学相差太大”

“孩子还没去学校,购买数码产品的花费就已经破了一万,加上后期的其他交通费、学费、住宿费等,轻松超过3万元,上个大学简直如同烧钱,和我们那个拿着行李卷就去报到的年代相差太大了!”在工商银行工作的王先生家里有一名准大学生,顺利考上了厦门的一所大学,9月初报到。

按照王先生提供的账单,女儿入学前购买的衣服大约1500元;购买iphone4S手机、笔记本电脑大约10000元;购买旅行箱380元;配眼镜、隐形眼镜及隐形眼镜药水600元;购买生活日用品、床上用品600元。共计27000元左右。

而买东西只是开学之前的开销,开学预计还要支付交通费(包括夫妇俩送女儿去厦门的动车车票)大约1500元;住宿餐饮费大约700元;给女儿的一学期生活费4000元,另外还有学费8400元,共计12600元。再加上之前计算的入学前衣物用品所花去的27000元后,合计:39600元。

普通工薪族晒开学清单:“我们家一年的存款没了”

“智能手机2200元、中档手提电脑4200元、秋冬服装1000元、床上用品800元。光是筹备工作就花去了8200元。”刘先生一家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夫妻二人每月的工资大概在6000元左右。

“学费、交通费大约9000元,购买学习用具、日常生活用品大约600元,其中前两项属于‘硬性’花费,后两项的花费弹性比较大,再加上杂七杂八的花销,两万元也基本花在这上面。如果算上一学期的生活费起码还需要4000多元。接下来的入学花费,我现在也没底。”刘先生告诉笔者,当所有账单罗列在一起时,就已经花去了他们家一年的存款了。

手机2000元、笔记本电脑4000元、生活学习用品1000元,这是一位普通准大学生购买“装备”的基本打底清单,不计路费、学费和生活费将近万把块,为此开学季被家长们戏称为“烧钱季”。

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新闻,一个女生在苹果店里问母亲要三件套,这三件下来要近两万元,母亲实在无法承担,谁想,这个女生大喊,“你就让我在大学里丢人吧”,恨恨离去,母亲在一边低泣……这只是极特别的个案,但也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现在大学生的消费。

笔者认为,时下新生开学之际,确实存在着一些家长不那么注意自身经济实力和孩子实际所需,品牌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照相机等高档电子产品,都要努力配齐“学习行头”。事实上,“开学消费”应该量入为出,关键需要家长把好关,给孩子零花钱应该问清用途,有所节制;社会要营造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学校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青年人通过自身努力追求物质需求的理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烧钱 开学清单 开学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