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人情消费行情看涨 生日红包达五六百元


来源:新闻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孩子的零用钱究竟从哪儿来,又花到哪儿去了?近日,由Visa公司赞助,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等多家单位支持的《2012年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蓝皮书》出版,一份国内首次大规模针对中国青少

中国孩子的零用钱究竟从哪儿来,又花到哪儿去了?近日,由Visa公司赞助,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等多家单位支持的《2012年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蓝皮书》出版,一份国内首次大规模针对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现状的全面调查研究同时出炉。结果显示,随着年龄增长,近年来,人情消费在青少年消费选择中逐步兴起,同学聚会、生日送礼等已成常态,占人情消费大头。

据介绍,本次调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城市开展,调研对象涉及大中小学生、家长和一线教师。整体调研样本超过40000个,个案研究样本超过400个。结果发现,近年来,人情消费在青少年消费选择中逐步走俏,在青少年的消费选项中,同学聚会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明显提升,人情消费在学生看来越来越重要。在大学生的消费情况中,除了基本生活费用之外,有45.95%的费用都会花在娱乐社交方面,具体表现为同学聚餐(44.11%)、生日请客(12.84%)、同学之间的走动(18.33%)、恋人之间的花费(16.47%)等,其中同学聚餐所占比重较大。较多学生认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无价的,人情消费是对未来人脉的一种投资。

在对人情消费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显示,在送同学生日礼物时,能够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的学生占少数,小学生不到1/5,中学生也只有三成。大多数学生会根据对方的喜好进行购物,他们认为这样会表示自己更加看重与对方的友谊,能够“投其所好”。

在“为同学购买生日礼物的选择方式”上,其中,77.71%的小学生选择“了解他最喜欢什么,然后去买”,只有16.47%的小学生选择“看我有多少钱,然后决定买什么”,中学生相对理性一些,比重为65.72%。

人情消费的情况也多种多样,在个案调研中了解到,有部分学生往往会因为聚会或送礼而造成零花钱的透支,在一定程度上,这些人情往来对他们形成了实际的经济压力,但是碍于面子又不得不支付这笔费用。另外,被动消费的也大有人在,有的觉得自己生日时同学送了礼物,理应回馈对方,但是自己并不喜欢那个同学。还有的学生会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选择买比对方贵的东西。

案例

聚会花销不小送礼有时致透支

小黄是本市一所大学的大二学生,他告诉,自己每个月的花销大约在2000元左右,其中基本生活费用占四成,其余都花在了人情消费上,聚餐是大头,但如今生日送礼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前不久,小黄的一位大学同学过生日,一顿生日宴加唱K花去了五六千元,“现在,我们过生日都不流行送礼了,男生都比较豪爽,直接包个五六百元的红包给寿星,大家都认为送钱比较直接实用,也等于是大家请寿星吃饭了。 ”小黄说,也有寿星是在自己过生日之前,列出想要的礼物清单,请好友照清单自己认领购买,“有人选择买一份礼物清单上的东西,也有人选择包红包。 ”

小黄坦言,自己确实曾因为聚会或送礼造成零用钱的透支,每个月都觉得钱不够用,只能从自己身上省下点钱,拆东墙补西墙。

相比而言,女生的人情消费相对节制一些。“我妈妈每个星期给我200元,就怕我乱花钱。 ”在松江大学城就读的大四女生小朱告诉,为了尽量省钱,她的很多生活用品都是从家里拿的,“比如,我每周都会事先从家里买好水果、面包等带去学校,尽量能省则省,否则每周200元怎么够用? ”

至于平时的聚餐,小朱说,也大多是AA制比较多,价钱都能承受,万一不够再伸手问家长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人情消费 生日 学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