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满城挖”体现出的民生和民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个中部城市5000多个建设工地遍地开花,造成交通堵塞、扬尘笼罩,市民抱怨、责难之声一片。对此,该市有领导出面说,“我知道,在网络上有人叫我‘满城挖’,‘十一五’在城区挖,‘十二五’还要挖到远城区去”

一个中部城市5000多个建设工地遍地开花,造成交通堵塞、扬尘笼罩,市民抱怨、责难之声一片。对此,该市有领导出面说,“我知道,在网络上有人叫我‘满城挖’,‘十一五’在城区挖,‘十二五’还要挖到远城区去”。但他表示,建设不会停止,如果不这样做,对不起这座城市。

作为这座城市的市民,对于近年来城市的大规模建设,我根本上是赞成的。改革开放之后,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地区长足发展,这座城市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都还有诸多方面需要改进。如果抓不住当前这个有利的发展机遇期,将来的发展就会滞后,就难以发挥中心城市的巨大作用。从这个角度讲,市领导顶着骂名坚持建设有着长远的战略考虑,也有利于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

不过,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搞建设、谋发展不是只看城市表面的光鲜和漂亮,也要看民众的幸福感。一个城市,硬件上的提升见效很快,也容易凸显城市管理者的业绩,但硬件上的投资,最终还是要民众来埋单。因此,“满城挖”,怎么挖、怎么建,都必须广泛听取和征求民众意见。如果一个工程,民众普遍感到不满意、不方便,那么相关管理者是不是应该谨慎行事,多听听民众意见,多作些科研调查?如果民众的骂声只是决策者的“耳边风”,那么这样的坚持是不是也潜藏着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在这些方面,以笔者观察的实际情况看,相关方面做得还不够好。譬如,这座城市有些轨道交通的线路规划存在不少问题:将新建的小区拆了建地铁,有的地铁站点一改再改等。类似的城建问题还有很多,集中暴露的情况是建设的愿景虽然美好,但过程不尽如人意——没有充分听取民众的意见,没有充分尊重民众的权利。

城市建设必须要维护公共利益,必须与民生改善联系在一起,不能掺杂私人的或小团体的利益。所以,从程序上看,每一个城建项目,都必须尊重民众意见,保障民众的参与权利。这一点,可以在城建过程中的一些细节上得到体现。比如有些城建项目,不分昼夜地挖,影响了市民出行和生活,这显然是不应该的。除此之外,城建必然伴随着大量的资金投入,如何保障投资的科学、节省,特别是防止建设过程中的权力寻租和腐败,更是民众关心的议题,也是极其需要民众积极参与的公共事务。

市领导的豪言壮语,表达了他们搞好建设的决心和勇气。公众听一听、议一议,也是一种另类的沟通。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确保建设规划的科学合理、廉洁透明,如何进一步保证建设质量,不是简单坚持“满城挖”所能解决的,更需要城市管理者付出智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满城 民生 建设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