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魅力新江岸 承载历史沿革


来源:江岸区人民政府网

人参与 评论

江岸区土地面积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4万人,辖16个行政街道。江岸是最能体现武汉魅力与特色的城区,她是江城的精彩缩影。昔日之江岸,金融发达,商贸昌盛,文化繁荣,是近代武汉发展史的真实写照。今日之江

江岸区土地面积6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4万人,辖16个行政街道。江岸是最能体现武汉魅力与特色的城区,她是江城的精彩缩影。昔日之江岸,金融发达,商贸昌盛,文化繁荣,是近代武汉发展史的真实写照。今日之江岸,滨水景观大气磅礴,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历史资源保存完好,科教文化实力雄厚,产业功能迅速提升,向世人展现出“老汉口、新江岸”的良好风貌。

江岸是区武汉市历史上唯一存在过外国租界的城区,英、法、俄、德、日等五国在这里设立租界,系全国唯一集聚五国租界的城区,保留了原五国领事馆、巴公馆、宋庆龄故居等一批优秀历史建筑。

江岸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也是革命风云生发交汇的首善之区。辖区座落有中共“八七”会址、中华全国总工会、八路军办事处、新四军军部、宋庆龄故居等红色遗址,“二七”大罢工发端于此,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区。

江岸区交通网络优势突出。长江流域第一大内河港——武汉客运港座落在江岸,新荣客运站也位居江岸,天兴洲长江大桥、长江隧道建成通车,轻轨交通二号线贯穿全区,二七长江大桥已将建成。“汉口江滩”为江岸独有,是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江岸区已成为全国少有的拥有“三桥一隧一轻轨一外滩”的中心城区。

江岸经济经过60余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竞相发展,一产业为补充的产业结构。近年来,先后引进了香港瑞安集团、法国家乐福、香港九龙仓集团、新加坡仁恒集团、香港新世界百货、联想集团、红星美凯隆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我区投资兴业。

放眼未来,江岸区将坚持现代服务业强区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生态文明城区建设,努力把江岸区建设成为繁荣、和谐、文明的支点武汉核心城区。

江岸区是武汉市历史上唯一存在过外国租界的城区。十九世纪中叶至二十世纪中叶的80多年间,英、法、俄、德、日五个帝国主义国家在江岸区设立租界,先后有十七个国家的商人、传教士到这里经商、设厂、传教、办学,各国在江岸地区建有众多的洋行、银行、工厂和码头。代表中国官僚资本利益的银行及钱庄也设在租界内外。此时,江岸成为武汉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是华中地区物资集散地和全国外贸转口中心之一,境内经济和文化也得到发展。江岸区拥有众多富有异国情调的优秀历史建筑。租界时期,电灯、电报等近代公用市政设施首先在江岸区开始出现。江岸区是武汉城市近代化的起点。

江岸地区人文景观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区。近百年来,许多爱国志士和共产党人在江岸这块土地上进行过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

这里爆发过辛亥革命惨烈的阳夏之战以及震惊中外的江岸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许多重要部门迁到辖区办公,中共领导武汉各界群众经过英勇斗争,收回英租界,取得反帝斗争的伟大胜利,使武汉江岸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1927年8月7日,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中共中央在江岸区召开了中共党史上著名的“八七会议”。江岸区拥有大量珍贵的革命斗争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史迹和教材。

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岸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发挥本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金融和信息中心的优势;利用交通便利、信息灵敏便捷;科研院所、军事院事多,科技教育优势突出;有中南地区最大的仓库群,仓储设施和大型企业多,有众多的中央、省、市大型企业,经济发展潜力较大等特点。积极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社会文化事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武汉市江岸区 概括 历史沿革 文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