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塑鄂商:助推中部崛起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发掘鄂商的历史经验,将有助于培育当代湖北的商业文化,增强湖北商人的合作意识,共助中部崛起战略的实现。” “历史上有晋商、徽商的辉煌,近代有粤商、闽商的显赫,当代有浙商的实力。而鄂商则一直以来没有成为

“凝聚楚商共识,高举楚商旗帜,彰显楚商典范,成就楚商事业,使楚商能够像浙商、徽商、晋商一样走向全国,享誉全球。”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楚商合作发展论坛暨2012楚商年会上,来自全国38家异地湖北商会的代表和在京各界湖北籍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共话楚商崛起,同谋跨越发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以及来自政商学界的嘉宾近千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抢抓中部崛起机遇

据悉,当前中三角正致力于打造继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之后的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中三角发展需要整体布局与系统规划,这其中少不了楚商的积极参与。以“楚商崛起与中三角发展”为主题的本次论坛吸引了政商学界人士的积极参与。

陈昌智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湖北坚持以构建促进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总目标、总任务,制定并实施了两圈一带、四基地一枢纽、一主两副等一系列符合湖北实际的发展战略,为构建重要战略支点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随着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启动,以武汉、长沙、南昌为核心的“中三角”正探索和走出一条新型城市群发展道路,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加速发展新的增长极。湖北具有重商的优良传统,楚商历史文化底蕴悠久。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大力倡导亲商重商文化,催生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湖北企业家。楚商群体的发展壮大,日益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湖北工农业基础扎实、科教实力雄厚、自然资源丰富,市场腹地广阔,交通便捷,人才荟萃,发展潜力巨大,正迎来多重机遇叠加、财富效应爆发的大好发展时期,将为广大企业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陈昌智希望,广大企业家到湖北投资创业,在支持湖北建设中加快自身发展。夯实平台,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做大做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赢得一席之地。

打造现代楚商品牌

民进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共同的价值观、标志性的人物、支柱性产业、沟通平台机制和对区域经济产生影响是知名商帮需要具备的条件。据悉,目前楚商已在省外建立了38个湖北商会,会员企业14510家,涉足地产、金融、餐饮等各个行业。在全国各地的楚商中,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湘鄂情(002306,股吧)董事长孟凯、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等都已成为各自行业领域的佼佼者。

李鸿忠指出,当前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号角,国家制定出台各项方针政策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湖北正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打造武汉国家中心城市,与湖南、江西携手推动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发展,这些都为楚商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楚商已迎来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和最佳成长期。希望广大楚商在继续秉承优良传统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业精神的同时,虚心向现代浙商、粤商、苏商、徽商学习,加快打造具有时代意识、现代观念和改革、开放、创新、宽容精神的现代楚商,进一步叫响“中国楚商”品牌。

据悉,此次论坛的开幕式上发布了《2012中国楚商发展白皮书》和《2012中国楚商宣言》,北京楚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也同时举行。在“楚商精神楚商特征、传承与未来”、“楚商问大汉口与湖北重商文化”、“楚商汇楚商商会作用、建设与发展”、“楚商视野楚商对话500强”、“楚商道路楚商创业与创新”和“楚商品牌楚商品牌的发扬光大”六大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归纳弘扬楚商精神,回顾探讨重商文化,关注讨论商会建设,开阔拓展楚商视野,探索开创楚商道路,树立维护楚商品牌,观点交锋、智慧碰撞、凝聚力量、寻求共识,掀起了一轮轮智慧风暴。论坛上提出的建议、达成的共识对于楚商及商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明晰了道路。

此次会议由湖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湖北省工商联主办,北京湖北企业商会承办,规模之大、层次之高为历届楚商大会之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崛起 鄂商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