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家鄂企上榜中国民营500强 居中部六省第一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17鄂企上榜民营500强 居中部第一 2013中国民营500强榜单发布,苏宁联想华为位居前三,制造业仍为主导 每一次排行榜的更迭,都意味着商海沉浮。昨日,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等联合组织的201

原标题:17鄂企上榜民营500强 居中部第一

2013中国民营500强榜单发布,苏宁联想华为位居前三,制造业仍为主导

每一次排行榜的更迭,都意味着商海沉浮。昨日,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等联合组织的2013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调研排序榜单发布,苏宁电器、联想控股、华为投资分别以2327.23亿元、2266.46亿元、2201.98亿元的营业收入和综合实力名列前三甲。

其中,湖北共有17家企业上榜,九州通位居湖北企业第一,在全国排名第77位;福星集团和湖北稻花香集团紧随其后。

对于此次榜单,上榜的湖北民营企业均表示,未来将以发展公司业绩为首要任务。

上榜鄂企:未来以做好业绩为主

500家民营企业中,共有17家湖北企业入榜,山西、江西、湖南、安徽和河南则分别有10家、4家、11家、4家和14家。中部六省中,湖北上榜企业数目位居第一。

对于此次上榜,昨日,排在湖北上榜企业第二位的福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福星股份董秘冯东兴表示,此次入榜是对企业的鼓励,但同时也是压力。“今后将继续按企业发展既定方针把公司做大做强。”

湖北枝江酒业集团对此次榜单则看得较淡,此次榜单中,其排在湖北上榜企业中的第十位,全国排名387位。昨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同认为这不是公司首次入榜,未来公司还是要以做好业绩为主。

百强中九州通成湖北独苗

虽然在中部省份中上榜家数遥遥领先,但从龙头企业规模上看,湖北企业目前仍需发力。榜单显示,前100强中,仅九州通一家企业入围。

相比之下,湖南和江西均有两家企入选百强。不仅如此,这两个省的企业排名均比较靠前。其中湖南的新华联集团有限公司(排名45位),江西的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排名51位)和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59位)。而九州通,虽从去年的95名上升至77名,但仍相对落后。

湖北的17家企业中,目前仅有4家登陆资本市场,包括九州通、福星股份、卓尔发展、骆驼股份;加上新洋丰肥业目前正在借壳中国服装外,其余12家企业仍徘徊在资本市场外。

7家鄂企新晋榜单

相比去年,湖北此次上榜的企业从15家增至17家,多了两家。其中,17家企业中有7家为新面孔。包括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欧亚达家居集团有限公司等。

其中,金澳科技堪称“黑马”中的“黑马”。新入榜即排名第196位。其公司官网资料显示,金澳科技是一家综合型石化企业,位于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目前总资产40亿元人民币, 具备年生产销售产品150亿元以上的规模,在册员工1260人,辅助人员3600人。

房地产建筑企业仍为主力

此次500强企业多以制造业为主,主要集中在建筑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批发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大的行业。

湖北企业中,入榜最多的是房地产及相关建筑业,共有6家,包括福星集团、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

此外,还包括两家白酒相关企业,即湖北稻花香集团和湖北枝江酒业集团;两家零售业类企业,即新龙药业集团和武汉金马凯旋家具投资有限公司。

■观察

中部第一是调整经济结构的成果

制造业仍是鄂民营企业最大“掘金区”

在得知湖北民营企业有17家上榜500强,是中部上榜企业最多的省份时,湖北省社科院资深研究员匡绪辉表示,“这是近两年来湖北省积极调整经济结构的成果”。他还认为,机电、光电产业发达的湖北具备较好的制造业基础,本土民营企业可以从该领域中挖掘商机。

“湖北是第一,是调整结构结的果。”他介绍,近年来,湖北优先选择了激光、信息光电子、新能源汽车等20余条优势产业链,完成了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技项目。“中小科技企业,尤其是活跃在光谷的高科技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部第一的背后,匡绪辉也直言存在诸多不足。“百强里,咱们只有九州通一家企业入围,而且排到全国的77名,说明发展得还很不够。”匡绪辉表示,湖北的产业体系存在着与本土资源关联度不高、产业与企业之间循环度不高、产业之间整合度不高及产业链、价值链不长、骨干企业缺乏中小企业配套等突出问题。

他认为,湖北要提升产业体系综合竞争力,发展民营企业至关重要。“湖北是制造业大省,但加工组装制造业比重偏低。另外,国企成分太多,民营企业参与不足,政府需要引导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寻找机会。”

今年来,以旅游、交通物流、金融等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带动湖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匡绪辉表示,高铁时代到来,奠定了武汉交通枢纽的地位, 物流、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也将迎来大发展。上半年,全省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5010.4亿元,同比增长29.7%。“民营企业也可以在这些领域发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企业 湖北 集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