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2049规划路线图公布 “三步走”培育世界城市


来源:荆楚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规划大师芒福德在70年前说过一句话:"城市的意义在于关心人、陶冶人",这也是武汉全景的发展目标。”昨日,《武汉2049》规划编制领衔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表示,武汉2049规划将从“关

“规划大师芒福德在70年前说过一句话:"城市的意义在于关心人、陶冶人",这也是武汉全景的发展目标。”昨日,《武汉2049》规划编制领衔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表示,武汉2049规划将从“关心人、陶冶人”的角度,从活力城市、高效城市、绿色城市、宜居城市、包容城市五个层面,提升城市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36年后的武汉是什么样子?武汉2049远景战略规划为市民描绘出了美好图景,也为实现这一蓝图画出“三步走”路线图。

路径

两种产业发展模式的选择

纵观国际大城市产业结构的演变过程可以发现,在经历了工业化阶段之后,工业化的中后期都会出现一段时期的二、三产业比重相似的交织阶段,武汉当前正处于这一产业交织期。此时产业发展路径的选择,决定着未来城市发展的模式与方向。

《武汉2049》规划,分析了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的产业发展模式,大致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再工业化模式:以合肥、长沙、郑州等城市为代表。工业化初期和中期是工业超过第三产业,二、三产业平行发展一段时期后,工业再一次反超,继续保持工业基地的作用。

第二种是国家中心城市模式:以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为代表。第三产业超过工业以后,就出现第三产业持续增长的局面,产业结构更加倾向于向服务业转型,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武汉2049》规划为武汉长远发展选择了国家中心城市模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世界城市 武汉规划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